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神學異象” ―― 在多變的世界中履行不變的召命(三之3)(王唯權)2020.09.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9.03

王唯權

 

導語:無懼新冠疫情肆虐,12網絡宣教論壇”於2020年8 28日在線上火熱開幕第一場以教會為題的講座中,三位牧者(黃約伯、王唯權、陳愛光)的分享精彩絕倫、發人深省現為您奉上講員之一王唯權牧師的分享全文八千多字,分3次刊登。

前篇:《疫情中的“神學異象” ―― 在多變的世界中履行不變的召命(三之1)(王唯權)》

中篇:《疫情中的“神學異象” ―― 在多變的世界中履行不變的召命(三之2)(王唯權)》

 

未來需用神學異象來回應的挑戰

這次的疫情為一些教會(至少我的教會)帶來不少祝福,但也帶來了挑戰。我們實體聚會時,一直都有很多的福音朋友,但因疫情爆發的緣故,我們發現福音朋友,尤其是北的福音朋友比較被動,不會主動的想要跟教會聯結、追蹤教會臉書上面的資訊,或者加入教會的群組裡,所以我們流失了不少慕道的朋友。

但與此同時,也吸引了很多有信仰或過去有信仰的弟兄姐妹,其中一個原因是跟我們整個的策略有關。不能實體聚會,對宣教的工作、福音的工作帶來不少的挑戰,這也是我們教會在這段時間不斷的探索和思考的。如果上帝允許,我也希望在這段時間重新制定我們教會的“神學異象”,開始由內向外去做更多作光作鹽的工作、福音外展的工作、社會公義和慈惠的工作。

另外,在疫情中,教會吸引了不少離教會方圓30英哩之外的信徒,甚至外州的信徒。我的教會在加州,這段時間有一些紐約的弟兄姐妹跟我們一起聚會,但這是一件非常有挑戰的事,因為我們需要思考教會是否能夠有效地去牧養遠程的弟兄姐妹。一方面透過網絡平台,他們成為無距離了,但是另外一方面他們實際上是住很遠的。

如果用教會的三個標記來評估,我們需要問,教會除了能夠純正地宣講聖道外,我們是否也能夠正確地施行聖禮、忠心地執行教會的紀律等等。當教會透過網絡平台吸引不同教會的弟兄姐妹時,我們需要思考當中是否涉及了教牧倫理的問題,牧者應當在這樣的一個狀況之下怎麼跟弟兄姐妹溝通、傳遞正確的教會觀念?我們又是否願意為了別的教會的良心多走一里路,主動的跟對方的教會進行溝通?進行怎樣的溝通、互動、同工,都是我們需要思考的。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次的疫情對教會來說,會帶來哥白尼式的一個革命,徹底改變教會的前景,影響教會未來牧養的策略和資源的分配。雖然多數的牧者、學者都認為網絡聚會不可能也不應該取代實體聚會,但事實上已經改變了我們整個聚會及教會的樣貌。如果一間教會過去在線下聚會是5、6人,改成線上聚會是18、20人的話,教會沒有道理要堅持過去的牧養模式。

這段時間改成線上聚會後,大家也發現了影音同工的重要性,但我們要問,教會是否重視這些事工?我們有多少同工是在這方面接受過裝備的?我們是否留意到影片的製作有前製和後製上的差異?前製是什麼?後製是什麼?我們應當用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新媒體、自媒體,甚至即時通訊軟體安全性等等的問題?

在面對這些議題時,教會不可能不去思考教會跟文化間的關係。在面對文化議題時需要去思考,我們的態度是抗衡還是接受?我們的態度是改進還是合作?針對這些方面,我強烈建議有興趣的弟兄姐妹可以去參考凱勒牧師所撰寫的《21世紀教會成長學》,在當中會得到很多的啓發。

另外,也可以參考柯羅奇 (Andy Crouch)所撰寫的《創造文化》(Culture Making),他在書中說到面對文化的幾個態度,在科技和傳媒的使用上,我們教會的態度是譴責(Condemning)、批判(Critiquing)、模仿(Copying)、消費 (Consuming)?還是我們用比較正面的態度?當然這也是柯羅奇所建議的一個看待文化的態度,就是培育(Cultivating),還有創造(Creating)。

 

總結:

未來還有許多我們需要面對的課題,而這些課題都需要我們透過自身教會的“神學異象”,以及我們的神學傳統來回應。一方面不論我們隸屬哪一個宗派,或者是沒有宗派的,都需要不斷的在真理、教義、神學的理解上面下功夫,使我們能夠“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另一方面我們也需要非常睿智地去觀察、評估我們的處境,謙卑地聆聽各個領域專家透過上帝普遍啟示所積累的洞見,憑著對上帝及其福音的信心,盡其所能的把所蒐集到的資料整合、整理,釐定一個合理合法的“神學異象”,以致於我們能夠藉此榮耀神、建造教會,並且造福世人。

註:本文是根據美福神學院神學生Sally的聽打稿整理而成。

1 Comment

  1. 阅读了“教会+AI+教育+宣教”这个系列信息,非常感恩,感恩在疫情之下有这么应时的信息,感恩这个系列信息对不知如何看待疫情下产生的对传统教会聚会变化的解惑,虽然没有对每一个具体教会在应对疫情下问题的解答,其中的原则可以以不变应万变,也对我个人对网络教会在神学上如何定义作了一个解答,其中还有许多教会在疫情下做的具体回应的范例,对我们每一个主的儿女也是应当做出疫情下爱的回应的敦促和鼓励,非常感谢主在其中的恩典,非常感谢举目和讲员牧者的付出,愿信息更多的造就疫情下的教会和主的儿女们,愿一切荣耀归于主,阿们!

2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IMF2020《教會》录像回放和报道汇总 - 网络宣教论坛
  2. 疫情中的神學異象 — 在多變的世界中履行不變的召命 – w.charlie.wa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