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為何不同?——淺談音樂敬拜讚美(唐侃)

本文原刊於《舉目》76期。

文/唐侃

BH76-08-8025-圖2-談妮攝-DSC_0806 W600

現在華人教會中,音樂(包括唱詩、器樂的伴奏和獻奏。本文統稱音樂)敬拜讚美越來越受重視,不再是為了等人、拖時間,而是敬拜的重要部分。

音樂是敬拜的重要部分,這在我們信仰的歷史當中可以找到許多根據。在《詩篇》中,詩人呼召會眾向耶和華唱新歌,用各樣的樂器來讚美祂。大衛將有音樂恩賜的利未人組織起來,成為合唱團、樂隊,在放置約櫃的帳幕中讚美上帝(《代上》15、16章)。

上帝把人造得有思想、有情感,有靈、有體。因此,人敬拜上帝不應該停留在頭腦、思想中,也要把思想引發的情感用語言、音樂甚至是肢體動作,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來,達到身心靈全人的敬拜——把當得的讚美敬拜歸給上帝,敬拜者有人得造就、蒙福。

為此,上帝把一系列必要的條件:敬拜、讚美的心,感恩的心,歌唱的能力,發明、演奏樂器的能力,空氣傳遞聲波的功能,人耳聽見聲音的功能,音樂感,心靈感應音樂的共鳴……賜給人!使人能夠在群體中,共同用音樂、歌聲讚美上帝。這實在是上帝奇妙的恩典。

敬拜音樂是否有“好壞”之分?

常有人問,敬拜的音樂是否有“好、壞”之分?這問題不容易回答。

我個人覺得,除了一些極端的音樂,例如,歌詞邪惡、抵擋上帝的歌曲,邪蕩、放縱的曲調(我個人認為,確實存在著引發人這樣感受的曲調。不過,音樂是個人心靈的感受,因人而異,因此無法一概而論),一般的音樂並無所謂“好壞”之分。然而,用在敬拜上,卻有“適合、不適合”之分。

各個時代、各種文化、各個地域,河南、陝北、印度、巴羅克時期……都有自己獨特的音樂來抒發情感。本文化的人會對自己的音樂產生特殊的親切感,和自然的接受度。因此,在敬拜中應當多使用對當地人比較有效、能幫助他們抒發情感的音樂。比如,在中國鄉村,小敏的詩歌因朗朗上口,容易引起心靈的共鳴。

不過,適當地介紹異文化的經典敬拜音樂,對開闊敬拜的胸懷、豐富敬拜的情感、提升人的靈性,能產生奇效。不乏中國學者坐在歐洲教堂裡,聽到四部和聲聖詩,心靈震撼,感動得淚流滿面……

音樂是一種特殊的感情語言,為要表達心靈的感受。從這個角度,音樂又有“適合與不適合”之分。如果用憂鬱的小調來表達“你真偉大”這樣宏偉、寬廣的意念,就不適合。如果用緩慢、抒情的音樂,去配歡快、激昂的歌詞,或是用輕盈、多變的節奏,去配莊重、嚴肅的主題,都不是明智之舉。

合適的歌詞配上合適的音樂,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音樂的功用。這也就是為什麼一些詩歌經久不衰,受不同時代、不同文化的人喜愛,而另一些詩歌卻如曇花一現。

如何有效地帶領敬拜讚美?

這也是人常問的問題。每個有經驗的帶領者都會有自己的心得。這裡就我本人的觀察、體會,進行淺顯的分享。

  • 幾種情形

看到過這幾種的情形:

1.聚會前,大家天南地北地聊天。領會的一聲令下,音樂響起,大家就又拍又跳地敬拜起來。我真心相信有些人能夠一下子進入這種狀態,但對於我這種內向的性格來說,很難!

2.帶領的人事前迫切禱告,被聖靈充滿。開始敬拜讚美時,即要求大家與他一樣,舉雙手敬拜上帝。因大部分人無法馬上跟從,遂責問:“耶穌為我們死在了十字架上,難道我們連舉雙手讚美都做不到嗎?”於是有人勉強舉手,有人繼續沉默,場面尷尬。

3.有人帶詩歌,像是要在曠野繞40年,一會兒站起,一會兒坐下;一會兒快帶到高潮,但一下子又低下去了。不知要帶到何方!給人的感受是不順,沒有釋懷,不容易進入敬拜,甚至心都散掉了。導致接下來講道的人需要花時間、花力氣,再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

4.有的人帶領敬拜,大家都覺得“很順,有能力”,能夠把人一步步地帶到敬拜的境界,帶到上帝的面前,讓人敞開心扉,盡情地敬拜讚美上帝,更預備好要領受上帝的道。

  • 效果為何不同?

為什麼同是領敬拜,效果卻如此不同?

上帝造人,賜了人身體、靈魂、思想、情感。人從一個普通的狀態進入到敬拜讚美的狀態,需要一個過程。敬拜者必須在上帝面前預備,也需要帶領敬拜的人有智慧和能力引導。

敬拜者自身的預備是非常重要的。

《詩篇》中的“上行之詩”(121—134首),據說是以色列人走向耶路撒冷時常唱誦的:“我要向山舉目(耶路撒冷地勢較高,聖殿坐落在山丘上);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2)又說:“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耶路撒冷啊,我們的腳站在你的門內。”(《詩》122:1-2)

我們去教會的心情,是歡喜、期盼,還是沒感覺,甚至是勉強?我們真的依靠上帝,覺得我們的幫助是從耶和華而來,還是半心半意、三心二意?

敬拜者應當每天過敬拜的生活,與上帝同行,做主門徒,凡事交託,恆心追求聖潔、公義。週六晚上就應該預備自己的心,與全家一起思想上帝一週的保守、帶領,感謝上帝,並且早點休息,為主日的群體敬拜準備。這樣一定更容易進入敬拜的境界。

  • 大衛的榜樣

談到敬拜的榜樣,我們一定會想到,大衛在約櫃運到耶路撒冷的過程中脫去外衣,在上帝面前極力跳舞、敬拜上帝的樣子。仔細觀察,大衛達到這樣敬拜的高潮,是經過一個過程的:

首先,大衛因上帝向他施恩,定意要將約櫃運回耶路撒冷,以便在約櫃前求問上帝(參《代上》13:1-3)。他決心依靠上帝,與上帝同行,敬拜上帝。當他第一次用牛車運約櫃失敗,又看到上帝因約櫃賜福俄別以東家,他再一次定意要將約櫃運回耶路撒冷。這一次是完全按照上帝的吩咐:使利未人自潔,抬上帝的約櫃(參《代上》15:11-12 )。

其次,大衛思考、歌頌上帝的恩典與作為。他組織了一個龐大的敬拜讚美團,包括合唱團和器樂隊,邊走邊唱邊奏樂(參《代上》15:16-22)。他們歌唱的內容,記載在《歷代志上》16:7-36。他們數算上帝給列祖的恩典,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起的誓、立的約,賜給的迦南地,及上帝如何使他們在列邦當中昌盛……大衛的情感因而再次被攪動,被上帝的大愛所感動,被感恩所充滿。他的情緒達到了高潮。

大衛沒有壓抑自己敬拜的情感,而是順著心靈的感動,完全敞開在上帝的面前。他放下一國之君的身份,像一個單純的小孩子,進入了忘我的全身心靈的敬拜。他似乎是脫了外衣,盡情地跳舞敬拜。他的妻子,即掃羅的女兒米甲,輕看、嘲諷他:“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榮耀啊!”(《撒下》6:20)

大衛的回答表明了他的內心:“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經揀選了我……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要尊敬我。”(《撒下》6:21)

當大衛進入真正的敬拜讚美,結果就是:1.上帝的心意得到滿足——大衛在上帝面前獻燔祭與平安祭。2. 大衛自己在上帝面前蒙福——他更加謙卑,更加愛上帝。3. 大衛愛人的心、與人和睦的心也增加——他為以色列民祝福,並且分給每個以色列人一個餅、一塊肉、一個葡萄餅。

真正的敬拜讚美,就是把上帝當得的稱頌歸給祂,使人愛上帝、愛人的心都增長。

  • 呼召大家定意來敬拜上帝

BH76-08-8025-圖1-談妮攝-DSC_0451 W400一個帶領敬拜讚美的人,自己首先要成為敬拜者,在預備過程中,在帶領之前,誠心禱告、敬拜上帝。在開始的時候,可以誦讀一段“上行之詩”,呼召大家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也可以配一首短詩歌,如《早晨我要向祂唱新歌》,或是《當以感謝進入祂的院》。

  • 帶領思想奇妙偉大

帶領者要帶著大家思想上帝的奇妙偉大。這時可以帶領大家唱一些有深度神學內涵的傳統詩歌,有如:《你真偉大》,《這是天父世界》,《古舊十架》,《怎能如此》,《無比大愛》,《奇異恩典》……以思想上帝創造的奇妙,赦罪的恩典,在十字架上捨命救我們的大愛,在生活中對我們的保守與引導,思想上帝的奇妙恩典……

  • 帶領抒發情感

以禱告來讚美上帝的偉大、聖潔、公義、慈愛,承認自己的不配和罪,感謝上帝在十字架捨命赦罪的恩典。帶領大家用心靈和誠實,由裡到外、全心全人地投入到敬拜讚美當中。

這時可以帶領大家唱一些充滿情感的詩歌,比如《主耶穌我愛你》。可以邀請大家按聖靈的感動,單單來到上帝的面前,自由地來用身心靈來敬拜。

有人覺得一定要舉手才能表達對上帝的讚美敬拜。感謝主!

有人覺得發自內心的歌唱足夠了。感謝主!

有人不善於唱歌,選擇安靜默禱與聆聽。感謝主!

有人一定要跳舞,才能釋放自己敬拜主的情感。感謝主!

最後一種人,可以自己找一個靠後、靠邊、不影響別人的地方跳,好像大衛跳在上帝的面前,而不是跳給人看。

總之,讓聖靈自由運行在人的心中,引導大家敬拜。我們的心單單向上帝,我們的眼只有耶穌。我們當除去米甲的心態,勿以世俗的眼光、人的眼光,去論斷、約束他人。

  • 帶領完全降服

當我們被上帝的聖潔、美善所吸引,被祂極大的恩典所感動,當我們在意志、思想、情感、身體上完全投入敬拜,讓上帝在我們的全人居首,我們就如保羅所感受的,心甘樂意地將自己完全獻上,成為活祭——祂為我們死,我們為祂活!

這時可以帶領大家,一起站在上帝的面前,眾人如同一人,同心合意唱《獻上活祭》、《主差遣我》、《宣教的中國》,使敬拜達到高潮。

真正的敬拜讚美,是把上帝當得的稱頌歸給祂,使人愛上帝、愛人的心都增長!

作者曾任聖地亞哥交響樂團等幾個中、美知名交響樂團中提琴手,後蒙召全職服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