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重建(張克敏)2019.2.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2.112

張克敏

經文:“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尼》1:5)

雖然聖經歷史書卷也記載了許多其他的國家,但記錄的重點在於被稱為神的選民之以色列人。在以色列王國興起和滅亡前後大約300年,許多猶太人被擄,集體遷徙分散各地。這是誰的錯?

神給人最大的祝福,來自亞伯拉罕的約: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22:18)。以色列亡國,猶太人被擄,令人禁不住問,神啊,你說的話到底算不算數?你的應許,使萬國得福的後裔在哪裡?

明末清初,顧炎武先生面對亡國的痛苦,提出一個劃時代觀念,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他認為改朝換代,乃是小事;但倘若社會喪失了公理正義,道德淪喪,這是每個人的責任。舉例來說,搬進一個小區定居,警衛安全,庭院建設,活動節目在於管理委員會的領導;然而小區的公德自律,溫馨睦鄰,則是人人的責任。

《路加福音》15章記載,主耶穌用3個比喻來說明回歸重建的真理。故事的結局都是歡喜快樂,因為都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首先是亡羊的比喻,“你們中間誰有一百只羊失去一只”(《路》15:4);其次是失錢的比喻,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路》15:8);最後是浪子回頭的故事,一個人有兩個兒子(《路》15:11)。這些比喻都說明神對失落被擄的人的心意:回歸重建。

此時此刻,讓我們每個人靜下心來,思想自己與神的關係。每天的生活中,你有失落的感覺嗎?你被世俗的誘惑擄走了嗎?生活上的豐盛有帶給你與神更加親密同在的關係嗎?

被擄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擄了。猶大亡國已經70年,分散各地的猶太人在異鄉逐漸立足生根。雖然有些受到歧視,但是都生存下來,甚至小有成就。耶路撒冷的輝煌早已成為黯淡消逝的古老傳說。

尼西米也是一個被擄的以色列人,卻是回歸重建的榜樣。神使用他重建耶路撒冷城,預備完成人類終極的救贖計劃。尼西米未曾忘記耶路撒冷,有人從猶大來,他就詢問回歸餘民的光景。冷酷的事實是被擄歸回猶太人遭大難,受淩辱;耶路撒冷的城墻拆毀,城門被火焚燒。當尼西米聽見這種消息,他哭泣悲哀好幾天。

今天,我們周圍的事實帶來怎樣的信息?這些信息與神的應許有怎樣的關聯?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若非神的允許,沒有一件事會發生在我們身邊。被擄歸回,重建與神的個人關係,最重要的在於起步:認罪悔改的禱告。

禱告:大而可畏的神,守約施慈愛的神,我來到你的面前承認自己生活上沒有尊主為大。求你的靈在我的心裡作工,更新變化我的生命。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