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牽青海(王光啟)

王光啟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7期

“勞動改造”

       每當提到我家老二在中國青海的時候,我總開玩笑說:我家老二帶著老婆孩子在青海“勞動改造”。在中國,好多人表示對此無法理解。今天開放了的中國,大家都在找門路,爭取好的單位,賺多點錢,讓生活舒適、前途光明,沒有人會去窮鄉荒野。人們都想知道,是什麼力量、什麼思想,讓他們從西方放下物質的享受,甘心情願地去青海受苦?

        今年四月份,我去巴黎參加《海外校園》舉辦的“歐洲中國學人事工會議”。見到蘇文峰牧師和師母。當他們知道我家老二在青海事奉的時候,便要我寫寫他的故事,也寫寫我這做父母的內心的感受。

“家庭日”

        我是1965年到英國,作建築師的工作,1966年結婚。神的恩典,四個兒子都在倫敦出生長大,也讓他們都學有所成。老大老小現在都是建築師,老三是土木工程師,老二是全科醫生。

        我們的家多年來在神面前特別蒙恩,到我這一代已是第五代的基督徒了。孩子們小的時候,就讓他們知道,出生在中國人的家中,不是父母的選擇,他們也無權選擇,這是神的旨意和安排。我們當歡歡喜喜地接受和認同,生長在一個基督徒的家中,更是神的恩典,我們都當常存感恩的心。

        我家每週都有家庭的崇拜,叫“家庭日”。我們尊重孩子在家中的地位,大家輪流帶領,在一起敬拜、讀經、祈禱和談論家裡的事。我們每個人都很喜歡和盼望這段時 間,我們會討論家中的大小事,彼此勉勵和批評,也探討一些個人的問題,如交朋友,選取大學學科,婚姻觀,教會事奉的問題,及個人的靈命等,可以說是無所不 談。中英文並用,也使我們都在語言上有進步,每個人都從中得到很多的幫助和激勵。

娶了“洋媳婦”

        在四個兒子中,老二最 中國化、最溫順。他讀了二年醫科後,要求醫學院給他一年休學時間,去台灣學中文。教授說這不可以,除非你有充足的理由。他說是為了和父母有更好的溝通。這 樣他就去台北師大讀了一年中文。醫學院實習時,他又在中國青島醫院實習了半年。等醫學院畢業拿到全科醫生的執照後,又去選讀了一年宣教神學來裝備自己。

        在讀神學期間,神學院安排他在東倫敦的一間教會實習,在那裡他認識了他後來的太太丹妮。丹妮是讀師範的,在小學教書。兩人戀愛,開始時我們還表示反對,沒想到很中國化的老二會愛上一個英國女孩,後來看到既是神的帶領,我們只能順服,也就勉強同意了這段婚事。

        婚後他們兩人很同心,丹妮報名去倫敦大學學中文,說神感召他們去中國事奉,要幫助有需要的中國人。兩人又通過“建華基金會”去天津學習漢語,也在一所中學裡 教英語,在兩年學習漢語的期間,他們利用假期跑遍中國各地,後來對我們說,中國的沿海有現代化的醫院,設備先進,不需要國外的醫生去。最需要醫生的地方是 大西北。他們選擇了青海,便帶著一歲半的孫子樂賢去了青海,跟著又在青海生了樂寧。

頭大腳輕

        樂賢是在英國出生,剛滿月便跟著父母去了天津。樂賢滿一百天時(北方人叫“過百歲”),我們去天津探望他們,讓他們邀請朋友一同慶賀感恩。他們所邀請的,除教他們漢語的老師外,都是一些鄰居和住家附近擺小攤的、賣菜的、烤地瓜的,讓我們真佩服他們和基層百姓結交的本領。

        樂賢一歲時,我們又去看望他們。孩子不胖,頭大腳輕,好像營養不良。問起來從小未吃過魚。為什麼,他們說魚太貴,他們要過普通老百姓一樣的生活。我們只好買 些魚罐頭送給他們。在天津二年期間,他們搬過六次家,可以說是居無定所。他們總是說很好,比他們想像的好,看到他們有異象,有使命,有甘願受苦的準備,他 們生活得很愉快,我們為他們高興,也得到激勵。

理所當然

        青海實在是落後,又是高原缺氧,我不太能適應。但感謝神,他們 在西寧總算建立了一個家,開始安定下來,第二個孫子樂寧出生前,大家都勸說他們回英國,因為知道當地的衛生條件和醫院設備都比較差。他們說回英國花費大, 又要太多時間,決定留在青海。生產時因檢查有誤,小孩一隻腳先出來,導致難產,神的保守,最後還是母子平安。

        知道他們今年九月又要搬家了,為了更有效地服務當地百姓,他們要搬到更遠的鄉下的鄉下。那個縣城只有一條街,距西寧要三四個小時的車程,海拔四千公尺以上。

       身為父母的我們,總是會心疼孩子。但是從小我們就鼓勵孩子,學習親近主,愛主,在教會中參與事奉。老二能蒙主呼召去中國事奉,這也是我們的心願。他們能夫妻 同心,特別是洋媳婦,真是難得。我為他們高興,全力支持,作為基督徒這沒有什麼可誇的,這實在是很正常,是理所當然的。

        只是當我們看到和 想到他們生活的艱難和磨練的時候,會有些不捨得,常為他們擔憂,為他們禱告,會想盡辦法來支援他們,雖路途遙遠,還是盼望去看望他們,表示對他們的欣賞和 鼓勵。盼望我們都能學習保羅那樣的心志,說“凡我所行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福音的好處。”(《林前》9:23)

作者現住英國倫敦,參與多種福音事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