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些都不是(周小安)

周小安

本文原刊於《進深特刊》第7期

“四件事”,不是秘訣!

        生命長進的秘訣是什麼呢?是順服。

        我注意到華人教會中關於生命長進的書籍和教導都強調四件事:1 讀經,2 禱告,3 參加教會生活,4 傳福音。我不否認,這四件事對於基督徒的生命長進的確很重要。但是,我卻不把它們當作生命長進的秘訣。為什麼呢?有如下二個理由:

        第一,如果沒有順服,這幾件事沒有一件可以真正落實在生活實際中,並結出生命品格的果子來。

         第二,這幾件事所涉及的都是基督徒做的一些事,而不是基督徒生命品德本身。我注意到,不少基督徒,他們雖然做了這些事,卻並沒有結出生命品德的果子來。可見,對於生命長進來說,不僅要做正確的事,而且要以正確的態度、正確的途徑去做;而正確的態度、正確的途徑就是順服。

自由?反成了捆綁

        現代人最看重的就是:自由。因此,一定會有人認為,自由才是生命長進的秘訣。然而,聖經告訴我們,沒有順服,就沒有自由!《約》8:31-32告訴我們:“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自由不是隨心所欲。隨心所欲只會使人落在束縛裡。如果一個悖逆的青少年說,我要自由,我要獨立,我不想要父母干涉我!我不想要老師干涉我!我不想要教會干涉 我!我想吸毒就吸毒,我想賭博就賭博。我想淫亂就淫亂。我想犯罪就犯罪。這個青少年會得到自由嗎?不會!耶穌在《約》8:34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 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幾年前,我回中國探望父母。在我的老家長沙,我領教了當時的交通狀況。每個人,無論是開出租車的,還是騎自行車的,還是路上的行人,都隨心所欲,不守交通規則。結果他們是否得到自由了呢?沒有。交通情況非常糟糕,堵塞嚴重,事故頻頻!哪裡有自由?

     現 代人幾乎每個人都非常自信,都自以為自己的一套就是顛撲不破的真理,都自以為自己擁有幸福人生的鑰匙。所以,現代人都喜歡隨心所欲。問題在於,隨心所欲並 不能帶給人真正的自由和幸福美滿的人生。恰恰相反,只能帶給人捆綁,帶來人生的悲劇。耶穌告訴我們,只有真理才能夠給人帶來自由,而只有順服真理的人,才 能真正得到自由。

愛?是果不是因!

       讀過聖經的人都知道,聖經中最強調“愛”。所以,一定會有人說:愛才是生命長進 的秘訣。我當然知道“愛”的重要。聖經講,神就是愛。耶穌總結律法和先知的總綱就是愛:首先是愛神,其次是愛人如己。耶穌被捕前吩咐門徒的一條新命令,就 是彼此相愛。但是,我有三個理由不把愛當作生命長進的秘訣:

        第一,“愛”是生命成熟的標誌,而不是生命長進的秘訣。在生命長進的過程 中,順服要比愛更基本一些。比如,耶穌教導我們要愛仇敵。當我們生命還不夠成熟的時候,我們很難從心裡愛那些不可愛的人。但是,如果我們能夠順服耶穌的 話,雖然我們暫時還不能從心裡愛仇敵,但我們卻可以憑意志,儘量去饒恕他,儘量去愛。如果我們願意這樣做,聖靈就會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使我們得以從 心裡去愛我們的仇敵。

        第二,“愛”是全身心的。愛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而順服主要只涉及意志。

        第三,順服 是通向愛的橋樑。關於這一點,《約》14章講得最清楚。《約》14:15, 21, 23, 31都強調了愛與順服的關係。聖經中所講的愛,不是現代人通常所理解的那種愛。現代人心目中的愛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而且往往是情緒上或情感上的吸引。而聖 經中所講的愛是以神為中心的,以他人為中心的。而且,往往是以自我犧牲為特徵的。所以,聖經中所講的愛與順服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可以說,沒有順服,就沒有 愛。這是整本聖經的一貫原則。

信?可別被誤解!

         有人說,信在聖經中才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所以,生命長進的秘訣應該是信,而不是順服。對於這種觀點,我不反對。但我想要說明的是,持這種觀點的人可能不太清楚聖經中所講的信究竟是什麼含義。結果,就不知不覺地把世俗文化對信心的理解當作了聖經中的信。

        在 聖經中,信包括三層含義:1 相信某事物的真實性;2 信靠、信賴;3 信實、委身、忠心。而在許多現代人的心目中,信只有第一層意思,就是相信某事物的真實性。如果按聖經中信的含義來看,信與順服其實是同一回事。所以,聖經 中有時將信心與順服合在一起講,翻成中文就是“信服”。在《羅馬書》1:5開頭說:“我們從他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份,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 道。”

        什麼叫信服真道?首先,真道就是“所傳的福音,和所講的耶穌基督”。而福音就是神通過耶穌基督拯救罪人,接納罪人。第二,真道 之所以要人信服,說明真道是從神來的啟示,而不是從人來的道理;是一個從神來的命令,而不是一個從人來的提議。真道之所以要人信服,說明真道不僅是真實 的、實在的,而且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威;不僅要求人的理智來接受,而且要求人的意志來降服。由此可見,信服真道也離不開順服。順服不僅是生命長進的秘訣,而 且是獲得救恩的一個關鍵。

查經?聽道要行道!

         最近我聽了一位老牧師的查經証道錄音帶。老牧師勸勉我們:“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所以我們要多查經,用正確的方法查經。”

        我懷疑的是,北美的信徒,大概稱得上歷世歷代以來,查經最多的信徒群体了。初代教會的時候,還沒有新約聖經。當時的信徒也很少有查舊約聖經的機會。因為那時 候,還沒有印刷術,聖經只能用手寫在羊皮紙上。能夠讀到聖經的人真是少而又少。但是,初期教會的信徒的生命卻要比現代北美的信徒強得多。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初期教會不斷擴展,不斷征服世俗的希臘文化,不出300年,就征服了整個羅馬帝國。而當時,羅馬帝國就是全世界。反觀今日北美教會,不僅人數不斷萎 縮,道德水準也日益下降。不僅不能征服世俗文化,反而迅速被世俗文化所吞食。

        可見,查經的多少與方法還不是生命長進的關鍵。《路》 1:37告訴我們:“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為什麼今日北美的信徒查了這麼多經,又用了這麼多先進的方法來查經,卻沒有經歷到這種能力 呢?問題究竟出在哪裡?是聖經的話不可靠嗎?或者說,是什麼原因阻攔了神的能力彰顯出來呢?

       最近發生了一件事,使我領悟到,不是神的 話不帶能力,而是查經的人不順服,使神的能力不能彰顯出來。神話語中的能力就好比空中的無線電波,人的順服就像收音機或電視機中的調頻器。如果查經的人不 順服,就好比收音機或電視機的頻道調得不對,結果即使空中充滿了無線電波,也接收不到信號。

順服?長進的能力!

      有 一位姊妹決志不到二個月,最近剛剛開始門徒訓練。在門徒訓練中她聽到了聖經中關於妻子要順服丈夫的話。剛好,這位姊妹的丈夫從國內打電話給她,對她很不客 氣,並且提了一大堆的要求。她很難過,要照以前,她一定不服氣,同丈夫大吵一場了。但這次,她順服神的話,就沒有同丈夫生氣。

       第二 天,她帶著很大的傷痛參加門徒訓練,並且跟帶領者分享了她的遭遇。帶領者再次肯定了神的原則,並且為這事作了禱告。回到家裡,這位姊妹就接到丈夫的電話。 沒想到,她丈夫的態度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不僅向她賠禮道歉,而且非常關心她的需要。幾天後,她又收到丈夫用快件寄來的支票。在很短的時間內,她和丈夫的關係就有了很大的改善。親愛的弟兄姊妹,親愛的朋友,這個見証說明:只有順服,才能帶出神話語的能力!

作者來自湖南,加拿大理論物理學博士。現在加拿大溫哥華事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