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燃燒中國城

本文原刊於《舉目》59期

林秋如

回首來時路

         張采蓉,這個開朗、平易近人的師母,像往常一樣,開心地張羅著星期天滿檔的聚會,殷勤招呼著教會裡的會友。

         一群群光鮮亮麗的會友,享受了主日的屬靈盛宴,神采奕奕地互相道別。一輛接一輛的車子,井然有序地離開教會,也離開中國城,回到散佈洛杉磯的住處。
采蓉把車開出停車場,準備上高速公路回家。然而,一股莫名的情緒,讓她把車開往相反方向,剛才的信息一直盤旋在腦中,怎麼樣也甩不掉:“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林前》9:16)

像一根點燃的蠟燭

         繞著中國城這幾條街轉了好幾圈,開得越慢、看得越仔細,心中就越澎湃,甚至讓她招架不住。看著滿街林立的廣東餐廳、越南小吃、中藥店、成衣零售商、墨西哥洗衣店、雜貨店等,她像走進半個世紀前的亞洲、墨西哥……

          這不是她熟悉的乾淨、優雅、時髦、耀眼的美國,更甭提舒適、豪華的南加州了﹗可是,中國城不就在加州洛杉磯市中心的北邊嗎?可這城裡城外的差異簡直是天壤之別!那差異,是華人移民努力了半輩子想要甩開的。他們義無反顧地告別家鄉、遠走海外,就是要擺脫貧窮、落後。

         白領階級的華人移民按時造訪中國城,只是為了回味家鄉美食。飽餐一頓之後,他們又回到自己居住的地方,回到美國中上層社會,繼續編織、實現自己的美國夢。

          采蓉發現,自己對中國城一點兒感覺都沒有,簡直到麻木不仁的地步。她和丈夫黃守謙牧師,到羅省第一華人浸信會牧會已5年了。教會坐落在中國城知名的海鮮酒樓對面,90%的會友都是不住在中國城的白領。這些白領階級和中國城的藍領階級,根本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

         她和大家一樣,一直對教會周圍的社區很冷漠。聚會一結束,就各奔東西,回到自己舒適的生活圈裡。而今天的經文和信息,卻像當頭棒喝,讓她開始對這種冷漠深感不安。

          這股不安的思緒,領她進入深層的反省與悔改,不僅帶來她個人靈性的復興,更掀起了往後15年,羅省第一華人浸信會的更新轉化。

          她開始問:“主啊﹗我能做什麼?”

          在一次晚崇拜裡,她和會眾分享心得,然後問:“我們能做什麼?”

          像一根點燃的蠟燭,她心中的熱情逐漸傳遞給其他2千人。2千多蠟燭彙聚在一塊兒,成了熊熊烈火,在洛杉磯中國城燃燒開來。

走入社區,擁抱鄰舍

         奇妙的事像滾雪球一樣,一波接一波發生。 “跨出教會的牆,走入社區”的提議,竟然沒遇到反對的聲音!當采蓉勇敢地分享自己認罪、悔改的心路歷程,大膽傳講聖靈催逼的信息,她發現許多弟兄姐妹也感 同身受,承認自己多年來的冷漠與虧欠。可見,上帝已預備這個教會走向新的里程碑。

           教會走入社區的第一步,是在社區小學辦中秋晚會,之後轉 型為“家庭同樂日”。每年6月初,以慶祝母親節和父親節為由,邀請中國城的華人家庭同樂。教會動員各年齡層的小組,擺出遊戲攤位、小吃攤位、手工勞作攤 位、舞台表演、音樂演唱,和最具特色的祝福小站──這是邀請來賓領受上天的祝福,以一對一的談話,讓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訴說心中的憂慮、愁苦。基督徒藉 此分享福音,並為他們祝福禱告。

          15年下來,每兩年辦一次,最近幾次,都有2千多人參加,參加者費用全免。如此龐大的同樂會,需要花費美金5千元左右。除了教會出資租帳篷、舞台、遊樂設施以外,弟兄姐妹都樂意為各自負責的食物或遊戲攤位奉獻。

         洛杉磯中國城最早的移民是香港人,大多說台山話。70年代以後,大量越南華僑遷入。20多年前,是大量來自廣州的移民。

         最近幾年,中國城的墨西哥人口也漸漸增加。教會於是開始邀請墨西哥人來參加家庭同樂日。教會請墨西哥教會配搭,負責家庭同樂日的西班牙語遊戲攤位和祝福小站。通常有50到100位墨西哥居民出席。家庭同樂日也改名為社區同樂日。

社區行走禱告

         采蓉生長於台灣,17歲移民加拿大。讀完大學後,與夫婿黃守謙同往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讀神學,隨後到加拿大牧會,進而受林道亮牧師邀請到美國洛杉磯的羅省第一華人浸信會牧會。

         上帝賦予她和黃牧師語言的恩賜,可以用華語、英語、廣東話講道。這個教會向來側重聖經的教導,但聖靈催逼她在教會傳遞向社區傳福音的緊迫性。整個教會被上帝喚醒,張開雙臂擁抱社區。

         各年齡層的團契,都積極投入社區同樂日的籌備。在同樂日之前兩個月,他們用星期天主日學的半小時,舉辦社區行走禱告,從老到少,繞著中國城走一圈,為整個社區禱告。連可愛的幼兒班小朋友,也繞著教會走一圈,為整個社區禱告。

          多年下來,“社區禱告行”已成為教會每月第二個主日固定的“行走禱告會”,時時提醒著基督徒,宣教要從鄰舍開始﹗

社區服務活動

          數十年來,教會舉辦兒童假期聖經學校,參加者都是信徒家的小朋友。在采蓉師母的大力鼓勵之下,小朋友必須邀請新朋友來參加,否則不能報名。教會也邀請社區裡的孩子,使假期聖經學校成為另一個傳福音的管道。

         教會還為社區裡的小學生開辦暑期補習班,為期一個月,有英文班、數學班、聖經班及遊戲活動。會友中任職老師的,擔任義務教學,青少年團契的高中生擔任助教。通常有200人報名參加。兒童事工傳道擔任這項社區服務的總負責,與成人團契和青少年團契建立美好的團隊服事。

         教會為社區開辦的英文班和入籍班,已有30年的歷史,至今仍然持續。每逢中秋節和農曆新年,教會必定邀請社區人士來教會一同慶祝,藉此傳揚福音。

本地跨文化宣教和植堂

         羅省第一華人浸信會以英語堂起家,後建立粵語堂。10年前,采蓉發現中國大陸移民人數劇增,遂和林道亮牧師配搭,開始了國語堂。三年半前,采蓉帶領6對夫婦 到聖蓋博市(San Gabriel)植堂,人數快速增長。兩年前,上帝帶領一位牧師來牧養這個分堂,聖靈的工作真是奇妙可畏!

         “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這個呼聲繼續喚醒教會的基督徒;向社區傳福音的願景,也持續挑旺弟兄姐妹的熱誠。

         5年前,教會開始在每年12月,邀請附近一家洗衣店Morgan Laundry Services的員工,來享用聖誕午餐。在60多位員工中,95%是墨西哥人。教會請墨西哥教會協助翻譯,傳講福音。教會與社區的關係,又跨出了一大步。

          今天的羅省第一華人浸信會,不再只是采蓉求問主:“我能做什麼?”全教會的弟兄姐妹都在禱告:“主啊﹗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教會詢問美南浸信會聯會,他們可以怎樣幫助中國城的墨西哥居民?在這同時,一位雙職傳道Pastor Victor,每天清晨6點到下午2點在公司上班,下班之後,全心全力傳福音。他在洛杉磯東北角Tujunga區傳福音,5年內帶領90人信主;2011 年,他在洛杉磯東南區的Downey城,帶領20多人信主,因而一直禱告尋求聚會植堂的場所,並求助於浸聯會。上帝就如此奇妙地讓他們和羅省第一華人浸信 會接洽上。教會同意免費提供會堂,讓這群墨西哥信徒成立了中國城的第一個墨西哥教會﹗

          2012年9月16日,墨西哥教會開始了第一次主日崇拜。黃守謙牧師擔任講員,中文堂詩班獻詩,攜手合作,同走宣道之旅。

中國城的祝福

         洛杉磯中國城的現址,奠基於1938年。74年來,風雨飄搖,歷盡滄桑,白天和節慶尚有遊客,日落後則像座黑暗的死城;中國城內的羅省第一華人浸信會則剛剛慶祝60歲生日,60年來,兢兢業業,茁壯成長,每週日出席人數超過2千人。

         當教會的基督徒靈裡甦醒,心中有愛,就看到了上帝對中國城百姓的願景,將福音的大能與祝福帶入這個社區。讓我們祝福這教會美善的事工,讓他們的光與鹽成為中國城莫大的祝福!

作者曾為海外基督使團宣教士,現住美國南加州千橡城,為教會師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