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好文:疫情下服事的挑戰和機遇(蘇文隆)2020.3.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3.30

蘇文隆  (采訪整理:沈琅)

 

引言

平常,我們在主日聚會講道之前問安時,總會說:“弟兄姐妹平安”。日子久了,我們便習慣性地將這問安當成了口頭禪,覺得稀松平常,無關痛癢。直到這段時間,新冠病毒肆虐,疫情波及全球,我們才醒覺,“平安”在這個時代,其實是何等重要的信息。

在《耶利米書》29章11節,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約翰福音》14章27節,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不論是在舊約,還是在新約,神都應許,祂要賜給我們平安。如今,疫情震動全球,舉世恐慌,人心惶惶,我們迫切需要從神而來的平安。而神通過聖經給了我們確據,神是賜平安的神。

帶著從神而來的平安,我們可以積極地面對疫情給服事帶來的挑戰,將危機變為轉機,擴展神的國度。

在此篇文章中,我們將從聚會、牧養、傳福音、個人生活這幾個角度來探討疫情給我們帶來的挑戰和機遇。

 

聚會

疫情期間,很多教會聚會和活動取消,如何繼續供應靈糧,並保持會眾的團契關係成了當務之急;但這樣的挑戰卻可以幫助我們理清“敬拜神”的真意。一般來說,聚會和活動似乎是維繫一個教會的主要特征。沒有聚會和活動的話,教會就不像教會了。其實,這是對“敬拜”的誤解。敬拜不只是來教會聚會或參加活動而已,乃是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雖然聚會和活動可以取消,但敬拜沒有取消。我們可以通過網絡,在線上聚會,敬拜神。

當前,Zoom是很多教會都在用的一個網上聚會的方式。通過電腦下載Zoom軟件或手機下載Zoom app,大家可以在線上視頻聚會。有些教會擔心網絡聚會,會造成教會人數下降,但其實,這是不必要的擔心。事實上,因為網絡的便利,線上聚會可以邀請到平常不能來教會參加聚會的朋友,人數應該上升才是。

線上聚會的一個挑戰是,如若趨向單向聚會的話,便會枯燥乏味,並失去團契的意義。因此,我們要注意線上聚會的互動。比如說,雖然線上聚會大家各自在家,但唱詩的時候可以一起站起來,念主禱文的時候可以一起念,增加儀式感和參與度。講道的時間可以適當縮短,增加互動分享的時間。甚至在線上聚會時也可以照常收奉獻,只不過各人各自在家奉獻出來之後,以後有機會再送去教會或完成網上奉獻。

互動是線上聚會不可缺少的元素。若沒有互動,線上聚會就缺少了意義,會眾還不如在youtube上搜索名講員的講道視頻來看。所以,教會一定要注意增強線上聚會的互動,讓弟兄姐妹參與互動,感受到他們是屬於這個教會的。

 

牧養

教會不只需要聚會,更需要多元化牧養。除了通過聚會傳講神的話以外,小組聚會和關懷是很重要的一種牧養方式。我們同樣可以通過網絡進行小組聚會、小組查經;傳道人也可以藉著網絡小組牧養長執和小組長。藉著小組聚會形式由實體轉為網上的契機,我們可以重新調整小組,為之前沒有參加小組的會友或朋友,安排適合的小組,由小組長與他們多聯繫、交通,也帶動小組組員彼此關心、彼此照顧。

除了網絡小組之外,這次疫情禁足還帶給了我們另一個契機,即家庭牧養。因為同在家裡參加網絡聚會,老中青一家人可以有一段時間在一起敬拜,一起分享,使家庭本身也成為聚會。牧養家庭的觀念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但要養孩子,照顧他們的衣食住行,更要牧養、照顧他們的心理和靈命成長。疫情期間,很多學校和工廠暫時關閉,這也給了很多家庭一家人一起待在家裡的機會。家長可以利用這次機會,重新思考家庭牧養的問題,帶領孩子親近神、跟從神。

另外,由於疫情影響,一些地方的大型聚會不得不取消,很多家庭不得不以家庭為單位來聚會。由於局勢所迫,很多家長不得不擔起牧養的責任,主動學習如何做家庭中的牧養工作。這些都是疫情逼迫下可喜的成長。

 

傳福音

這次疫情在短短幾個月之內擴展到全球,影響之大、之廣是我們始料未及的。三個月之前,幾乎沒有人想到封城令、禁足令會涉及全球這麼多國家和城市。這次疫情不會是短時間的,受影響的不會只是眼前看得到的一兩個月而已。要恢復到正常的聚會和秩序,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可能半年,甚至更久。在這段時間裡,我們的福音工作應當如何做呢?我們當做好超前部署。

臺灣針對這次新冠病毒所做的防禦工作非常有效,受到很多國家一致讚賞。探究其成功原因,正是因為他們做了很好的“超前部署”工作。因著之前非典的經驗,臺灣在中國大陸剛剛出現新冠病例的時候,就采取“境外阻止、境內隔離”的政策。而其他很多國家,則沒有看到危機,以為疫情離自己很遠,不會燒到自家門口,所以沒有立刻采取行動,故而受到了嚴重波及。我們可以由此吸取教訓,在福音工作上做好超前部署。

傳福音是教會的命脈。雖然因為疫情的影響,我們不能像之前那樣出去傳福音,但我們可以通過手機、電話、微信等等傳媒工具,跟親朋好友分享福音。

在疫情沖擊下,我們可以跟親友分享兩個重要的信息。第一,新冠病毒固然可怕,但我們更要認識那看不見的病毒,那就是罪。罪是心裡不為人知的病毒,雖然看似隱秘,但其破壞力卻是毀滅性的。我們害怕病毒、遠離病毒,卻更要看到罪的可怕而遠離罪。《馬太福音》10章28節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我們要對罪警醒,因為罪使靈魂永遠沉淪。

第二,從新冠我們看到病毒蔓延的迅速和可怕,由一人傳到三四人,傳到全國,乃至全世界。同樣,罪的蔓延和感染也是可怕的。《羅馬書》5章12節說,“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這次疫情也給我們一個提醒,當反省自己,轉向神。這些福音信息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是每個人都需要的。

另外,我們也應該遵從主耶穌讓我們“愛鄰舍”的教導,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看看周圍有哪些人需要幫助,藉著愛將福音帶給人。比如,有一個教會的會友們戴著口罩在社區分發口罩和單張,告訴人們:“病毒無情,教會有愛”。我們可以在不違反政府規定的前提下,把握機會服務人、服務社區,傳福音。

 

聯結

這次疫情還為我們的服事打開了一個全新的世界格局。在封城令、禁足令之前,我們照常工作,常常只看到自己的、眼前的服事。但因著疫情擴張,我們不得不轉向網絡,卻被打開了一個更大的格局,看到了更大的疆界。

我在正道神學院教授教牧博士班,學員大多是牧師。有一百多位學員居住在北美;還有一百多位畢業生,分散在世界各地牧會。平常的課程都要到洛杉磯校區上課,但迫於疫情,我們將課程轉為線上。我們還有教牧博士班聯誼會,藉著這樣的機會,來自亞洲、北美、南美、歐洲等各地的牧師一起在線上聯結,彼此談論服事近況,並分享經驗和資源。

有一位中國大陸的牧師談及疫情帶來的傷害,分享在安慰家人因病毒而過世的會友時面對的挑戰。另一位在美國的牧師聽聞後則說:“我認識一位很好的輔導,剛好就在你們那邊。我可以將聯繫方式給你。”疫情下的禁足令反倒帶動了網上的全球肢體聯結,帶動了更多的服事聯係,這種服事機會是以前所沒有的。我們可以藉著這次機會,探索藉著網絡打開的新的服事疆界,拓展神的國度。

 

個人生活

很多人平常每天忙工作、忙學業,現在忽然不能出門了,不能出差了,工作不得不暫停下來。一下子忽然停下來,很對人會不習慣。

首先,我們要接受現實,看到人生中會有被打斷的時候,雖然我們可以作計劃,但我們不能掌控一切,有的時候,計劃趕不上變化。

其次,我們要積極面對這段暫停下來的修整時間,好好休息,為接下來的重新建造做準備。在疫情泛濫期間,我們當“自律隔離”。“自律隔離”和“自願隔離”是有區別的。“自律隔離”是積極的操練,是對環境、處境所做的主動選擇。“自願隔離”只是消極隔離,反正出不去,就在家裡待著,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看電視就看電視,想打遊戲就打遊戲,隨心所欲、蹉跎人生。

“自律隔離”需要操練。既然很少有機會有這麼多自己的時間,就好好安排每個禮拜的168個小時,好好靈修、親近神。我們可以將這些時間投資在自我成長上,也可以使用這些時間加強和家人的關係。我們還可以利用這樣的機會加強家族的聯係,建立基督化的家族。我自己的家庭有十個人,但我有八個弟兄姐妹,整個家族有四十多人。我們利用這段空暇時間重新整理家族成員的聯絡方式,並商榷明年家族退修會的日期安排,這些都是平常不容易做到的事情。

 

結語

C.S.Lewis曾說,痛苦是神用來喚醒這個耳聾世界的麥克風。這次疫情波及之廣、影響之大,是我們從未經歷過的;它所帶來的痛苦,也是我們未曾體會過的。希望我們不要再這樣繼續下去,要回到神的面前。

這次疫情也帶給我們啟發。首先,我看到神要復興中國,要復興全球華人。從教會歷史來看,大逼迫必然帶來大復興。藉著疫情,很多人在為中國禱告,我相信神會做工,復興中國。其次,這次疫情也促使人們養成好的衛生習慣,也不要再為口腹之欲而吃不潔凈的野味。

神是掌管一切的主。《雅各書》4章13-15節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我們當知道,主權在神,我們可以計劃,但我們要將計劃交在神的手中,讓神帶領我們前面的路。

《申命記》31章8節說,“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祂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有神與我們同在,我們就不懼怕,以正面、積極的心態去迎接疫情帶來的挑戰,把握機遇,做以前沒辦法做的工作。

美國的錢幣上印著“In God We Trust”的字樣;希望當我們拿著錢幣時,都能記得信靠神,使個人、家庭、教會、社會、國家都能因著“In God We Trust”而得平安、得祝福。

 

作者簡介:

1.蘇文隆牧師獲加州州立大學教育學碩士,富勒神學院宣教學碩士和教牧學博士。曾任聖迦穀羅省基督教會及和平臺福基督教會主任牧師,普世豐盛神學院院長,現任美國正道福音神學院榮譽教授。

2.沈琅獲富勒神學院神學碩士,現在加州參與教會服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