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庭的傳道者(段恩會)2017.08.28

段恩會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8.28

 

在火車站的電梯旁邊,常常見到一位老人,用有些沙啞但是鏗鏘的聲音,對來往的人喊:信耶穌吧!……

剛來留學的時候聽不懂。隨著語言越來越好,聽得越來越清楚,心中越來越感動。我不知道他的宗派,他的教會,但我深深感到,在被人遺忘的地方,仍有傳道者的腳蹤。

想起邊雲波老師的《獻給無名的傳道者——我的弟兄》,“沒有人留心曠野是如何變成了樹木,沒有人曉得樹枝是如何結出了花果,沒有人明白為什麽沙漠裡盛開了玫瑰,沒有人知道為什麽荒地上流出了江河。沒有人曾回想福音如何由歐洲傳到中國,更沒有人追問司布真、路德、慕迪、宋尚節……他們得救和奉獻的經過。沒有人想到用墓碑去紀念你的功績,因為,你們是無名的傳道者!”

 

拿小鞭子的上帝

我們身邊有很多無名的傳道者,有的也許並不偉大,但是他們像涓涓細流,無聲滋潤著大地。比如我家中文化不高的母親,她用言傳身教,在家庭祭壇上為主工作。

小時候去教會聚會,冗長的講道,讓我幾乎每次都睡著。因此我對信仰的瞭解,基本都是從媽媽那裡得來的。

有一次大人們在聚會之後聊天,一位長輩說:某人連耶穌是男是女都不知道,還信耶穌呢!我也不知道耶穌是男是女啊!便在門口聽他們繼續談。噢,原來耶穌是男的!我悄悄鬆口氣,溜走。事後,我去問母親。每當我問起耶穌或者教會,母親都非常高興,積極地回答。她的反應,讓我一直深信,關注上帝、關注耶穌的孩子,才是好孩子!

中學時代,小夥伴們有著各種反叛行為。母親卻不怎麼拘束我,只是讓我知道,上帝管著我呢!

青春期開始,父母對我的威懾力漸漸被上帝取代。我知道,在父母看不見的地方,上帝看得見。我多次問母親,為什麼上帝要管著我?為什麼如果我做了壞孩子,肆意妄為,上帝就要用小鞭子打我?母親的回答從不改變:凡被上帝所管教的,都是祂所愛的!

我覺得既幸福又煩惱。幸福的是,我因上帝獲得了很多的愛與歸屬感。煩惱的是,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我心中的上帝,都是拿小鞭子監督我的教導主任形象。

母親就這樣用她的信仰智慧,教導年幼的兒女。當我長大、單飛的時候,我並不害怕,因為我學會了與上帝相處,向上帝禱告,並且每日讀聖經。

母親的信仰一直深深影響著我。離家外出上大學,每一日就算忘記父母,我也從不敢忘記上帝。

洛克菲勒的媽媽

說到母親是家庭的傳道者,我不由地想到石油大王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1839-1937)。他在自傳裡,提到他敬虔而又有智慧的母親。

洛克菲勒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他的財產,折合成現在的美元,大約3000億左右(比爾蓋茨成為世界首富時,財產是470億美元)。洛克菲勒的母親是虔誠的浸禮會信徒,一言一行都遵守聖經。洛克菲勒在自傳中說:自己成為大企業家,緣於一生都遵守了幼時母親和他的3個約定:

  1. 要過十一奉獻的生活。
  2. 到教堂做禮拜,要坐在第一排。
  3. 要全然順從教會,不做讓牧師操心的事情。

洛克菲勒說,不管發生任何事情,我都遵守了這3個約定。現在回想起來,這信仰的遺產就是我成為世界首富的秘訣。

他建了數千所教堂獻給上帝,對於教會決定的事情無條件順從。他說,這一切都來自於母親對他的信仰教育。

洛克菲勒的母親目睹兒子成為世界首富,但母親仍然為兒子的信仰生活操心。在去世前,她又給洛克菲勒留下了“十誡”式的遺言:

  1. 要把上帝視為父親一樣親,並敬拜。
  2. 要尊重牧師,看作上帝之後的第一人。
  3. 右邊口袋裡要經常準備著十一奉獻。
  4. 不要與任何人成為敵人。
  5. 參加禮拜時,要坐第一排的位置。
  6. 每天早上要確定當天的目標,然後向上帝祈禱交託。
  7. 睡覺前必須反省這一天,並祈禱。
  8. 若能夠幫助別人,就當竭盡全力去幫。
  9. 主日禮拜要到自己的教會去做。
  10. 早晨醒來,要先讀聖經——上帝的話。

洛克菲勒繼承了母親的信仰,成為了屬上帝的人。

 

結語

這一生,我都不可能像洛克菲勒那樣有錢,但是我知道,照看洛克菲勒的上帝,一樣照看我。

親近、信任上帝,這是母親傳給我的道理。在家庭裡,她敬虔、勤勞,是不自知的傳道者。在我心中,她用屬靈的智慧教導兒女,是最棒的媽媽!

 

作者留學韓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