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哪怕給我一塊磚頭,我也能賣!——基督徒可以從事直銷嗎?(陳約翰)

陳約翰

本文原刊於《舉目》70期。

BH70-42-7446-圖1-談妮攝-DSC_0359 R W690 官网

近些年來,有不少基督徒從事直銷行業。我也在直銷公司工作過數年。現願分享自己的經歷,希望給正在從事和準備從事直銷行業的弟兄姊妹一些提醒。

1996年10月,我進入全球最大的直銷公司(以下簡稱A公司),任業務主任(是公司職員,非直銷人員)。其後,換至對外事務部主任。期間經歷了中國1998年的傳銷禁令。後,又調任某地之業務營運高級主任,負責公司在該地開設店鋪及分公司的整體運作。後,又調回,任對外事務部高級主任,直至2001年4月離職。

我雖未直接從事直銷(發展人員、銷售產品),但作為中層管理職員,我比市場上絕大多數人,更接近直銷行業的核心,也瞭解更多直銷的信息。

直銷(1998年前稱為傳銷),又稱為無店鋪銷售,是指產品不通過店鋪,而是通過人員來銷售。表面上看,這只是一種新穎的銷售方式而已,與傳統的銷售方式、買賣產品相比,並沒有明顯差異。而且,還具有一些顯著的“優點”。

然而,這樣一個看似“有百利而無一害”的銷售模式,究竟有沒有問題呢?這些“優點”的背後,究竟存在著怎樣的秘密呢?在美麗的外衣下,究竟隱藏著怎樣的謊言呢?下面我將從商業關係、倫理道德、屬靈信仰三個層面,進行闡述。

 

從商業關係看

·放棄了“用腳投票”

在市場上,企業經營者提供產品或服務,消費者則購買產品或服務;透過交換過程,經營者獲取利潤,消費者的需求得到滿足。由於企業經營者傾向於獲取最高額的利潤,而消費者希望以最低的價格,獲取最好的產品及服務;為保證和促進市場交易的公平,政府部門必須保證市場的充分競爭,使消費者有足夠的選擇權,通過市場行為來限制經營者的利潤(也就是俗稱的“用腳投票”的權利)。

然而,直銷的方式,卻使得基層行銷人員成為消費者。直銷通過誘導的方式,讓消費者在有意無意之間,站到了經營者的立場,“主動”放棄了“用腳投票”的權利,從而使生產廠家輕而易舉地達到了壟斷市場的目的。消費者在這個沒有競爭的市場上,只能淪為被宰的羔羊。

請問,哪家直銷公司的產品便宜?在具有壟斷優勢的市場上,有哪個廠商願意主動放棄自己的利益呢?他們承諾的“使消費者享受到更低的價格和更優質的服務”,兌現過嗎?

·被人賣了,幫人數錢

再對比一下基層行銷人員與傳統行業的銷售人員。表面上看,直銷人員沒有經過面試、考核,就能成為某公司的銷售人員,似乎是一個極好的就業機會。其實差矣!買了別人的產品,沒有底薪,還要幫人站場子,賣吆喝,充人氣,究竟是誰占了便宜?

更為玄妙的,是直銷的獎金制度設計。

所有直銷公司的獎金制度設計,都是團隊計酬。這是直銷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如果直銷真的按其所宣傳的,只是個人銷售產品,直銷行業早就沒有了。所謂團隊計酬,就是你所帶領加入直銷組織之人的銷售業績,能夠算在你的銷售業績裡。

這個貌似保護直銷人員的計酬方式,其實暗藏玄機。因為這可以使直銷頭目明目張膽地把產品銷售給基層銷售人員。這是直銷最荒唐,也是讓人鬱悶的地方。再說直接一點,就是:直銷裡面最有效的銷售方式,竟然是把產品銷售給自己人(即銷售給基層行銷人員)。

按常理說,銷售人員只要做好銷售工作就可以了,老闆就得為此付給薪資。但直銷裡的上級行銷人員,卻以直銷人員是經營者為由,要求下級囤購大量的商品。

我以前所在的A公司,雖然明令禁止囤貨,但在利益的誘惑下,直銷人員往往無視這些規定。甚至有人為了自己的業績,要求下級變賣財產來囤貨,用“要具有投資意識” 蠱惑對方。

現實生活中,不會有人為了得到1千元的獎金,而花1萬元去購買產品。但這種“最笨”的買賣,在直銷行業裡面居然天天上演。這些基層行銷人員為了得到少得可憐的獎金,購買了大量的產品。自己花錢買了別人的產品,還在台下為那些賣產品給自己的人鼓掌,這實在是被人賣了,還幫人數錢!

·沒任何人佔到便宜

表面上看,直銷人員沒有經過任何考評,就可以代理(或銷售)某個品牌的產品,成為經銷商,這是一個絕佳的創業機會。其實,他們的經銷商權益已經被嚴重地損害了。
經銷商權益包括一定區域的獨家代理權,廠家的廣告支援,較大的利潤空間等。這些應有的權益,直銷人員並沒有得到多少。既沒有排他性的區域保護,也沒有足夠的利潤空間。他們是拿著打工的錢,幹著老闆的活兒,最後淪為買了一堆產品的消費者。

直銷既然這樣“坑”直銷人員,那廠家是否一定處於最有利的地位呢?其實也未必。我所在的A公司,直銷人員與公司就發生過較大規模的衝突,甚至有直銷人員在北京分公司靜坐絕食。鬧到最後,政府高層部門介入,才得以平息。

一家世界最大的直銷公司尚且如此,其他的小公司被直銷人員欺負的,就不用說了。

我就知道有一家賣環保馬桶的公司,有多項國際專利。本來市場前景看好,但因老闆急功近利,要快速打開市場,於是找了一批做直銷的人來啟動市場,把市場給搞亂了。

等到他想要換掉這些直銷人員,另建銷售管道的時候,市場上的各種關係已是盤根錯節,剪不斷,理還亂了。最後諸多因素疊加,公司破產,老闆至今還關在牢裡呢!

有人說,那直銷行業最佔便宜的,不就是那些直銷頭目嗎?非也。不端那碗飯,不知道那裡面的難處。這些直銷頭目,不僅要東奔西跑,不斷拓展他的組織,而且租場地、辦會議、坐飛機、住賓館……哪樣不花錢呢?那點獎金,其實是入不敷出的。

據我們幾個同事的觀察,在直銷行業裡,真正“真金白銀”掙到錢的人,少之又少。因為收入、支出在那擺著呢!昧著良心、說假話、辦壞事,倒是家常便飯。同事間常開玩笑,說只有良心完全死透的人,才能做直銷。雖是玩笑話,但也反應了一些實際情況。

·“1040工程”

近幾年流行起來的所謂“1040工程”,有不少弟兄姊妹被騙,深陷其中。這個“1040工程”,號稱是國家秘密扶持的資本運作。簡單說,就是你入夥時先交69,800元,購買21份、每份3,800元的份額。入夥次月,“組織”會退19,000元,即,你實際出資額為50,800元。

然後,你的任務就是發展3個下線,3個下線再分別發展3個下線。當發展到29人的時候,你可晉升為老總,開始每月拿“工資”。直到拿滿1040萬元,就從“組織”裡出局,完成“資本運作”。

嚴格意義上講,這不是直銷,而是“龐氏騙局”(Ponzi scheme,一種臭名昭著的非法集資方式,編註),屬於金融詐騙。這種金融詐騙的危害特別巨大,一次性實際騙取5萬元,而且沒有任何的產品。

這樣一個吸金怪獸的騙局,快速吸乾中國社會底層的資金,將其輸送給這個騙局的設計者。這個騙局最終崩潰的時候,騙局的設計者們早已把資金轉移至海外,搞定身份,逃之夭夭了。當千千萬萬被騙得身無分文的底層人員,從騙局中醒來的時候,對社會恐怕是一場災難。

·小結:直銷即騙局

綜上所述,直銷是一個多輸的行銷模式。除了深諳此道,又一直能掌握主動的、極個別的廠商和高級直銷頭目外,絕大多數參與方,利益都受到損失。

直銷行業有意混淆經銷商、銷售人員與消費者三者的利益訴求,混亂三者的權利與義務。當事情對消費者不利時,他讓你站在銷售人員的角度看問題;當事情對銷售人員不利的時候,他又要你站在經銷商的角度看問題;當事情對經銷商也不利的時候,你已經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了。

實際上,你是最倒楣的消費者,是沒有底薪的銷售者,又是最弱勢的經營者。你既沒有享受到經營者應得的保護,又沒有享受員工應得的待遇,更沒有消費者應得的實惠。所以,稱直銷為騙局,毫不為過。

 

從倫理道德層面看BH70-42-7446-圖2-NathanChang R W683 官网

當那些被欺騙的,揣著發財致富夢想的,以為可以成為經營者的消費者們,懵懵懂懂地進入市場後,他們會發現,要把產品銷售出去,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然而事已至此,要退後是不可能了,因為該囤的貨也囤了,該表的態也表了,該登的台也登了,該鼓的掌也鼓了。只有一條路擺在面前,就是繼續跟著當初騙你進來的人,一起幹下去。

所以,接下來,你就必須按照直銷頭目教你的,找幾個甚至一批與你一樣,缺乏商業常識,又急於發財的人,讓他們加入到你下面,成為你的團隊,幫助你衝業績,並把你囤在手裡的商品消化掉一些。根據“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原理,你的親戚、朋友、父母,無疑是你下線的“最佳人選”。

這也是為什麼所有的直銷,都要傳給周圍的朋友、親屬甚至父母的原因。當然,明面上是不能這麼講的。直銷行業的統一說辭是:“好東西要與關係最近的人分享,要帶領周圍的人一起致富!”

這種為了金錢可以放棄所有道德底線的思維方式一旦形成,將長久扭曲一個人的心智。你會發現,有些人本來還算正常,但一旦接觸了直銷,就開始變得神經兮兮,逢人便說,見人就講,像腦子出了問題。原因就在於,由於喪失了基本道德底線的保護,這個人正常的心智已經被破壞了。也就是俗稱的“被洗腦”了。

所以,你去觀察那些從事直銷久了的人,沒有親情、沒有道德,更沒有良心。除了錢,他們什麼都不認。表面上,他們也講友善、關愛,但那只不過是幌子、手段。為了上業績,在背後,謊言、欺詐、權謀、譭謗,甚至暴力、兇殺,無所不用其極。

在當今普遍缺乏信仰道德教導、拜金主義盛行的大背景下,直銷行業的這種將親情關係轉化為金錢關係的行為,進一步地破壞了中國人本已脆弱的人際關係,使人與人之間更加不互信,更加不友愛。人與人的關係,變成了一種純粹的利用與被利用、欺騙與被欺騙的金錢關係。

這種為所有文化所不齒的、摧毀親情的行為,使本已破敗的國人的道德體系“雪上加霜”,割裂了人們的社會關係,甚至使人不再具有安全感。

 

從屬靈信仰層面看

有個姊妹問我:“我做直銷賣產品,與別人賣產品不是一樣的嗎?為什麼別的弟兄姊妹可以做銷售,而我為什麼不可做直銷呢?”我反問她:“別的弟兄姊妹銷售產品,有像直銷行業一樣常常‘開會’嗎?”她頓時無語了。

·效果“奇佳”的會議

會議,是直銷行業最有效的行銷方式。我以前所在的A公司,對於會議細節的要求,已經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連會場門口擺放的花盆都有講究。而什麼時候放影片,什麼時候放音樂,都必須反復練習,務必做到分秒不差。
如此精心安排會議的目的,就是要通過這一切的細節,讓參加直銷會議的人有一種良好的感覺與情緒。在這樣的感覺和情緒中,人對所聽到的資訊會不加分辨地接受。

有些直銷頭目為了進一步控制下級的行銷人員,會在偏遠的賓館,舉行帶有“魔鬼訓練”性質的成功營(現在改名叫“橙功營”)。其主要內容,就是教育下級行銷人員,為達成目的,可以犧牲包括人格在內的一切價值。
同時,他們還要求下級完全順服上級,尊重權威,以犧牲自己的利益來維護上級的利益。據說,這種會議效果“奇佳”。一個成功營下來,業績馬上增長。

有過屬靈經歷的人都知道,在這樣一個精心佈置的會場,人的情緒是很容易調動起來的。這其實是“靈”的運作,與氣功師的會場一樣。在這種會場中的人,若不會自我保護,邪靈很容易進到人的心裡,使人不知不覺當中,就接受了聽到的一切。

因此,很多直銷人員遇到“銷售”困難,與某人說不通的時候,就會極力邀請對方參加會議。更有許多本來對直銷有抵觸的人,只要一參加會議,態度立馬發生180度逆轉。

BH70-42-7446-圖3-by hotblack-file9901277659734 R W690 官网

·深深撥動你的心弦

由直銷公司組織的會議,一般分為兩個部分。前半部分是公司職員宣講公司以及直銷背景,後半部分是成功行銷人員分享經驗。諸如,他是怎樣進入這個行業,如何在這個行業裡發展,有多大收穫等。

當然,最重要的環節,就是訴說自己如今是如何成功了。用流行的話講,就是炫富。

住的是怎樣的房子,開的是怎樣的車子,出入的是怎樣的場所,都是炫富的絕佳素材。他們會向你盡情講述乘坐飛機頭等艙的感覺,向你詳細描述五星級賓館的內部陳設,使台下絕大多數從未進過星級賓館大門的基層人員,滿臉羡慕,幹勁十足。因為這就是他們的明天。

內行的直銷人員都知道,直銷最主要的是銷售理念,而不是產品。其口號是:哪怕給我一塊磚頭,我也能銷出去。產品不過是一個載體,最重要的是理念!

這個理念是什麼呢?就是發財致富的夢想!直銷公司會給你描繪一個美好的遠景(行內稱之為“畫餅”或“造夢”,也稱為“激發潛能”),激發起你對物質享受的強烈慾望,深深撥動你貪愛世界的心弦。社會底層人士由於希冀擺脫窘迫的現實生活,對這些物質享受更為渴望,所以這招屢試不爽。

·重這個、輕那個

也許會有人說,如今哪家公司不是為了盈利?哪個老闆不拜瑪門呢?如果按照你的說法,我們基督徒豈不是都不要工作、賺錢了?

不是這樣的!你在正常的公司上班,你付出的是勞動、時間,你的工資是你的應有回報。而且,原則上,你並不對最後的結果負責。而直銷的這些行為,無論是會議,還是個別的洗腦,有屬靈經歷的人都知道,是已經把人帶到靈界的層面了。

他們不僅在用人的方法,更是在用靈界的方法在運作,讓人愛瑪門、拜瑪門。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上帝,又侍奉瑪門。”(《太》6:24)“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5-17)所以,我們這些基督徒不可以從事直銷行業。

或許,又有人會說,我也不想做得有多好,我只是想用點產品,隨便做做銷售,賺點小錢,也不可以嗎?親愛的弟兄姊妹啊,摻雜、混淆是直銷的最主要的屬靈手段。我們為什麼喝了主的杯,又要喝鬼的杯呢?我們為什麼要去參加崇拜瑪門的聚會呢?

·不過是一場騙局

統計資料顯示,直銷行業的成功率遠低於傳統行業。那些想要發財的基層銷售人員,最終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淪為別人賺錢的犧牲品。這正如聖經《提摩太前書》6:9說的:“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亡和滅亡之中。”

對那些淪為犧牲品的基層直銷人員,並不是被直銷頭目欺騙了,而是被自己欺騙了。是想要快速發財的欲望蒙蔽了他們的眼睛,以至於連違背常識的騙局都不能識破。“不勞而獲,讓別人幫你掙錢,又有錢又有閑”的生活,最終證明不過是一場騙局。在罪中打滾的基督徒,是不可能享受平安的!

加入或是拉了其他人加入“1040工程”的弟兄姊妹,我勸你們,要幡然醒悟、認罪悔改,盡一切可能逃離這場邪惡的騙局。要在上帝面前迫切呼求,或許上帝憐憫我們,給我們智慧,為我們開一條出路。否則,今世的財產保不住,永生的門也要關上了!

作者現為中國大陸家庭教會全職傳道人。

30 responses to “哪怕給我一塊磚頭,我也能賣!——基督徒可以從事直銷嗎?(陳約翰)”

  1. 余夫 Avatar
    余夫

    您所說的是真有見地!我曾經商,現在是教會傳道人,曾力阻教会中一些長老,同工将直销(西方又稱多层次傳銷)搞到教會中. 你所論述是我曾讀过最中肯的一篇.願加以推廌.

    James

    1. admin Avatar
      admin

      謝謝。會轉致作者。

    2. 陈约翰 Avatar

      谢谢你的关注。由于版面原因,文章刊出时有所删减。你可以到我的个人新浪博客(陈约翰1972)上浏览原稿。愿主使用这篇文章造就他的教会。

    3. Renee Avatar
      Renee

      传道人不应随自己的意思评价人和事。你在安利做过高层,只是一家直销公司而已,并不代表行业,你说你接触的行业核心,是不确切的,如果你是在直销行业协会做高层,是接触行业核心还说的过去。所以你以一家的情况来否定全盘是不分捭子和麦子的,这不是上帝的智慧。你会让一些弟兄姊妹失去工作的机会的。另外你既然认为他们尚失道德,你还在其中管理多年,那不是为虎做猖?直销行业是法律允许的行业,跟其他行业是并列的。所有赚钱的事情都是拜玛门,大家就不要上班了。直销不应该同老鼠会混淆的。如果产品是好的,可以帮到别人,为什么弟兄姊妹不可以卖?不要忘了法力赛人的嘴脸,不要绊倒人。

  2. solomon Chiang Avatar
    solomon Chiang

    A very good and practical article.

    1. admin Avatar
      admin

      謝謝。感謝主。

  3. Summy Avatar
    Summy

    的确,为了钱的缘故来做直销,会变得有些邪乎。但如果产品的确好,能解决医学的羞涩区,出于减轻人的痛苦为目的,不可以向别人推荐这个公司的产品?不错,我们的信仰是要我们的灵魂得救,但属世的人在受痛苦煎熬的时候,我们能不管吗?

    1. sarah Avatar
      sarah

      如果东西真的好,那是该推荐。我觉得安利的洗碗精性价比就不错。但是那些所谓的营养品,我是不买的。宁愿买新鲜西红柿做西红柿炒蛋,也不需要什么高价的茄红素。姑且不论盈利模式本身的问题。单说产品。一方面,产品到底是不是像说的那么好?另一方面,性价比如何?

    2. 張成偉 Avatar

      感謝讚美主~可能作者在直銷業跌倒了~每個行業都有黑暗的

      不好意思我分享我領受的!!      每個行業都有每個行業好與壞的人

      介紹我自己~我以前是一個對人恐懼害怕的人有憂鬱症講話還有結巴,但前提下我也有去教會,我跟主禱告要突破這些,我好想改變,不知如何在商場上生存

      所以我一直想突破自己的人際關係跟口才,跟神禱告~禱告完馬上有感動想打給XXX朋友,結果他再做直銷她是基督徒,說要上課程,所以我就進去一年改變自己,從上台口急的一直練習到順暢~沒有人笑你~我沒有想到我在這環境被神破碎調整建造~整個大翻轉~可是如果在傳統行業沒有這種練習機會~

      而且我們團隊超過九成以上都是基督徒~讓我更加安心的突破自己~看了兩年發現領導每天見人傳了好多人福音幫助好多軟弱的人改變生活品質也分享事業,有超多人因為進來信耶穌,我們團隊每天都有禱告會晨禱,讓進來的人都有機會改變成長學習突破~這跟傳統行業有很大的不同,傳統上台報告講不好,老闆不會給你這麼多機會…..

      只要是做正當生意的誠實正直都可以做得很好,我以前有憂鬱症很多負面的人怕人差點要自殺~但主透過直銷改變我,應該說這個團隊很棒,我感覺我從體內到體外都改變~連靈裡完全改變~一點都不想自殺,可能目前階段神把我放在這環境,你說愛世界愛錢,但傳福音也需要錢的~ 如果改變想法我們要賺很多錢去蓋教會用在傳福音事工上就會很努力追求,因為我看到我們團隊七個領袖都是基督徒年薪千萬在中國開教會要救靈魂~雖然自己的工作很敏感,但是要跟對的人學習怎麼成功,因為這行業可以有正直的人做,但還是有很多人用騙的,

      我們的領導很多被按例職場宣教士,還有長老~因為全部使用產品變年輕更有時間體力財富傳福音!!         若說其他團隊我就不知道了~

      這才是神要我們做的~      不好意思這是我看見~每人個人想法不同

    3. 張成偉 Avatar

      同意!!

      作者不能拿聖經的某節經文去定罪~聖經通常要看前後文~不然會讓人跌倒的喔!   而且每個經文大家解釋又不一樣了~

      對呀!!    要轉念來想~我們要賺錢蓋教會傳福音幫助貧困的人,不然一個快餓死的人還跟他傳福音~他哪會接受!   當然要先幫助他的生活!  如果自己有能力就可以幫助他~   所以我們要賺很多錢~要成為有錢的好人~但有錢的人不一定是好人!

      大家生活在世界不就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工作賺錢嗎?   直銷也是一個出入

       

  4. admin Avatar
    admin

    Daniel Chen(Facebook讀者):只要從簡單算數來計算,傳銷/直銷,本就是社會體系之”大惡,” 無助於任何”Logistic”的 Optimization and Values.

  5. Lydia Avatar
    Lydia

    非常的感谢主,让我看到了这篇文章,我想这是主对我们祷告的回应。我现在清楚的知道传销其实是骗局,不符合市场规则,不符合圣经真理,感谢陈牧师,花费心思写出来的这篇透着圣灵光照和能力的文章。
    陈牧师,我有一个请求,是否可以看到这篇文章的英文翻译,因为有些弟兄姐妹他们不懂中文,他们也是不明白传销的真相,还想去加入传销,还有的已经在做传销,令人心里着急,我自己英文翻译水平还不足以把这篇文章给翻译出来,哪怕是其中的要点也翻译不出来。我给他们看这篇文章,他们完全一脸茫然,一个字也不懂。
    我知道翻译这篇文章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但我愿意等候,希望能看到文章的英文翻译,感谢主!

  6. hhh Avatar
    hhh

    有些論點是十分正確,中肯的!
    但有一些卻帶了一些主觀的意見,例如不用做,只靠組織賺錢,這個並不是這樣,合法的直銷規則是帶領組織者必須每月達到基本業績,才可以收取組織酬金。
    但我非常同意您說的會議已經進入靈的階段,有人因此失去了自己,對!這個沒有錯,因此小組織的隊長門紛紛說會議的重要性,因為這能讓你的靈緊緊的扣在這家公司裏。就好像人們的靈緊緊的扣緊主耶穌一樣,當然,這兩件事情不能相提並論~

  7. admin Avatar
    admin

    來自Facebook 的評論:

    Richard Yu sadly this is already happening to some of my Christian friends. The change in them is quite striking.

    November 21 at 10:49am · Like

    Timothy Peng yes, I know.

    November 21 at 11:11am · Like

    Martin Wang I read this article, and I have to say, it is pretty biased. As me myself is in the direct sale industry, and I am working in partnership with the "A" company it referred to in the article, I think his argument is somewhat miss leading.

    I would like to believe this person is coming from a good intention, but I really can't agree with some of the point he is pointing out. But at the end of the day, I know people didn't post this article to make an online debate session, and even if it did, neither side would be able to convince the other, so let me just say, for the people who is interested to start a business on their own in the direct sale industry, please do your diligence to research, and yes, there are scams, and companies with structures that doesn't work, and find the reputable company with good and tested products and very importantly, a good product return policy (so you don't stuck yourself with the "inventory" and yes there are companies that has that, I know is hard to believe. ) also find a good and responsible sponsor, because that can make or break your effort.

    And for those who don't like the direct sale industry, if you are trying to give your friends the right advice, please also do your diligence in researching about the industry and company (through official sources, or government sources) because you MIGHT just turn your friends away from the biggest opportunity of their life, you just might. And at last, from a christian perspective, people in direct sale doesn't mean they are evil, or hate God, or got brainwashed to go heads over heels for money, everyone makes money to support their family, some make more, and some make less, and so far as judging whether a person loves God or not, well, is not the job for us. And sometimes, our action in this matter, might just do the opposite push.

    Hope this long comment could shed some insight into someone who is in the direct sale industry, and of course, this only represent my own case, and by no mean I'm trying to speak for other distributors and companies, hope yall understand, peace.

    November 21 at 4:08pm · Like

    Timothy Peng I think he is pretty fair and balanced though. He is from the A company and points out the problems of the A company. And you are not biased because? sorry, not trying to pick a fight, just trying to point out the many problems this "business" model brings to society and churches.

    November 21 at 6:01pm · Like

    Martin Wang Hey Tim, no problem at all, actually I'll be glad to clarify some of the miss understandings people has with this industry if I can.

    I went back and read the article again, and you think he is pretty fair, but I don't really think so, but he is very similar with other views out there. I can't speak for all the direct sale companies on the market, and I wouldn't want to, but since most likely him and I are from the same company, I will just use that as a case study and go from there.

    the issues he pointed out with this type of business model is

    1.) It robbed people of their "free will" of choosing other brands out there. As he pointed out, people use to walk from A to Z to make comparisons and then purchase, and now are force by their "upline" to only purchase form their direct sale company. But that's simply not true. Because regardless of what company/store you work for, you will always buy for the best deal. example, you work for LV, you might have employee discount, but if you find out there are better deals to buy LV or other brand, you will always go for the better deal, and that is when quality of the product stays constant, imagine where there is a clear difference in quality, which will you choose? People in direct sale aren't dumb, if there is a better product and better price, they will go for it. So far as companies use ways to "limit" buyer's free will of shopping, there are many ways they are trying to do that, that's called marketing. i.e. costco, sam's club, BJ's, they want you to buy their product, might be the same thing from target, but they make them in bulk, and cheaper prices, and they succeeds in keeping their customer's. Banks, cable companys, uber, airbnb, ask you to refer your friends, and give you a cut, or coupon, or discount or cash in your account, because they know, people's advice counts, word of mouth is the best way of marketing still, but it happens to be the most expensive one as well.

    2.) "被人賣了,幫人數錢" the author compared direct sale distributors with traditional sales people. first of all, there is a basic difference between these two. And also let me point out, nowadays, the line between the two is getting more blurry by the day, as you can see by way of Insurance companies, Financial planning company, and other sales heavy industries, the ones who we recognized as "traditional sales" companies are starting to take on a "direct sale" approach, and I think it is only because this model works, and people start to take notice. Ok back to the topic, traditional sales job is you give your time, and sale the product, and get paid, or plus commissions, a job, that's it.

    Direct sale is different, we started out as consumers, because we use these stuff everyday, use myself as an example, shampoo, body-wash, tooth paste,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when I am a consumer, I don't think about how much money i make, nor should I, I simply care whether or not the product is good, does it take cares my skin irritation, does it make me feel more energetic, does it take away my wrinkles etc.

    I bet when you go to Target or Bestbuy, you are not thinking of how much I can make when I buy this Mac Mini. Same thing with the "A" company. Now if you want to make this your part time business, if you want to transition from a consumer to a business person (and there are many who doesn't, which is completely fine) and transition is quite simple, you tell others how it works for you and always, always, always, tell your friends or customers that there is a 180 days unconditional money back guarantee, now obviously this only happens with Amway, as I said earlier I'm not speaking for all direct sale companies, and I'm not speaking on the behave of all Amway members, as I know there are who operates outside of company guidelines, just like any other industry and any other company or organizations, otherwise we won't see all these teachers having sex with children, that just disgusting, but we can't say all teachers are pervs just because some of them are. And as far as the stock piled inventory, the "180 days unconditional money back guarantee" take cares that, within 6 month and you can't sell what you have, you can return it. and if you think you are done with amway business, you are not going to renew your membership in the future, you can sell back all of your existing inventory, regardless of the condition.

    I noticed there are plenty people who doesn't know this, either because their sponsors didn't tell them, or they are just too burdened to even ask, if you know people who are like this, tell me, and I can help them with this process, company has these measures in place, people just have to use it, or simply calling the company, and it will be taken cared for them.

    There are other points the author makes, but it doesn't pertain to Amway, so I won't be a qualified candidate to comment, and I do admit, there are many scams and bad companies and other than reputable distributors out there, but who doesn't, that's why the research and choice you make is that much more important.

    Direct Sale is not a get rich quick scheme, if you want to be successful in this biz and you want your biz to continue to succeed, you have to work hard, and be persistent. The advantage of start your own biz in direct sale is that you can try it out first, because of all the guarantees, (as in Amway we refund all membership within 90 days here in the US) and you can start part-time, be a customer first, if you like the product, then we go form there, if not, return it at once. But if you do want to go further, start learning, try it PART-TIME!!! when the income you receive is where you feel comfortable, then go full time, or never goes full time at all, company is never going to tell you want to do. work it at your own pace, but there is a group who is going to help you, you are in this business for yourself, but not by yourself (if you pick the right company, and right team, i can't stress that heavy enough, sounds like I am advertising for my own company and my own team, but it is the truth)

    Lastly, I hope by writing this much, it showed my sincerity, and willing ness to resolve people's misconception of Direct sale, and of Amway, and give my two cents in this matter. My mother is my sponsor/upline, 7 years ago she entered Amway, 9 month after that, she felt comfortable to leave her old job behind, and last year, she made 240k in this biz, not to boost, but to show it is more than 11 years of her salary at bank altogether. She is still active in her local church, pays her tithe, people there loves her, and not only in Houston, but many places that she conducts her business, she taught many parents how to take care of their children, most of them have health issues, Asthma, allergy, immune system disorders etc.

    So owning a successful direct sale business doesn't conflict with God, and if you truly want to help your congregation, may be talk to someone who is reputable and successful in this industry, and may be we can find out, what people at your churches, or other places is doing wrong, and you might not only turn them back to God, also save their business at the same time.

    I do realize that not many people gonna read through all of these, but if I can clarify some these matter out with you Timothy Peng, it will be mission accomplished, You are an opinion leader, and you advice counts, so let's see if we can indeed help somebody out.

    November 22 at 8:58am · Like · 1

    Martin Wang Katie Zhu, so you can see my replies lol

    November 22 at 9:01am · Like

    Timothy Peng Wow, Martin, you really wrote an essay. Let's just say this article isn't enough to convince you to leave this industry. For my own part, I can no longer view our relationship as friends, remember you opened an account under my name without my permission and told me afterwards? I wasn't yelling at you that time, but I can't no longer view you as my friend, I am just your client and a sheep to be slaughtered. When this happens in a church, it ruins relationships and fellowship, and our church does not welcome this type of people and action. Sorry I have to put it like this, but that's the reality.

    November 22 at 2:00pm · Like

    Martin Wang wait wait, what? when did I open an account for you without your permission?

    November 22 at 2:06pm · Like

    Martin Wang did you buy something from me? when was that?

    November 22 at 2:06pm · Like

    Compi Chao Brothers, "Messenger" is still one of the functions of FB. (Matt. 18:15-17)

    November 22 at 2:10pm · Like · 1

    Richard Yu Agreed, let's not do the Christian laundry in the public. Please!

    November 22 at 3:33pm · Like

    Timothy Peng 弟兄们,我是打开天窗说亮话,这事不是我跟Martin 的 “理论立场对话”而已,这传销已经害了许多基督徒和教会。 一个基督徒从原来关心别人的灵魂,跟人传福音,到做了传销之后,只想到传销,探访人也是传销,这是很可悲的事,把自己的灵魂都陪上了的事。

    November 22 at 11:24pm · Edited · Like

    Timothy Peng 传销这事在哲学伦理学上是称为一种 confusion of categories。 比如说,一个牙医不再关心你的牙齿,而只在乎你的钱,或是一个修车的不再以动手修车为乐,而是只在乎你的钱,你会远离这种牙医或修车行。 因为你迟早会被敲诈的。 而想想,这个牙医不但要修你的牙齿,而也要把你变成下线, 卖他的牙膏,然后他可以赚大钱,开着牙医诊所拉下线,这牙医你还去不去看他? 然后他还来你教会,到处见人就说你来我这里看牙我给你打折,去看了牙医又被拉为牙膏下线,很抱歉,这种人是不会在我们教会里被欢迎的。 你平常卖菜,卖车,卖什么我都不在乎,只要是荣耀神的,诚实的做生意,教会不会排斥这种人。但如果一个卖菜来教会,把一车菜也带来了,还拉人做他菜摊的下线,这就是传销的危害了。 他把钱和职业本身的目的给混谣了。 如果一个老师,一个医生,原来很高尚的职业,只在乎赚钱,他已经不是老师,不是医生了,这是职业道德的问题了,(Ethical)。 如果一个sales person 不再只是卖产品,而是卖人际关系,卖下线,不管是牙膏,洗衣粉,肥皂,那不是重点,重点是你做他的下线,替他卖他上线给他的货,这已经不再是sales job 了, 这是很标准的 scheme。 我想我讲到这里也差不多了。 上面那篇文章够清楚了。 November 22 at 11:23pm · Like

    Timothy Peng Compi, I did not bring up Martin's issue as a personal issue, it was a point I am making. This really isn't a church discipline issue, Matt 18 isn't applied here, I can't excommunicate him, I have no higher authority to appeal to as mentioned in Matt 18. I want to make a point, this business scheme turn friends into clients, it sours everything. November 22 at 11:32pm · Like · 1 Boshan Sun 年薪24万,wow。。挣钱多和爱主没什么冲突吧,只是传销这种发展下线的商业模式和传统的sales比真的很怪。。

    November 24 at 11:26am · Like

    Timothy Peng 其实你随便Google 一下 Amway 还是赔钱的人多。很多上线最后是靠卖下线 promotional materials 而赚钱。 November 24 at 11:31am · Like Boshan Sun 干什么都有人赚有人赔,不会因为赚得人多就rationalize这个行业吧?色情业赚得最多了。。 November 24 at 11:56am · Like · 1

    Martin Wang Compi Chao and Richard Yu are right, and I do apologize for that. and Timothy Peng I will carry my conversation with you on chat where it won't spam people with notifications. But simply put, there are people everywhere giving their occupation a bad name, sadly, not just limited to the business realm, I am simply trying to say that there are good people doing good work with Amway and other direct sale companies. It saddens me to see people with very narrowed view for any occupation. Just take a look around Grand Rapids Mi. you will see what the founding families of Amway has done for the community, and if I'm not mistaken, the seminary that you went to also received a helping and or 2 from the Van Andel family and DeVos family. 2 very successful and prominent business man rooted deeply in the Christian value and who founded the Amway business based on Christian principles. Anyway, this is my last comment for this issue, and I realize I won't convince everyone, but that is just the fact of life. Thanks for the attention people has given to this topic, and sorry if I offended anyone with what I've said, it was all my honest opinion.

    November 24 at 3:55pm · Like

    Timothy Peng 嗯,所以按照你的說法, 只要是把錢捐給慈善機構這個人就是個好人囉? 順便提一下, Richard DeVos 是 Calvin 大學本科的畢業生, 他捐了什麼錢給 Calvin Seminary 神學院?他以校友畢業生的身分捐了錢給大學部,是以個人的名義, 而且是他們個人開的Foundation的基金捐給母校,不是以 Amway 的名義。 Foundation 本來就是慈善機構,以慈善機構捐給學校。 他透過各種錯綜複雜的方式來把 Amway 合法化,再把合法化後的錢捐給學校,好像他就成了辦學的好人。 他兒子也參政,競選過州長,可是沒選上。他們家族有了錢之後,不斷的用方法提昇自己的形象,但這不能改變Amway的法律灰色地帶的生意事實。他們過去這幾十年的法律困擾,不斷被告,賠款達到 100 million,( 一億美金),這個你隨便上網Google都可以找的到。

    November 24 at 8:38pm · Edited · Like

    Boshan Sun 算了吧,混口饭吃,都不容易。 November 24 at 8:36pm · Like

    Richard Yu 雖然我對安利的態度很有所保留,可我信主十五年來第一次見到牧師與弟兄爭論的方式讓我有些臉紅。請帶領教會的以主的愛為基本并帶着謙卑去傳達你的信息。 November 24 at 9:29pm · Edited · Like · 1

    Compi Chao 在教會服侍這幾年我學到一個功課:我不是宋尚節也不是唐崇榮。可能用更溫和的方式比較造就人?愿主賜給我們智慧。 November 24 at 9:35pm · Like

    Timothy Peng 唉,算了吧,你们知道传销害人但觉得不讲比较有爱心,那我也不能说什么了。这是我的楼,分享一篇文章,偏偏有一个做传销的来对号入座,来搬弄是非。 November 24 at 11:49pm · Edited · Like

    Timothy Peng Compi Chao,如果我哪句话太严厉了也麻烦你因着爱弟兄而指出来,使我也可以成长。 November 24 at 11:53pm · Like

    Timothy Peng Boshan Sun, 你好像是江湖的口气啊,大家都是江湖上混口饭吃啊… 呵呵

    November 24 at 11:59pm · Like

    Timothy Peng Richard Yu,我,唉算了,越描越黑…

    November 25 at 12:02am · Like

    Tong Wu 個人有如下觀點:

    1,直銷事業是深受試探的事業

    我的家人曾參與安利事業數年。而我,一點也不懷疑安利事業中存在著收入頗高、同時在教會中依舊活躍、私人名譽也極好的弟兄姐妹。我也為他們的恩典而感恩。

    然則,我個人認為,直銷事業的的確比傳統行業更加受魔鬼的試探: 我們本因為主的聖名而聚會團契,我們本因為主的使命而走向世界。可是,因為發展直銷事業,你認識人和關心人的動機難免只是單單為了主。若你的「事業發展」絆倒了弟兄姐妹,打擾了福音朋友,你還能真正「做光做鹽」?你還能如何真正在基督里愛人?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直銷可做不可做,自然是看個人領受,這世界也本來就從滿試探。可是,聖徒難道不是本就要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2,教會需要剛正直言

    我不但贊同彭牧師的觀點,也欣賞他的剛正直言,因為這讓我想起了耶穌曾經是如何在聖殿中驅趕做買賣的人。 耶穌沒有不讓人做生意,但他教訓的正是在「禱告的殿」做生意的!耶穌並非仇恨這生意人啊,耶穌是因為愛才勸誡他們悔改啊,因為這生意人不曉得他在如何得罪神!而在今天的教會,因為生意的事,魔鬼離間弟兄姐妹的詭計一再重複上演。

    我想,在勸誡以後,禱告以後,我們真的也需要一些真正堅固人的剛正直言。 彭牧師不完美,我也不完全讚美他所有的舉動。但這幾年,我卻是看到他是如何正直地堅固弟兄、愛護羊群。他的確可以選擇在社交網絡上保守不言,也確實可以做地更溫柔、更靈巧。但是,我自己確實看見了他一直「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他如有絆倒人的,我也愿常為他禱告求神憐憫,但更愿神紀念他衛道且造就人的功勞。

    November 25 at 12:27am · Edited · Like · 4

  8.  Avatar
    admin

    來自《舉目》facebook 的評論

    Ho Esther 我只能說他只去了一家,就有結論。 各家直銷制度都不同,文中提到公司禁止囤貨,是上線要求,並不是公司明文規定要囤貨,既是人不遵守規定,怎能說是直銷的錯! 這些言論請小心!

    Unlike • Reply • 1 • November 21 at 12:42am

    Sarah Yixin Zhang 是否是这种情况: 规定只是纸面上写给人看的,但整个公司的文化,甚至直销的文化,就是要求下级要尽量多购买,甚至囤货?

    Like • November 24 at 12:13pm

    Ho Esther 所以是人的問題,人性貪婪,跟直銷這種通路無關! Like • November 24 at 4:43pm

  9. admin Avatar
    admin

    來自《舉目》facebook 的迴響:

    Daniel Chen 只要從簡單算數來計算,傳銷/直銷,本就是社會體系之"大惡," 無助於任何"Logistic"的 Optimization and Values.

    Unlike · Reply · 1 · November 21 at 1:45am

    Ho Esther 直銷是一種通路!看一下書吧! Like · November 24 at 4:44pm

    Daniel Chen My major is Marketing Ph.D. Channel 通路 can not find any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model to justify 直銷的價值 for the whole society as a whole.

    Like · November 24 at 5:32pm · Edited

    Daniel Chen they are all falsified.

    Like · November 24 at 5:32pm

    Daniel Chen 傳銷 (Multiple Level) 與直銷 (Direct Marketing) 是不同的. 這裏的"直銷"應是 Multiple Layer 傳銷,而不是直銷 Direct Marketing. For my correction to this article.

    Like · November 24 at 6:10pm · Edited

    舉目雜誌 Behold Magazine Daniel Chen 是的,此文中所使用的字眼”直銷“是 multiple level marketing 的意思。 Like · Commented on by Agnes Tan ·

    November 25 at 2:57pm

  10. 余夫 Avatar
    余夫

    我想直銷引起如此大的爭議,緣由其主要獲利的来源目標来自拓展下綫,而不在商品本身,在我服事的教会中,因為有將上下綫的关系和同工的組織混雜在一斉,甚至学生团契中也出現某些特殊团体.後耒經明文禁止,才逐漸清理乾淨,但我知道這些弟兄姐妹都是很熱心的人,經我的勸告後都能自制不再在教会中発展業务, 教会外從事各种商業行為是每个人的選擇自由.但使用教会環境的「方便」耒作自己的生意,我不覺得任何人有這朸利.何況有許多初入教會者对教会的人有極大的信任,認為大家都是上帝的使者,如果我們給他的除了福音之外,还有其他「不属於教會的」,這結果你可以去想像,因為就有許多新耒的曾向我詢問「為什麼?」,從事直销的弟兄姐妹們!我相信你們都很正直,可是你能保証你們発展出来的下綫在教會中仍會像你一樣正直嗎?這會不會造成地盤分割的悲剧呢?為了愛心的緣故請讓「基督的身体」保持乾淨好吧!我也相信彭牧師是应該如此主張的.

  11. 临风 Avatar
    临风

    Huew!看来很火爆。我没经验,无法从这些回应中得到结论。我只知道Amway和Avon这些老牌子在美国经营数十年,并没有被人告发,好像也没有被人诟病,好像总是愿者上钩。拿到教会里来卖我觉得不妥,因为容易产生问题。

    如果陈约翰讲的是中国,那显然不同。中国人做生意是不择手段的。这点我们有自知之明。如果Martin Wang和Timothy Peng身在美国,那么他们的对话与陈约翰的文章没有太大关系。

    1. sarah Avatar
      sarah

      摘自楼上的评论。Amway似乎吃过官司。”Timothy Peng 嗯,所以按照你的說法, 只要是把錢捐給慈善機構這個人就是個好人囉? 順便提一下, Richard DeVos 是 Calvin 大學本科的畢業生, 他捐了什麼錢給 Calvin Seminary 神學院?他以校友畢業生的身分捐了錢給大學部,是以個人的名義, 而且是他們個人開的Foundation的基金捐給母校,不是以 Amway 的名義。 Foundation 本來就是慈善機構,以慈善機構捐給學校。 他透過各種錯綜複雜的方式來把 Amway 合法化,再把合法化後的錢捐給學校,好像他就成了辦學的好人。 他兒子也參政,競選過州長,可是沒選上。他們家族有了錢之後,不斷的用方法提昇自己的形象,但這不能改變Amway的法律灰色地帶的生意事實。他們過去這幾十年的法律困擾,不斷被告,賠款達到 100 million,( 一億美金),這個你隨便上網Google都可以找的到。 “

  12. LC Avatar
    LC

    由於作者的背景是中國大陸,他用的例子全是他以前任職的直銷公司內幕操作,要拿到美國的環境來全盤批判,的確是不合適,嚴格說不正確。
    因我這五年多來,我觀察USANA Health Sciences這家直銷公司很長的時間,USANAA的產品品質被Comparative Guide to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評比是五顆星中的金牌獎。他們當中的特許專營商,各族裔都有,遍及18個國家,敬虔的基督徒也不少,他們的品格誠實正直,五星級的服務,寬廣的心胸。作者提到直銷「囤貨,還有謊言,詐欺,權謀,毀謗,甚至暴力,兇殺,無所不用其極。」,這一番話拿來美國來講,是言過其實。

    我知道華人教會幾乎是把直銷當作毒蛇猛獸待之,態度也是一面倒。教會如和管理牧養他們才是要思考的問題。

    直銷公司良莠不齊是事實,但不表示沒有在品質在服務在制度上優良的直銷公司。
    重點不在於從事直銷與否, 重點在於這個人對工作的態度! 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賺大錢?其他什麼都不管? 工作與上帝之間,他的取捨是什麼?
    醫生有分密醫與有執照者. 有執照醫師又有分有醫德與無醫德者. 食品有分黑心與良心商品. 因此直銷業亦有分別.
    1. 合法的直銷業不是老鼠會: 每個行業都有少數投機取巧的人, 但好的經營者並不會利用下線牟利, 反而是教導下線產品知識, 如何分享產品. 不採投機方式, 不屯貨, 也不要下線屯貨,
    2. 直銷業的價值觀 v.s.屬神的價值觀: 在各類銷售行業中, 包括保險業, 有些被鼓吹的價值觀的確有著試探, 但是真正敬畏的基督徒, 會超越這些作法.
    ** 錯誤的價值觀和經營方式:
    – 業務類工作: 喜歡包裝銷售成功者, 住毫宅, 穿華服, 在世界旅行休閒等成功者形象, 以激勵剛入行的人突破障礙, 努力銷售
    – 目標導向: 希望你列出第一年的目標, 第二年的目標, 短中遠程, 標準答案大概就是買車, 買房子, 環遊世界, 提早退休做義工之類…錢和自由是兩大趨動力
    – 多用產品: 信仰自己的賣的產品, 分享使用見證 (這方面是否推銷的超過他人應有的需求, 銷售者誠實嗎? 只有當事人知道)
    – 不踏實的經營方式: 賣出誇大的夢想, 為了達到頭銜升級的目的, 囤貨退貨. 這是少數, 要加入可以多打聽自己要加入的組織是否具有誠信, 踏實經營.
    ** 屬神的價值觀和方式:
    – 我們把神當成主, 而不把瑪門當成主, 工作賺錢是合理的事情, 但它不是我們的人生目標.
    – 在經營和銷售上都誠實, 遵守法律.
    – 存著敬畏的心, 認真工作, 把成敗得失交託給神. 不去與人比較.
    – 以愛心, 公平和誠實來服務下線和顧客.
    『人在自己以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責,就有福了。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羅14:22-23)

    基督徒該如何做?個人認為那就得要在真理上追求了,要有真理作根基。經上說:貪財為萬惡之根。若弟兄姊妹加入直銷的動機,只是想要快速致富,那麼結局可能不會很好。
    每一份工作,只要是行的正當,不做違法的事,我們都可以做啊!
    若是不放心,你可以禱告尋求後,或者與一些屬靈長者討論過後再處理,會比較好,免得傷了和氣。
    直銷,就跟一般的職業一樣 ,是應該被尊重的.
    若會友會對直銷覺得不妥, 那是個人對這個職業的先入為主的觀念. 或是受了以前不好經驗的影響 —– 直銷都是會推銷產品,會花很多的精神去經營.

    如果將之當做是一個職業, 花精神去經營它,是正當的.
    只是,神要我們的是工作六天,有一天可以安息. 因此,我們該勸勉的,是那些把工作看得比上帝還重的會友而不是限定是做直銷的肢體. 直銷業,確實很多是期望下線可以盡量的去闖業績, 可以透過差價的方式,為自己賺取財富.
    但是,捫心自問, 多少工作不也是藉著中間的價差去營利的呢?

    重點不在於從事直銷與否, 重點在於這個人對工作的態度! 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賺大錢?其他什麼都不管? 工作與上帝之間,他的取捨是什麼?
    醫生有分密醫與有執照者. 有執照醫師又有分有醫德與無醫德者. 食品有分黑心與良心商品. 因此直銷業亦有分別.
    1. 合法的直銷業不是老鼠會: 每個行業都有少數投機取巧的人, 但好的經營者並不會利用下線牟利, 反而是教導下線產品知識, 如何分享產品. 不採投機方式, 不屯貨, 也不要下線屯貨,
    2. 直銷業的價值觀 v.s.屬神的價值觀: 在各類銷售行業中, 包括保險業, 有些被鼓吹的價值觀的確有著試探, 但是真正敬畏的基督徒, 會超越這些作法.
    ** 錯誤的價值觀和經營方式:
    – 業務類工作: 喜歡包裝銷售成功者, 住毫宅, 穿華服, 在世界旅行休閒等成功者形象, 以激勵剛入行的人突破障礙, 努力銷售
    – 目標導向: 希望你列出第一年的目標, 第二年的目標, 短中遠程, 標準答案大概就是買車, 買房子, 環遊世界, 提早退休做義工之類…錢和自由是兩大趨動力
    – 多用產品: 信仰自己的賣的產品, 分享使用見證 (這方面是否推銷的超過他人應有的需求, 銷售者誠實嗎? 只有當事人知道)
    – 不踏實的經營方式: 賣出誇大的夢想, 為了達到頭銜升級的目的, 囤貨退貨. 這是少數, 要加入可以多打聽自己要加入的組織是否具有誠信, 踏實經營.
    ** 屬神的價值觀和方式:
    – 我們把神當成主, 而不把瑪門當成主, 工作賺錢是合理的事情, 但它不是我們的人生目標.
    – 在經營和銷售上都誠實, 遵守法律.
    – 存著敬畏的心, 認真工作, 把成敗得失交託給神. 不去與人比較.
    – 以愛心, 公平和誠實來服務下線和顧客.
    『人在自己以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責,就有福了。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羅14:22-23)

  13. admin Avatar
    admin

    來自facebook:

    Billy Ho 光是看標題,就知道作者不瞭解直銷的定義,他把[老鼠會]與直銷相提並論,明顯地把枳子當橘子。 這也表示他並沒有真正做過[真的]直銷,所以他的問題基本上是針對老鼠會,而非真正的直銷。

    如果你做過真正的直銷(如安麗),當你看到一些在社會底層一輩子無法翻身的辛苦人,在你的幫助之下,取得的連他自己都不相信的成就,那種正向能量與成就感,不是一個坐在辦公桌後的人可以理解的。

    況且任何產業都有老鼠屎,任何產業都不缺制度與法規,但就是有人不遵守。 在神的國度裡,千年以來人的惡行(包括許多門徒),難道是神的錯?

    如果你沒有幫窮人洗過腳,你怎麼能說他們的腳一定是臭的!

  14. 余夫 Avatar
    余夫

    煩参看敝人2014年12月4日續文,教會的原則高於法律,這教会是我才去的.我想強調的是任何利用教会會眾聚集的「便利性」耒推廣直銷,教牧人員有責任劝阻,至於在教会活功之外,那是各人的自由.「凡事都可行,不一定都造就人.」我忘了提,這是一間北美华人教会.

  15. Dicky Avatar
    Dicky

    Wow,从这个帖子盖楼的高度、争论之激烈就可以看到本文说到的问题一点都没有夸大。看到那么多对号入座的人,也的确我长了好多见识。想对那些一直说“本文作者只是了解一个局部,不了解所有直销行业”的人说一句:没有人能了解全部,拥护直销的人也不能。如果有基督徒在直销行业中独善其身,能够挡住诱惑,坚持尊主为大,我祝贺他们!但我不关心特例,我关心的是统计比例。当一个行业存在明显行销制度缺陷,有大量比例失足人员时,我去跟大家说,还有那么几个好的,你们都可以放心去做吧,那是不负责任!大声喊着说别人没有资格评论直销的,希望你们也允许教会有不同声音,和你们一样大声地传讲直销之害,这样才不算剥夺每一个人选择的权利。

  16. 凡人 Avatar
    凡人

    文章過份主觀﹐ 而且以遍蓋全﹐ 讀後就發現有以下問題﹕

    1) 只拿自己所見到的一小部份來評論直銷業﹐ 非常不公平。

    2) 拿傳統生意模式來與直銷作比較﹐ 蘋菓和橙又怎能混為一淡?

    3) 作者已聲名自己只是一個直銷公司的員工﹐ 根本沒真正在做直銷業﹐ 其實他根本連談直銷的資格也未夠﹐ 難道在皇帝身邊工作的太鑑就完全能了解如何去當一個皇帝了嗎?

    4) 作者本身對直銷有很嚴重的偏見﹐ 而且內容所提及的有很多也把他個人的感受當作了事實般寫出來﹐ 如果是私人文章當現沒問題﹐ 但當這是公開的﹐ 還要針對媒行業的話就不一樣了

    5) 文章還說到屬靈層面﹐ 那我都知道聖經叫我們不要論斷人﹐ 可惜這篇文章就是在論斷做直銷業的人﹐ 而最大的問題﹐ 是作者把直銷業完全妖魔化﹐ 他只看過一家直銷公司而已﹐ 還沒有身在其中﹐ 只在旁看看就寫出如此主觀的內容﹐ 令人無奈

     

    我想這樣已足夠道出文章的可信度非常差﹐ 說這編文章誤導人絕不為過﹐ 從事直銷的人有好有壞﹐ 只是你沒見過真正好的吧了

  17. 咪嚕 Avatar
    咪嚕

    感謝深入的解析!

  18. Michelle Song Avatar
    Michelle Song

    整篇看起來是用自己的屬靈高度來下斷語,但其實只是遇到質不佳的傳銷而已,我也很討厭有些傳直銷的口號和手段,但很多朋友不是拿次來剝削周遭的人的,我覺得這是帶著成見在下判斷

    1. BH Editor Avatar
      BH Editor

      小編回復:謝謝你的留言,直銷和傳銷,在海外和大陸可能有一些不同之處,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19. Lin Avatar
    Lin

    认同部分作者观点,但很多都不认同
    言论中感受不到任何耶稣基督的那种爱
    建议牧师在发表这种言论前还是需要深思,谨言慎行

    1. BH Editor Avatar
      BH Editor

      小編回復:謝謝提醒,文章中有些内容是傳銷,比如1040工程,或許您可以上網多瞭解一下,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