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終極關懷是什麼?(張克敏)2020.05.2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20

張克敏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20:29)

 

許多人讀到聖經對耶穌門徒多馬的描述,認為他是一個疑心重重的人。然而,我願意稱呼他為實事求是的門徒,在小組查經或主日學裡,有不少這種朋友。他們在場,讓聚會多彩多姿、生氣蓬勃。福音書上沒有說,門徒多馬怎樣蒙召信主的。但是我們知道,主耶穌揀選他成為十二個使徒之一。

大家都知道主耶穌從墳墓裡叫拉撒路復活的故事,拉撒路和他的兩個姐姐住在猶太的伯大尼,離耶路撒冷約有六哩路。當時耶穌的聲名已經傳揚各地,猶太人逼迫日益升高。

耶穌告訴祂的門徒說:拉撒路死了。我沒有在那裡就歡喜,這是為你們的緣故,好叫你們相信。請問主耶穌要門徒相信什麼?接著祂說:“如今我們可以往他那裡去吧。門徒多馬(又稱為低土馬)就對其他的門徒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約》11:14-16)

華人格言這麼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句話形容謹慎結交朋友的重要性。許多人來到教會大都抱著一種觀念,認為上教會的人應該和世界上的人不一樣,他們不會你爭我奪、追求名利。他們也抱著一種情結:有求必應;生病求醫治,考試求過關,找工作求高薪;所謂無事不登三寶殿。

香港的楊牧谷牧師得了鼻咽癌,在候診室寫下了《再生情緣》,其中他挑戰自己,他提出一個名詞:終極關懷。身體患病,我們祈求醫治。於是醫治成了病者的終極關懷。但什麼是我們真正的終極關懷呢?如果你知道問題的答案,你會願意為著它付上最高的代價,在所不惜。終極關懷從某種程度,反應了我們真正的價值觀。

楊牧谷牧師患病的消息傳開來,許多看重靈恩的朋友們聽見了,一直要求上他的家給他按手禱告。他深為朋友們的愛心感動,卻自覺不配。他說,難道生了重病,人就要關心他多於關心神嗎?甚至不用問神的心意,一個勁兒要祂醫治嗎?生病豈不也可以祈求神的名得榮耀,別人得益處嗎?個人的生死安危,真的比神的國度更重要嗎?祈求醫治是一回事,病情按醫生的預測一路惡化。卻是常見的事。

等到楊牧師病入膏肓,離世歸天,這些人又要為神不聽禱告解釋一番——這種看見才信的信心多麼無力,何等無奈!

主耶穌受難,三天後的主日清晨復活。那個主日的晚上,祂向聚集的門徒顯現;但不知何故,門徒多馬沒有和他們同在。等到那些門徒向他見證主耶穌復活的事,他說了一句好像慕道朋友常常說的話:“除非親眼看見,親手摸到,我總不相信。”

主耶穌再次向祂的門徒顯現,你想祂會怎麼說?祂並沒有大大地責備門徒多馬,反而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門徒多馬還要伸出手來摸嗎?他從心底發出信心的頌讚:“我的主!我的神!”(《約》20:27-28)

這是因著信靈命上的跨越。從此,門徒多馬的終極關懷不再是自己,而是為他被釘死、三天後復活的主耶穌。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在我們軟弱無助時,仍然與我們同在;你那釘痕的手引導我們在艱難中前行,讓我們從新得力。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