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我獻(化外人)

化外人

本文原刊於《舉目》13期

誰的付出多

        有一次,一隻雞,一隻牛和一隻豬,在一起討論,究竟誰付出得多。

        性格好動的雞姐,提高了嗓門尖聲說:“我雖然好玩,但我對主人可是忠誠,無論陰晴盈缺,我每天一個蛋,絕少不了。我的付出肯定是第一。”

         牛哥聽到以後不太服氣,他說:“我一生都忠心執行一項任務,就是每天生產牛奶給主人喝。誰能比得上我專心一志?”

         安靜在一旁的豬妹這時說話了:“我不像兩位這樣多貢獻,但我對主人的貢獻卻是徹底的,我為他奉獻生命。”

         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曾說:“如果生命中沒有值得你為之而死的目標,那麼,你就沒有值得為之而生的目標。”委身不只是忠于職守,不只是專心一致,它是生命的投入。

委身與激情

         2003年,是居禮夫人得第一個諾貝爾獎一百週年紀念。居禮夫婦一生貢獻於放射性研究,以自己的身体去体驗放射性元素對人体的影響,促進這些元素在醫學上的應用,後來救了無數的癌症病人。

        居禮夫人並堅持自己不是放射線的“受害者”。她對真理與美的委身,充分地表現在她的品格上。從她身上,我們看到委身的激情。沒有激情,就沒有創作性。

        當耶穌基督看見聖殿裡到處都是做買賣的,人們利用上帝發財的時候,祂不顧一切地趕出那些營私的人。聖經如此描寫祂的心情說:“我為你的殿心裡焦魚,如同火燒。”(《約》2:17)這是激情最生動的寫照,只有激情的委身才有震撼力。

委身與熱愛

        名列職業棒球名人榜的班克斯(Ernie Banks),原在芝加哥小熊隊效力。他之出名,不僅是因為他在球場上達到的成就,也是因為他沒有達到的。雖然班克斯是他那個時代最偉大的棒球員之一,個 人成就輝煌,但他從來沒有機會參與冠軍賽,甚至季後賽,因為當年芝加哥小熊隊,年年排名落後。

         記者問他,在不可能打入冠軍賽的情況下,為什麼能一直保持這樣高的演出水準?他回答說:“你必須熱愛棒球賽本身,而不是熱愛球賽中的自己。”因有這種熱愛,他全力以赴。(註1)

         當我們的團隊贏的時候,當我們的表現被肯定的時候,我們比較容易全力以赴,幹勁十足。但是,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的時候,當我們感到失敗的時候,我們容易降溫。這不是上帝心意中的委身。所以,我們必須靠著從神來的愛,超越艱難的環境。

委身與勇氣

        當戈蘭特剛廿出頭的時候,他在一家廣告公司做事,表現優異。這個公司的老闆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事業上,他也期望公司同仁效法他的幹勁。如果有人禮拜六不上班,老闆就認為他對公司付出得不夠。為了鼓勵力幹,老闆也給高級幹部們作了相當優厚的保證。

        戈蘭特並不怕工作辛苦,但是他和他太太並不追求大房子和新車子,他們對生活有自己的構想。如果戈蘭特每週六必須上班,就永遠不可能實現他們家庭的構想,戈蘭特因此辭職了。

         戈蘭特到了別處,開了間自己的公司。經營得不錯。更重要的是,他和他妻子對兒女的構想得以實現。

         後來,戈蘭特以前的老闆終於把公司賣了,那些跟隨他多年的幹部們都得到了巨額支票。只是此時,許多人都已經是家庭破裂了(註2)。

         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6:24)我們對重大事務的選擇,顯明了我們委身的對象到底是誰。

委身與堅持

         神的一位老僕人談到當年從上海到野人山傳道的故事,講到怎樣與栗僳族人“共享”從來不洗的飯碗,講到腳底板如何走得生起老繭。那,他事奉的轉折點是甚麼?

         有一次,當他哀悼一位內地會年輕教士死亡的時候,他感受到這位離鄉背井的西方同工愛的委身,体會到身為中國人的責任。他在墓旁再一次把自己奉獻給神,從那天起,至今六十餘年,沒有後悔(註3)。

委身的勇士

          人類的歷史是由委身者塑造出來的,若是沒有了他們,這將是一個何等枯燥乏味的世界!沒有聖法蘭西斯的獻身,我們或許對愛就懂得不夠透徹;沒有加爾各答的特瑞莎女士,受苦的人或許就沒有了尊嚴;沒有了韋伯佛斯卅多年的奮鬥,英國廢除奴隸制度不知還要拖延多少年。

         更近一點說,我們的周圍也充滿了委身的勇士。他們可能就是我們的親人,師長。他們或許沒有偉大的事跡,但他們默默的貢獻,卻使得這個世界更為可愛。例如,哥 倫比亞聖經學院院長麥奎肯(Robertson McQuilkin),辭去了職位,長期照顧患了老年癡呆症(Alzheimer)的夫人,給與我們愛中忍耐的榜樣。

         如果耶穌沒有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人類就沒有了得救的盼望。麥子生長的法則是,我若不死(意志上,驕傲上,野心上,私心上),別人就無法得生,歷世歷代都是這樣。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太》8:20)就是這種心境。

         主,求你教導我們如何委身!你的榜樣是我們的靈感,你的慈愛是我們的力量,你的忍耐是我們的確據。

註:
1. Gary Fenton, “Commitment, Loving the Game When You’re Losing,”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holi … features/commitment.html.
2. Andy Stanley, “Courage and Commitment,” adapted from Visioneering,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moi/2000/002/apr/28.28.html.
3. 沈保羅牧師在大使命所舉辦的“華人宣教動員‘03”上開幕證道中所講,2003年12月26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