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羅和巴拿巴的分裂(羅七)

羅七

本文原刊於《舉目》48期

遠景決定了態度

         有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3個工人在工地上砌磚,有人問第一個人:你在幹什麼?他氣鼓鼓地說:你沒看到我在堆磚頭嗎?該死的老闆,逼我在烈日下幹這麼重的活!再問第2個人同樣的問題,他疲憊地說:我在給我老婆、孩子掙口飯吃。雖然累點,但好歹還能過得去。

          再問第3個人,他興奮地用手指向天空,說:這裡會矗立起一座宏偉的大廈,我就在建造這座大廈。

          同樣一件事情,某些人氣憤、難過,但另些人卻是盼望和興奮。這些人之所以有這樣截然不同的表現,是因為他們有截然不同的“遠景”(vision)。

衝突和苦難很正常

          許多教會都經歷過劇烈的摩擦,甚至分裂。牧師、執事會和會眾,都感受過痛楚和迷茫。“只緣此身在山中”的我們,就像第一個工人一樣,不知道到底神為什麼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為何本來和和氣氣的教會充滿了猜忌和敵對,為何平時溫和謙遜的弟兄姐妹,露出了絕不讓步的態度。

          其實教會並不是一塊淨土。不管信不信主,人在世上所經歷的大致都差不多:生老病死,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神從來沒有應許過基督徒生活一定風調雨順,教會更是蒙恩罪人的聚集地,指望沒有衝突是不可能的。

          但是,神早把他給我們的一幅遠景,在聖經裡描繪了出來。由於我們有這個遠景,就是“信望愛”之中的“望”,我們可以像第3個工人那樣,面對衝突和苦難,有不一樣的理解、感受和行動。

          神給我們的遠景就是:在個人方面,我們最終要像主耶穌;在教會方面,教會要被建造成合一;在世界上,福音要傳到地極,主耶穌在祂的國中掌權。
神加在每個人、每個教會、每個機構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完成這個宏偉的計劃。最奇妙的是,祂竟然用不完美的人,來完成祂完美的計劃。

兩“巨頭”的分開

         《使徒行傳》15章,講到了保羅和巴拿巴,以及馬可的故事。這是一個“分裂”的故事,這故事,讓我們更多地知道神對教會的計劃,以及我們該從聖經中學習什麼功課。

           簡單地概述:保羅原來叫掃羅,是個非常嚴謹的猶太教徒,曾經瘋狂地到處搜捕、捉拿基督徒入獄。後來他在大馬色的路上信了主,就開始傳福音。可惜他的信用太 差,根本沒人敢相信他,都以為他玩無間道。只有巴拿巴接納了他,又把他帶到安提阿,一起服事。後來,他們兩個一起旅行傳道,還同去耶路撒冷,與使徒們爭論 因信稱義(這就是《加拉太書》的由來),並在安提阿一起服事了多年。

            這樣兩個人,如果落在現在任何一家教會,都是弟兄姐妹極大的福氣吧?又有神的知識,又被聖靈充滿,又有寬大的胸懷,還有完全獻身的服事,珠聯璧合的多年配搭,簡直就是完美的教會典範啊!

            可是這兩個屬靈的偉人,居然吵翻了!

            起因是馬可——對,就是那個寫《馬可福音》的馬可!——他跟著保羅和巴拿巴一起去旅行傳道,可是到了旁非利亞,居然半路開溜、不幹了。所以,當後來保羅和巴 拿巴要回去看望他們頭一次旅行傳道時建立的教會,保羅就不想帶馬可了。而巴拿巴卻堅持要帶——除了屬靈的理由外,馬可還是巴拿巴的表弟(《徒》 15:36-38)。

          聖經中說,保羅反對的理由,就是馬可頭一次的表現太差。而按照一般的猜測,巴拿巴的理由,是要給年輕的馬可一次機會——誰都會犯錯誤的嘛!——何況,正是他當年的寬厚,保羅才有了“重新作人”的機會。

          可以說,保羅和巴拿巴的理由都站得住腳。但是,聖經說他們“二人起了爭論”(《徒》15:39),原文的意思是,他們“因此發生了極大的磨擦”(there occurred such a sharp disagreement,NASB),結果就是“甚至彼此分開”。
誰對、誰錯,聖經沒有斷案。但合作多年的同工,需要爭吵到什麼地步,才能“彼此分開”啊?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
一、不管多屬靈的人,仍然會因為意見不同而爭吵。沒有誰是聖人。
二、爭吵的原因,往往與真理無關,而是由於人的性格和處事方法不同。
三、遇到實在無法調和的爭端,分開也是可以的。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安提阿教會的弟兄姐妹的反應,其震撼程度應該遠大於我們吧?會有人站在保羅這邊,也會有人站在巴拿巴那邊,可能還有更激烈的爭論蔓延到全教會;有人口不擇言、不經大腦,有人受傷,有人反擊,等等。

           最後巴拿巴帶著馬可走了。保羅另選西拉,進行第二次旅行宣教。保羅走的時候,“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中”(《徒》15:40)。聖經在這裡提到了一個屬靈 的原則,儘管是爭吵後的事工,仍然需要基督身體(就是教會)的印證和差派。這是屬靈遮蓋,因為權柄是賜給教會的,需要教會分賜權柄給事工。

分歧也在神的計劃中

           如果我們停在《使徒行傳》15章,那我們肯定失望極了:教會兩大巨頭分開了,教會分裂了,簡直就是世界末日了!怎麼辦啊?

           可是如果我們往下讀,就會發現,神的計劃在繼續往前推展,甚至連這次爭論產生的結果,都在神的計劃當中——保羅在各處建立了教會、傳播福音;馬可呢,他很快 跟隨了彼得,被彼得稱為兒子。他把從彼得那裡聽來的耶穌事跡,寫成了《馬可福音》。這是第一本福音書。如果當初馬可跟著保羅,會不會有這本福音書呢?大概 就沒有了。

           如果不能同工,至少不要“同攻”(互相攻擊)。就如保羅,他仍舊以巴拿巴和馬可為“主裡親愛的同工”。在《哥林多前書》中,他 提到他跟巴拿巴一起工作(《林前》9:6);在《腓利門書》裡也提到“與我同工的馬可”(《門》1:24));在《歌羅西書》中,他特別關照歌羅西教會, 要款待“巴拿巴的表弟馬可”(《西》4:10)。
他並沒有因為個人恩怨,就忘記了神對教會的計劃。就算不在一起,大家還是朝著一個目標。這是神給的教會肢體的遠景。

          保羅年老的時候,在給提摩太的信中,提出要見馬可,“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後》4:11)。從當初的半路逃跑,到“在傳道的事上有益處”,馬可已經成熟了。

          保羅和馬可的關係不僅早已修復,而且更加深入。好比浪子回家的比喻中,老父稱回家的浪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路》15:32),保羅和馬可的關係也是類似,是經歷過考驗的友誼和關係。正是當初的爭論分開,讓他們可以在彼此關係上經歷救恩。

不要等個十年、八年

           約瑟對他的弟兄們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我們不要彼此仇視,甚至 老死不相往來,也不要等個10年、8年的,才想起來也許當初痛苦的分裂中,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如果我們能在現在,就看到以後的光明遠景,那今天的困難不僅 不會讓我們沮喪,反而讓我們興奮,就像那個展望到大廈的第3個工人。

        《雅各書》1章1-8節中,教導基督徒如何對待各樣的試煉:一是要以為大喜樂,因為是神把這試煉放在我們生命中,為要我們成為完全的人,來成就祂的遠景;二是求神給智慧——該如何想、如何做、如何說,神應許必賜給我們;三是要有信心,知道神全然掌權,祂的美意必會成就。

          感謝神,使用我們這些軟弱、不完全的罪人來建立祂的教會,成就祂的計劃。求主賜我們屬天的智慧,能夠看到祂的心意。在祂允許臨到我們的困難、痛苦中,被主破碎,被主重建,讓我們更像基督,讓我們的關係更加合一,讓教會把福音更加廣傳。

作者來自安徽合肥,現居伊利諾州,在通訊公司作光學方面的研發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