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職記(王宇輝)

王宇輝

本文原刊於《舉目》第6期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我在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市的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了四年多了。還記得當初快畢業時找工作,因為找了兩個月都還沒找到就急了。然而,上帝卻早有祂的計劃和安排。就在我畢業前幾天為我安排了這家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結果我一畢業就上班了。上班地點離我的公寓還不到一英里。我因而還寫了一篇《堪城覓職記》,登在《海外校園》第32期上。

       其實那時的 我真可謂愣頭小子一個。說的好聽一點叫“初生之犢不怕虎”,說的不好聽叫“繡花枕頭”,照聖經的話則叫“眼目高傲”。記得上班的第一天,我的老板之一公司 的一個合夥人W提了兩大箱的檔案給我,要我看一看,準備下星期去客戶那裡查帳。我說:“這兩個大箱子都要我提嗎?”W聽了一愣,大概沒想到我會這樣問,就 說他提一個好了。

        這件事以後,我有三個月的時間沒有任何工作可做,而其他的同事則忙得不亦樂乎。聖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雅各 書》4:6)。神藉著老闆的手來修剪我。W對大老闆H說我不好,三個月後,大老板H找我面談,指出我的工作態度有問題。那一次我在神面前認罪,在H面前認 錯,請他再給我一次機會,H同意了。彷彿聖經所說:“神賜恩給謙卑的人”,公司接收了一些新的客戶,同時公司裡一些資深的員工也離開了公司,我的機會自然而然多了起來。

        工作了一年半以後,公司另一位合夥人P交給我一項工作,要我用一套會計軟体來做。我因為對那套軟体不熟,所以一時做不出 來。P對我很不滿意,言語之間就威脅要炒我魷魚。我當時心中非常害怕,回到家中哭著禱告。聖靈用《詩篇》23篇來安慰我,“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我的心剛強起來,能面對每一天的工作和P給我的壓力。後來在大老闆H直接干預下,P換了一個方式對我,要求我在三個星期內,用下班後的時間學會這套軟体。

        那時候我每天工作近13個小時,但是蒙著聖經的安慰,帶我走過了這段“死蔭的幽 谷”。三個星期後我把這套軟体學會了,P也就不再找我麻煩。而且,神將這件事變成我的祝福,這套軟体成為後來我工作上必不可少的工具。這件事使我和神的關 係更近了一層。以往知道耶和華是我牧者,也在“青草地”、“溪水旁”安歇過,卻從未經歷過行經“死蔭的幽谷”,總覺得自己聰明,有知識。經過這件事,才發現自己的無力和有限。

待遇不公

        在這幾次事件中,大老闆H都幫了我。H是猶太人,自稱是利未支派的(就是當祭司的那一 派)。我有時覺得我和H之間有點像雅各和拉班。就像雅各在患難中投靠拉班一樣,在我最需要工作時,H給了我一份工作。雅各善於“抓”,拉班比他更狡猾,我和H之間也很像。拉班十次改雅各的工價,H也在幾次調薪水時對我耍手腕。雅各去投靠拉班,拉班磨練雅各,雅各從原名雅各,即“善抓”轉變為“以色列”即 “神的王子”,實在要歸功於在拉班手下的那段經歷。而我,神也藉著公司來管教我、修剪我,要我不要驕傲,要學會與人相處。我後來為人處事的態度有了很大的轉變,教會裡很多弟兄姊妹也說我對人和藹多了。“專心倚靠耶和華,不倚靠自己的聰明”(《箴言》3:5)是我真實經歷到的。

       當H在加薪水的過程中三番五次的耍手腕時,我非常想換工作,不願在那裡又受氣又受剝削。但一時又沒有找到其它的工作。結果我心中充滿了苦毒,充滿了委屈與怨恨,失去了平安,看公司裡的人個個都不順眼,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覺。我甚至抱怨神為甚麼不給我一條出路,為什麼別的弟兄姐妹換工作像換衣服那麼容易,我卻搞得這麼 難?在禱告中聖靈安慰我,使我明白時候還沒有到,我還有一些屬靈的功課沒有學到。

        我中午在公司吃午飯時總會禱告,聖靈就要我為H,為P, 為W等人禱告求福。我當時想,我不奉神的名咒詛他們已經不錯了,還要為他們求福?但聖靈把主耶穌的教訓反覆地放在我腦海中,“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 迫你們的人禱告……你們要完全,像你們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5:44, 48)後來,我順從聖靈的引導,為他們禱告,求神祝福他們,結果這樣一禱告後,我得到極大的釋放,不再恨他們了,看人也順眼,自己也吃得下睡得著,心態正常了,臉上的喜樂也多了。以後我每次吃午飯時,都為全公司的人禱告,代求,不管他們是什麼人,對我好還是對我刻薄。

轉換公司

        因為我改變了態度,在神面前不再抱怨,而是帶著感恩的心,藉著禱告,將我的需要告訴神。神就開始動工,使我的人際關係大大改善。經理們也樂意在業務上對我 加指導。神又賜我智慧,使我每一次查帳都做得又快又好,業務水平突飛猛進,成了能獨當一面的業務骨幹。雖然H仍然沒有按我當得的付我薪水,但我知道耶和華是公平的神,祂會為我開路。

        五月份時,一位以前的同事T打電話給我。她因家庭的關係不能繼續工作了,就問我願不願意去她的公司補她的空缺。她那家事務所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我也沒抱太大的希望,姑且一試地將簡歷表寄了過去。後來那家公司的老板約我面試,答應為我辦綠卡、升職務、按著市 場價付我薪水,而且願意在我上班前,就開始辦申請綠卡的手續,並付所有的律師費。我真不敢相信這是真的。神把我一直想要的剎那間全都給了我。

        那天面試之後,我在回家的路上,心中敬拜主,口中唱詩讚美神。神的智慧真是高過人的智慧,祂沒有推卻我的禱告,祂只是要我在祂所安排的“學校”裡,把該學的屬靈功課學會,該受對付的個性加以對付,該掌握的業務知識都學到。這樣不欠什麼“債”了,神才會放我出來。

         有時我覺得神對我太苛刻了,要求太高了,我就引用約伯的禱告求神“略略寬容我,使我在往而不返之先,可以稍得暢快。”(《約伯記》10:21)但聖靈用《希 伯來書》12:5-11回答我:“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當時真不覺得快樂,只覺得愁苦,然而 當我靠著神走出逆境時,心裡就充滿平安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