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是我不喜歡你(李夢)

李夢

本文原刊於《舉目》48期

          當我意識到自己不喜歡那位姐妹的時候,已經到很嚴重的地步了──但凡有她在的場合,我就心情莫名低落。

          我並不是討厭她。她很好,講話得體,甚得眾人稱讚,又關心人,舉手投足成熟又體貼,為人勤懇又敬虔。她也沒什麼得罪我的地方。可是,我就是看她不舒服。

陷入到黑洞中

           倪柝聲談到讚美時曾說,如果軟弱到連禱告的力量都沒有的時候,就讚美。“什麼時候我們能讚美,也就在那個時候撒但一定要逃跑。所以讚美是牠最恨的事。”舉一 反三,這個道理也可以運用到和人的交往上吧?很不喜歡一個人,很努力想去愛,可是愛不起來,甚至,連自己都開始討厭了,那麼就試試讚美,試試當面稱讚她, 看看會怎麼樣?

           主日崇拜之後,我看到她戴了一副漂亮的耳環,迎上去說:“耳環很漂亮啊!”
當我鼓起所有的勇氣說這話的時候,當她向我微笑著說謝謝的時候,我知道自己的心門已經打開,給神透了個縫,讓祂擠進來,在我的心裡作工了。

          可惜故事還沒有完結。某一次在團契裡提到這個姐妹,一個女孩說:“她是個讓人想娶回家的女孩。她真的是很完美,是吧?”我喉裡嗯著,並不抬頭,心裡溢出淚來:“大家都這麼喜歡她,我怎麼辦?”

         團契事奉中,長輩總是對她的工作大加讚賞,對我卻都是提醒、指責。不是說這樣不好,就是說那樣不好。我感恩有長者為我守望、扶持,只是,為什麼我每走一步都是軟弱、有這麼多問題,而她就完美到只有稱讚和表揚?為什麼我不能像她那樣,得人、得神的喜愛?我似乎陷入到黑洞中。

一次又一次痛

           團契給生病的肢體寫慰問卡,是她執筆,文字流暢又屬靈,我的心扎得疼。我究竟是怎麼了?劉志雄在《合神心意的家庭》中說:“一個做姐妹的要記住,夏娃自從犯 罪以後,她有一個很大的麻煩,就是夏娃那個嫉妒、爭競的靈很強。”道理我都懂,我也知道當愛人如己(《太》22:39),當看自己合乎中道(《羅》 12:3),當建立在主裡的安全感,當曉得神造你是奇妙可畏(《詩》139:14-15)……但都沒用。嫉妒的心,就是不願意被這些道理制服。甚至連禱 告、交託也無用。

          我曉得這些不潔的心思意念,憑自己沒有辦法克服,唯有等候主耶穌的救贖。祂是要讓我在這樣的等候中,磨練自己,不僅在理智上知道祂的話語、情感上經歷祂的安慰,更在生命中等候祂。

我試圖用大量的事奉來分散注意力,安慰自己說,我做事也不要人的肯定。可是,在詩班坐著卻仍是沮喪,仍是壓抑。

          一 位長輩前來詩班探班,臨走時說:“當你覺得自己不足的時候,就是神的恩典要臨到你的時候。倘若你自覺已經完美,神再也不能向你這隻滿了的杯裡倒什麼。”平 實的話,卻在我心裡打開了眼淚的閘門。我定意不誇別的,只誇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加》6:14)。因祂的能力,在我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 12:9)。

         回家的公車上,平靜些了,心想:在我等候主的時候,我需要思考,究竟我的問題出在哪裡。我就想起李傳道提到的“萬能鑰匙”:所有屬靈問題,都源於對神的認識不夠。

        對神的認識?祂的話就開始往外蹦: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羅》9:14-15)。別人如何,與我何干呢(《約》21:20-22)?神 啊,倘若你造這個姐妹完美,亦是你的旨意,因你是掌管宇宙、創造萬物的神。受造之物豈能向造物主發怨言呢(《羅》8:28)?

          神啊,求你讓我的心,在不滿己意的時候,學會順服。因為順服並非同意,而是:即使我不同意,不順我意,我仍要來到你的座前說:你是我的神!你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

查經也能扎心

          有一次,這位姐妹領詩,她的言語句句都像煉淨的一樣,禱告也異常好,會眾接連不斷地“阿們”。我心裡不是滋味地想:神的時間表,還真是恰到好處──明明曉得我在對付嫉妒,非但沒有在環境裡給我安慰,反而把這樣的試驗擺在我面前,好好磨我那顆等候的心!

           我心底深處雖有罪的纏累,但臉上還是微笑著的。

           查經的末了,我們讀《羅馬書》1章的結尾,講21條罪狀,字字扎心: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怨恨神的,侮慢人的……我的鋼筆一刻不停地記錄,與紙下面的桌面摩擦發出嚓嚓的聲音,絲毫不敢停下來──天父用祂的話語來扎我呢!

           最後,牧師說:“我裡面也是有好多罪,還常常發作。只是,感謝主憐憫我,還讓我看清這是罪。”我的淚開始啪嗒嗒往下掉。

          查經結束的時候唱詩《我不明白》:“我不明白,為何天使敬拜的主,竟然定意愛顧卑微罪人,在十架上,祂擔當我們的罪孽,頭戴荊冠,心為你我破碎……”我的眼 淚滴得像串珠。禱告一結束,我就奔向廁所,在小小的隔間裡失聲痛哭。我真的沒辦法,我不明白神怎麼會憐憫像我這樣軟弱的罪人。我背負著這麼多罪的纏繞和苦 毒,如何為主所用?主啊,我真是無能為力,恨死自己了……哇哇大哭好一陣子,才緩過些氣來。從前每次哭,都期望有人安慰我,給我個肩頭倚靠,今天卻驚覺, 自己很享受獨自在天父跟前,像個不諳世事的孩子一樣嚎啕大哭。我曉得,在這樣的呼喊中,祂必會回應我,心就得安慰。

MSN上的交流

          當晚回到家,聖靈感動我,在MSN上給那個姐妹留言:“真棒!今天領詩帶得很好!”哪曉得,她雖然顯示為離線狀態,其實她正在線上。寒暄幾句之後,我說:
“有件事,想請你為我禱告。我不喜歡你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
“為什麼!?”
“不是你的原因。是我自己的問題。大家都說你好,說你完美,說你是該娶的女人。我心裡有很深的苦毒。長輩總是表揚你,對我就是一堆指責、批評。我就怨恨神,怎麼造我成這樣……”
“你是第一個跟我講不喜歡我的。不過好奇怪,聽到你說不喜歡我,我並不覺得不開心。謝謝你告訴我。”

         感謝主,這個晚上有聖靈的帶領,讓我可以向她打開心。心一打開,神的光就照進來。雖然曉得神還會在這件事上繼續打磨我,可是感謝神帶領我在長征路上邁出了這艱難的一步。我願在神定意的時間裡,耐心等候祂的救贖。看到自己越多的不配,就越明白恩典。

那一次“坦白”後

           聖誕節的時候,寫了張卡片給姐妹:

           感謝神藉著你,在我生命中做了個大手術。那幾個月裡,你可能並未覺察到我的苦毒,但神用不帶麻醉藥的方法,一點點地在我心裡動了手術。現在回想起那些強逼自 己去面對你、去接受你的好的日子,心中充滿感恩。神沒有把環境移開,讓我受丁點兒的安慰,反而藉著你茁壯成長的生命來熬煉我。

         我一直相信,那個晚上在MSN上遇到你,又那麼平和而自然地分享自己的苦毒,一定有聖靈的帶領。謝謝你的禱告。在那一晚的“坦白”之後,曾經敲鑼打鼓要消除的苦 毒,悄無聲息地散去了。《改變帶來醫治》裡說,神動手術,除了恩典和真理之外,還需要時間。“神太愛我們,以致祂不會要我們在必要之外,在罪中多待一分 鐘。”
感謝天父差你作祂的天使。其實那晚我要說的,不應該是“我不喜歡你”,而是“我喜歡你,可我不喜歡嫉妒你的那個我”。在今天,神自己把後半句拿走了,只留下了前半句。

尾聲

          後來,我們成了最親密的屬靈夥伴,一同在團契事奉,一起禱告、背經,分享生命中的破碎、軟弱和神的恩典,彼此守望、扶持。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祂實在是奇妙偉大神!

作者來自四川成都,本刊通訊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