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禱告迎向挑戰(小葡萄枝子)

本文原刊於《舉目》雜誌67期

小葡萄枝子

      2002年秋天,我抵達加拿大。在新的環境中,一切都要重新適應。

隨時、隨處禱告

      容易緊張的我,最怕考試。每到考試前,常常做惡夢,患得患失。到了北美,情勢所逼,要考駕照,我拖到不得已,才去考試。筆試與路考的通過,都是全靠禱告,經歷上帝憐憫、恩典、平安的同在。

       記得路試前一天,駕駛教練說,大多數考官要求高,是嚴厲殺手型。我一聽,心裡就害怕,一直禱告主安排一位親和型的考官。結果我遇到的考官,非常和善。我上車開始操作,一路都很平靜,很順利。

      考下駕照後,我開車時也不斷禱告。我方向感不好,出去辦事、探訪、參加聚會,常常為找地方禱告,為不要開錯方向、誤掉時間禱告。快到停車場了,我就先求主預備停車位。種種的需要,這些年,上帝都是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

      身為上帝的兒女,都知道禱告就是與上帝對話,是基督徒屬靈生命的呼吸。不呼吸,屬靈生命就瀕臨危險。不禱告的基督徒,無法活出上帝的心意。

      我們的情感、意念、願望、祈求,都可以向永生的上帝陳明。祂能改變我們死氣沉沉的生活、失意的婚姻、破碎的夢想、裂損的人際關係。無論何時、何地的禱告,祂都聆聽。祂是偉大到創造浩瀚宇宙的上帝,也是細膩到無所不知、隨時環繞在我們身旁,看顧我們的主。

比結果更重要

      我在教會,常擔任司琴或詩班指揮。我對自己要求很高,不能接受彈錯音、唱錯字,因此帶給自己許多的壓力。在服事的前一天晚上,常常睡不好覺。

      每次練習、服事前,我都真誠地禱告。然而服事結束後,我卻總是沮喪與難過。

      後來在不斷的禱告中,上帝提醒我,人的牽掛如果都是放在自己身上,等於陷在患得患失的巨大捆索中。我們應當享受上帝裡的安息,在祂的愛中依靠祂——要學習接納自己的不足,不再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認清自己是為愛上帝、愛人而事奉。我音樂水平雖有不足,但盡心、盡力就好。在事奉的過程經歷上帝、有上帝同在的甘美,比事奉的結果更重要。

卻是樣樣都有

      考完駕照後,我一直希望有輛二手車,但又擔心保養費及車險費用高。於是我在禱告中,求天父預備。我深信:“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4:6-7)

      禱告一段時間後,有位姊妹在換新車之際,願意把舊有的車子贈給我。我以信心接受了這份禮物,也以過約旦河的信心,繳清了一年的車險費。

      我祈求上帝,為我預備幾位學鋼琴的學生,這樣就足夠付每年的車險。上帝是信實的,很快,我就開始教學生鋼琴。直到如今,我已經繳過6次車險費。每一年繳費,我都對上帝發出頌讚與感恩,因為車子能繼續使用,車險費也都能如期繳清。

      這真如大衛在《詩篇》27:13-14所說:“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我們要有膽量相信,主必聽我們的呼求,必看顧祂的兒女。

      這件事讓我真正體會到上帝的旨意:“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帖前》5:16)依靠大牧者,我們必不致缺乏,就如同保羅的經歷:“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林後》6:10)

曠野中的等待

      我的先生對學生事工一直有感動。他的心願是組織各地區的青年領袖,在大學校園裡傳揚福音。我們常常為此禱告,求主預備合適的工人,也求主興起這時代的約書亞。雖然現實問題不容易解決,但有上帝給的異象,我們靠著信心與勇氣,迎向各樣挑戰。

      低潮、難過時,我向上帝禱告,上帝就安慰我、指引我,讓我明白:人生最寶貴的東西,不是自己的能力,是對上帝的信心。人,比的是能力高低,但在上帝面前,不是看能力,是看是否信靠上帝。正如《撒迦利亞書》4:6:“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又如《哈巴谷書》3:17:“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

      我心情沮喪,多是因信心軟弱。若肯把重擔全交給上帝,牢記生命的主權在上帝手裡,我就什麼都不憂慮,永遠是平安、喜樂、感恩。

結語

       生命中會有春、夏、秋、冬,會有高山、低谷。當我們轉向上帝禱告,全然依靠祂,我們這些有限的生命,便與祂聯結。在祂的愛中,無論禱告蒙成就,或未蒙應允,我都深信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

      中國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然而上帝的兒女,卻可以相信,凡事都是上帝許可的,為使我們的生命有深度和廣度,誠如主耶穌說,祂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作者來自台灣,現旅居加拿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