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擔子太重!”(巍樸)2019.03.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03.08

巍樸

經文:“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太》11:28-30)

耶穌的這段話是兩千年以前說的。今天讀起來,仍是那麼深入人心。

如果問,古代和現代比,哪個時代的人擔子更重,恐怕很難回答。古人有古人的生活難處,今人有今人的難處。不過有一點似乎可以確定:當代科技的進步和財富的增長,並未減少現代人的人生重擔。

世界衛生組織(WHO)2015年報告顯示,全球有超3億人患有抑鬱症。自2005年至2015年,抑鬱症患者人數增加了至少18%(註1)。到2020年,抑鬱症將成為第二大高致殘性疾病,僅次於冠心病(註2)。面對各種心理和精神壓力的人更是無以計數。

有人說,和幾十年前相比,如今幾乎每個人周圍熟人中都有得癌症的。我想還可以加一句:和幾十年前相比,如今幾乎每個人周圍熟人中也都有得抑鬱症,或至少是被失眠症困擾的。

中國睡眠研究會2015年發佈的數據表明,1900年以來,人們的日睡眠時間以每年0.71分鐘的速度遞減。即我們當前的日睡眠時間比1900年減少了1.5小時(註3)。

古人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當代人是“日出而作,日落不息”。

工作的重擔、學習的重擔、生活的重擔、、財務的重擔、環境的重擔、健康的重擔、攀比的重擔、朋友圈的重擔、家人期待的重擔、人言可畏的重擔、患得患失的重擔、永不滿足的重擔……

必須要指出的是:人生充滿勞苦重擔的根源在於,人人都在背負著罪的重擔。

從古至今,耶穌一直在呼喚世人,到祂這裡來,背負祂的軛,就必能得享安息。

許多人在解經時,講到負軛與背負十字架之間的內在關聯,因為耶穌又說過,“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

請注意這兩處經文有個微妙的差別:基督徒所負的軛,乃是主耶穌的軛;基督徒所負的十字架,卻是自己的十字架。

若不背自己的十字架,就無法負主耶穌的軛。而只有負主的軛,才能夠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二者共同點在於:無論是軛還是十字架,都表明對“己生命”的對付,也表明對主的跟隨。

在鄉下,當小牛開始學習負軛工作時,單獨訓練往往很難,於是會用一種特殊的雙軛來訓練。這種雙軛一頭大,一頭小。把小的一頭固定在小牛肩上,把大的一頭固定在老牛肩上。老牛走,小牛走;老牛停,小牛停。老牛往哪裡走,小牛也跟著往哪裡走,容易得不得了。

朋友,世俗與罪惡的纏累太重嗎?卸下你的纏累,背起你的十字架,讓自我的舊生命被徹底對付吧。

朋友,人生的擔子太重嗎?放下你的擔子,與耶穌同負軛吧。你會發現,只要跟隨耶穌,那軛真是容易的,你的心裡就必得享安息。

禱告:主啊,人生充滿勞苦愁煩,每日的擔子太重,自我偏行己路的日子太苦。我願放下自己的一切重擔,背起十字架,效法你的樣式,與你同負軛。感謝你讓我得享安息!奉你的聖名禱告,阿們!

註:

1.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7-04/01/c_129523137.htm

2.http://www.xinhuanet.com//health/2017-04/05/c_1120741131.htm

3.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17/1011/c14739-29581096.html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