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誰的愛可以穿越死亡?(小魚)

小魚

本文原刊於《舉目》32期

(一)

         這些天,眼前常常會浮現出一張一張的臉。

          傷殘的孩子的臉、犧牲的母親的臉、廣場上流離失所的難民的臉、冒雨在廢墟中艱苦挖掘的營救者的臉、動情落淚的捐獻者的臉、紛紛奔赴重災區的志願者的臉……這些普通而真實的臉孔不斷交織,讓我看到了某種我已經忽略的東西──人性中善的一面。

          的確,這次地震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人性中的真善美和愛心。看到那麼多的普通市民傾囊獻出他們的愛心;那麼多的醫護人員和武警官兵夜以繼日在第一線奮戰,我 一次又一次地被感動。同時會想,換了是我,我會怎樣?我真的做不到像他們那樣恒久忍耐又有恩慈。起碼,我沒有千里迢迢跑去獻血;沒有變賣家產去捐款;沒有 守護在那些受難者的身邊。

         也正是這些人所体現出來的良善再一次提醒我,在沒有信主的人面前,我要更加、更加的謙卑。因為做基督徒久了,在 基督徒的小圈子裡待久了,我們容易不自覺地將“主內肢体”和“世人”分成高下兩等。看到主內肢体,就會覺得都是自家人,弟兄姊妹都仁愛、親切、善良、真 誠;而一看到還未信的人,就會覺得他們品質差一點,愛心少一點,還會主觀認為世人之間的關係都是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得提防一點。

          當然,我相信這只是一種不自覺的思維定勢,但正因為是不自覺,我們更要警惕自己這種“精神優越感”和“屬靈驕傲感”。尤其,在看到這些感人的畫面時,我們千萬不能說他們只是矯情,我相信非基督徒愛心的真誠絕不亞於基督徒。

           看著這些感人的畫面,我強烈意識到:我能得到永生,絕不是因為我在德行上比別人高尚,也不是因為神對我的愛與憐憫比別人多。而是──完完全全只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作成了救恩,使我白白得著這一應許。

          所以,每每在電視畫面上看到一個非常有愛心的人,我都很感恩,很想成為他們的朋友,很想同時把福音告訴他們。我真是希望這些比我更有愛心的人能夠得到永生之道。

          那麼,那些更有愛心的人需要永生之道嗎?需要耶穌嗎?

(二)

           新聞評論報導中常常會冒出這樣的字眼:“人性的光輝穿越死亡的陰影”,“有愛就能創造奇蹟”等豪言壯語。我知道這是鼓勵士氣之詞。不過,真要刨根問底,這些話未必經得起推敲。

          的確,我們看到人道主義的巨大力量。

          一方面,我相信人性中一切的美善(上文所言的人性的光輝)都是從神來的,因為神就是美善的源頭,是眾光之父,所以,我願意更多的人來參與這種人道主義的善。營救、捐款、醫療援助、心理干預等各樣帶著愛心的善舉,能夠使生者得到溫暖和安慰。

           另一方面,我不得不指出這種人道主義力量的限度,不是為了貶低之,而是為了警惕對這種力量的過分樂觀與崇拜。因為對死者而言,人道主義之愛回天乏術,無能為 力。為何在營救中,每一個生還者都令大家激動不已,每一個死亡者卻令大家沉默不語?因為所有人都知道,死是最糟糕的客觀實存。然而,人道主義是否能穿越 “死亡”這一最糟糕的客觀實存?包括營救者、捐助者、志願者,都是有血肉之軀的人,都是有生死之限的人,自己的死亡尚且無法穿越,又如何能穿越他人的死 亡?

(三)

         死真的就是終結嗎?為何那麼多人要寫上“天佑中華”,“願逝者安息”的祈禱?為何那麼多人都希望逝者去了天堂,而不是灰飛煙滅不復存在?

         然而,還是有人說,就算死亡是終結,我們還是可以穿越死亡,笑傲死亡。

          的確,我們用各種各樣方式來闡釋死亡,來消解死亡所引發的不良感受。有的人藉著某種超人意志,堅強地與死亡鬥爭,從而獲得某種人性的崇高感;有的人藉著傳統文化中的自然哲學觀,將生死看作造化的自然現象,安然地視死如歸,從而獲得生命的平常心。

          我敬佩這樣的人。但主觀的闡釋和主觀的感受,並不意味著這就是死亡的客觀實存。客觀實存的真相只有神能給出。

          若不是神自上而下的啟示,有誰會知道,起初,神所創造的伊甸園世界裡,是沒有死亡的。神的美意本是希望人品嚐生命樹上的果子,在那裡,有永恆的生命。

           若不是神自上而下的啟示,有誰會知道,死乃是罪的功價,乃是人主動選擇犯罪的結果?“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 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4-1)從此,人類活在死亡的權勢下,與永恆的那根線斷了,於是,拼命抓住今生。

           若不是神自上而下的啟示,又有誰會知道,公義的神也是慈愛的神。祂不願看到我們在罪中迷失,在死中沉淪,才差遣祂的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間。藉著耶穌的降生、受難、死亡和復活,為所有願意信靠祂的人擔當了罪的刑罰,挪去了死的毒鉤,衝破了死亡的權勢?

          若不是神自上而下的啟示,又有誰會知道,將來,神還要接我們進到那永恆的國度裡,在那裡,“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7:17;21:4)

           是的,沒有人能知道這一奧秘。除非神親自啟示祂的真理。

           然而,神自上而下的啟示不是已經給出了嗎?我們這些自稱為被寶血贖買回來的一群人不是已經知道了嗎?接下來,我們該做什麼呢?

           走出去,向那些還不知道的人,宣講神自上而下的啟示。既然神愛所有的人,願意人人得到這美好的救恩,我們豈能關在自己的屬靈小天地裡,對周圍的苦難、罪惡與死亡,視若無睹?

          哦,主耶穌,為了你自己的榮耀,我在這裡,求你差遣我。願你使我成為傳福音的鴿子,傳十字架永遠不變的愛,向那些憂傷痛苦的人們,傳主喜樂平安的信息。

          福音,要抵達到一切人耳裡,不止是地震中的那些被救助者,還包括給予被救助者人道主關懷的救助者。

           然而,在這裡,我還是要對所有給出人道關懷的救助者,尊敬地說一聲“謝謝你們”。也想告訴大家,人性的光輝可以照亮生者的心,但唯有神的光輝可以穿越死亡的陰影。

           正如經上說:“祂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提後》1:10)

作者現居北京。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作者的博客“未魚居”: http://levifish.com/

作者保留版權,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