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教會的立場──談教會如何避免神學之爭(林祥源 /談妮)

本文原刊於《舉目》59期

林祥源 /談妮 訪問整理

       簡介:林祥源畢業自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獲教牧學博士,現為聖牙哥主恩堂主任牧師。

信仰的絕對與相對

       在福音派的教會雖然在基要真理上一致,但若細查各個教會的規章制度(bylaw ),特別是大的宗派,都有他們自己的信仰特點。至於北美其他從查經班衍生形成的華人教會,都有相近的核心信仰。

       若將教會的整個信仰內容看成一個球。那麼,處在球最中心部位的,就是核心信仰,從核心信仰出發,往外的第二層,是在倫理立場,如: 靈恩、離婚,打胎,政治參與,同性戀,女性的講道按牧領導等。位於最外的第三層,是教牧實踐的選擇,如:是否採取長老制,是否設立嬰孩洗禮等。

       從裡到外,信仰的絕對性逐漸降低,處境的相對性增高,實際應用的層面也越廣。

       同工之間的矛盾,通常不是在第一層,而是是在第二、第三層。衝突原因不僅在於對議題看法的不同,也在於爭執議題答案是絕對性,還是相對性。

       此外,還有些人是出於保護教會的心理,來決定神學立場。比方說,雖然領袖贊同婦女講道,但因為教會中有些人無法接受,就暫時不請女性講道。又如,面對婚前同 居的普遍現象,教會為了“防止有人亂來”,濫用十架救恩,就避講“神在救恩裡永恆堅固的保守”,強調信主後必須依靠聖潔的行為,才能保證不會落到地獄裡 ──這是矯枉過正,將絕對的信仰相對處理,改變了福音本質。雖然我們相信,那些以為有恩典可靠,就依然活在“罪中之樂”的基督徒,必然招來上帝的管教。

預防勝於治療

       為了避免日後因神學立場之爭,造成教會的混亂,我們主恩堂整整花了兩年的時間,整理出來一份代表教會的公開立場書(編註)。並專門以此開了一門“基督徒倫理”的主日學課程。同時將這些價值觀適當融進一般講道中。

      一個教會的領袖們,不但要有一致的核心信仰,而且對教會信仰的第二層,也當有相當程度的認同和尊重──看法不同時,在公開場合要尊重教會的立場。

       比方說,若教會是非靈恩路線,那麼有方言恩賜的領袖,就不當公開推崇方言或教導一定要講方言;不同意女性講道的領袖,在接納婦女講道的教會中,也是如此。

        領袖在神學立場的矛盾中,要懂得尊重與自守。若遇到信徒好奇,堅持詢問個人在某一方面與教會不一致的立場時,就要憑智慧、以教會的立場為主回答。若是強調自己與教會不一致的看法,就等同於逼弟兄姐妹在教會與個人之間作選擇。

       對於不守這個共同約定的領袖,教會會先私下給予警告;若仍繼續如此,則停止事奉;再繼續堅持這樣做,則會按照其行為的影響範圍,對會眾作公開的、不提名警告。若是在小組中造成發酵,就在小組中作公開說明。

案例的處理

       教會中曾有十幾個弟兄姐妹因很想追求靈恩的事奉方向,決定等籌備妥當,就要離開教會,與另一個教會合作,成立他們的分堂。

       當時教會處理的方式是:

       1)嘗試挽留。

        2)在挽留受拒絕後,雖然歡迎他們在過渡期中,仍留在本教會聚會,但必須停止事奉。

       教會在處理這類問題時,應該當機立斷,避免拖延。讓教會在沒有吵架、對罵的較健康狀態下分裂。

信徒的無奈

       如果一個信徒對教會內的爭論感到痛苦,無法影響或改變現狀,怎麼辦?

       信徒要知道自己的生命,好像是一粒種子,需要好的土壤來成長。教會固然都不完美,當若是長期充滿了紛爭,內部狀態惡劣,無法供應靈命需要的話,恐怕就要思考是否換教會了。

領袖的反省

        對領袖而言,若教會的分裂已經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又該怎麼辦呢?

       領袖要能接受不可挽回的現實,咬牙重建教會,對那些堅持離開教會的羊,祝福他們能繼續在主的真道上成長。

從失敗中成長

     教會面對失敗要有積極正面的態度,這種態度體現在:1)看這是反思的時刻,好聆聽上帝在此事件中給我的信息。2)教會要有真誠的坦白,不要文過飾非。

       如此,經歷分裂之痛的教會,看自己是在被塑造的旅程中學功課:反思反省,然後再出發。

       作者為We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教牧學博士,現為聖地牙歌主恩堂主任牧師。

       編註:聖地牙歌主恩堂的網頁上,公佈了兩份文件:一是七點核心信仰,含聖經、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救贖、教會與信徒品行等。一是長達33頁的《聖地牙哥主恩堂神學立場說明》。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舉目75期——編者的話-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