未得之地(許萬常)2024.03.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4.03.12

許萬常 

 

我常感覺自己此生是以一次失敗來定義的。什麼失敗呢?就是當年沒考取大學。之後,不管我再怎麼努力上進,在一般人心目中,以及在自己的眼𥚃,我始終都是一個名落孫山的落榜生。 

“這個人呢,連個大學都考不取,還會有什麼出息?”別人雖然沒有明說,想像中,這句閒言我常聽見,成為我這一生的註解與詮釋。對我來說,失敗如山倒,失學造成失業,失業造成失戀。 

這些失敗或成了我一生中的“未得之地”,已經年邁的我,怎能重整旗鼓,再度恢復失土?失學之事再也無法彌補,這個汙點永遠無法拭去;至於失戀的事,當初的女友早已二度嫁人,我亦娶妻生子,人生不會重來。 

關於失業的事,倒是可以再起。事實上,我從來就未失業,當年失業只是失去地上的產業,因著學歴上的缺陷,以及世人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在這世上,再也沒有仕途或“錢途”可言。 

然而,這是一個最大的“然而”。這個失敗竟然成為我一生中最大的轉捩點:人要破碎方能突破,果真是,“失敗乃成功之母”。所謂“人的盡頭是上帝的起頭”,人不幸跌倒了,碰了一鼻子灰,才會聞著沙土的味道,方能覺悟到,我們自己不過是塵土。 

更重要的是,體會到我們原是會呼吸的塵土,因為上帝曾經在我們鼻孔吹了一口氣,因此,生命原始的目的是彰顯上帝的形象,活出靈的氣息。 

本質上,我當年並未失業,因為,“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份”(《詩》16:5)。這個“杯中的份”是“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福杯滿溢。 

原來,我的未得之地是在靈命上還未完成的夢想,在成聖的事上猶未達到的境地。當年退休之時,深感本身在教會事奉的事上多有缺失,盼望主再給我機會彌補,希望盡此餘生,能在事奉與靈命上恢復失土。 

請不要誤解我的意思,我並非長年對本身當年的失敗耿耿於懷,而是常在誇耀上帝藉由我的失敗成就了祂的美意;回顧以往,我最大的失敗是上帝最大的成功,因此,誠如保羅所說:“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我終於明白了,我的未得之地原來是主自己,這是得猶未得之地,亦是使徒所說的:“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3:13-14) 

原來如此,我的未得之地是保羅所說的“只有一件事”,盡此一生,“向著標竿直跑”,為要恢復失土。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