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性行為,到底得罪了誰?—如何根據福音原則處理 “婚前性行為”(哈薩)2020.07.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7.06

哈薩

 

相信大家都還記得美國牧師哈里斯(Harris)的《不再約會》,及該書引發的風波。一年多以前,哈里斯牧師向讀者道歉,表示:“婚前不要約會”,是不合真理的(註1)。

華人教會也就此事,對學生事工進行了反思,認為哈里斯原本的某些觀點比較律法主義,不利於學生的屬靈成長。

既然哈里斯的觀點有問題,那麼什麼才是符合聖經真理的婚前戀愛觀呢?

 

亦當向人道歉

筆者與一些屬靈長輩和弟兄姐妹,就此問題進行了溝通,發現大家都認為,婚前性行為是得罪神的,也是得罪自己身體的,所以是不聖潔的。不過,婚前性行為並沒有得罪自己未來的丈夫或者妻子,也沒有得罪任何其他的人。也就是說,婚前性行為只得罪神,不得罪人。有婚前性行為的人,只需要向神認罪,不需要也不應該向人道歉。

筆者對此提出質疑。筆者認為,按照聖經,自願的婚前性行為,不僅是得罪神的,同時也得罪了未來的妻子或者丈夫。所以,有婚前性行為的人,先要在神面前誠實地認罪悔改。然後要真心地向戀愛對象(未來的另一半)道歉。這是必要的。

為什麼呢?請允許筆者根據聖經,一步步地闡述。

聖經中,多次用婚姻關係來預表神和人之間的關係,例如耶和華和以色列人的關係(《何西阿書》),基督和教會的關係(《以弗所書》第5章),羔羊的婚筵(《啟示錄》19章)等等。因此,我們當從神與人的關係為出發點,來討論人與人之間的婚前性行為。

為了不掉進律法主義的坑裡,筆者在此強調,筆者提出的,只是一個總體原則。總體原則下,總會有例外。生活中的特殊情況,應該特殊對待,尋求聖靈帶領。

 

其實都是背叛

從亞當、夏娃開始,人類就背叛了神。

為什麼說人背叛了神呢?因為伊甸園中,人和神的關係是“造物主”和“受造之物”的關係。遵守造物主的命令,是人對神當盡的最基本責任。換句話說,遵守神的誡命,是人的本分。

亞當和夏娃,因眼目的情欲、肉體的情欲,和今生的驕傲,憑自己的意志(並非被迫),選擇了不遵守神的誡命,吃了禁果。也就是說,他們沒有在與神的關係中盡自己的本分。這就是背叛了神。

當亞當和夏娃背叛了神的時候,罪就進入了世界。有罪的人,當然會繼續背叛神。由此可見,罪的本質和表現形式,其實都是背叛。

×從“背叛神”到“背叛人”

如《羅馬書》一章所說,人先有了對神的不虔,才有了對人的不義。這就是從“背叛神”到“背叛人”。

我們從人和神關係中的背叛,來理解人和人關係中的背叛——在和他人的關係中,如果一個人沒有盡自己的本分,那就是背叛了別人。

當然,背叛也是有程度之分的。一個朋友背後說了你幾句壞話,是背叛。一個朋友誣陷你、使你家破人亡,也是背叛。但顯然,後者是更為嚴重的。聖經也有明確表示,“罪”是有程度之分的(參《約一》5)。

× “婚前性行為”與“背叛”

《哥林多前書》7章3節說:“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因此,在婚姻關係中,夫妻當盡的最基本的本分,就是保持自己身體的純潔。如果婚姻雙方中的任何一方不願盡這個本分,這就是很嚴重的背叛(十誡中的“姦淫”)。

那麼婚前性行為,是對未來配偶的“背叛”嗎?結婚之前,沒有丈夫,也沒有妻子,因此我們可以說,在結婚之前,男女雙方的身體並不屬於對方,不屬於任何人,只屬於神。

然而不能否認的是,大部分人(除了有清晰的單身異像的)都知道,自己將來很可能有配偶,自己的身體會屬於對方——用著名的神學作家派博(John Piper)牧師的話說:當你單身時,你身體屬於神。將來,你的身體屬於你的配偶(“Your body belongs to God as a single person and it will belong to your future spouse”,註2)。

而且,身體(conjugal right,夫妻同房權)是很珍貴的。派博牧師說:神所設計、賜予人的這一寶貴禮物,應當呈現在婚姻當中,而非婚姻之外( “That is a precious, biblical gift that should be presented in marriage.”同註2)。

如果一個人真的尊重將來的另一半,他或她就有責任保守自己身體的聖潔,有責任把一份聖潔的禮物送給對方。換句話說,保守身體的聖潔,是人對將來配偶應盡的責任(當然,這首先是對神的責任)。

因此,按照神的設計,夫妻在尚未相識的時候,就為對方保存著一份極為珍貴的禮物。在這樣的責任和關係中,若任何一方不願盡自己的本分,即是背叛了將來的配偶。更具體地說,是對將來配偶的極大不尊重——為了滿足自己眼目的情欲、肉體的情欲,和今生的驕傲,把應該送給將來配偶的極為珍貴的禮物玷污了。

當然,如筆者先前所講,對人“不義”之前,已先有對神的“不虔”。

 

赦免與悔改

人背叛了神,神是怎麼處理這件事的呢?簡單地說,神為我們提供了赦免。

×帶來人與神“關係的和好”

赦免的具體內容是:耶穌基督上了十字架,為我們償還了罪債。任何人只要在神面前真心認罪、悔改,並且決定跟隨神,那麼神就掩面不看我們的罪過,並且與我們和好,成為最親密的家人關係(就如基督徒成為神的兒子,基督的新婦)。“若有人在耶穌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人與神關係和好,以下兩方面缺一不可:1.神為人所預備的赦免。2.人認罪悔改,並接受神的赦免。

畢竟,關係是雙方的。關係的和好,絕不是某一方單獨可以成就的。神向人提供赦免是無條件的(耶穌基督的救恩是為所有人預備的),但是神與人關係的和好(人真正得到神的赦免)是有條件的。這個條件就是:人要認罪悔改跟隨神。

×帶來人與人“關係的和好”

正如人與神的關係是雙方的,人與人的關係同樣也是雙方的。簡單來說,若要關係和好,被背叛者應該真心地提供饒恕,背叛者應該真心認罪、悔改,並接受饒恕。

具體來說,既然婚前性行為是對未來配偶的得罪、不尊重和背叛,那麼有過婚前性行為的人,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的時候,兩個人的關係已經被婚前性行為破壞了。雙方如果想真正和好,根據聖經,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被背叛方提供饒恕,背叛方認罪悔改,並接受饒恕。

為何饒恕?因為耶穌基督已經赦免了人的罪債,那麼人也不去追討他人欠下的罪債(參《太》18:21-35)。如果對方真心地認罪、悔改,並願意走向婚姻,被背叛者就可以靠著神,讓這件事情真正的過去,不再能夠影響兩個人的關係。

筆者在此強調,根據福音,提供這樣的饒恕是無條件的,但是,若不願意認罪悔改、不願意接受饒恕,是得不到這個饒恕的。兩個人的關係,自然也無法和好。

派博牧師因此強調,有婚前性行為的人,可以送給另一半的最好的禮物,就是真誠的道歉:我虧欠了你,虧欠了神!我深表歉意!我恨惡我過去的行為。我恨惡我給你和我自己造成的傷害。 我恨惡我帶給主的恥辱。 我恨惡我對你表現出的不尊重、未能更好地照顧你(“I failed you. I failed God and I am deeply, deeply sorry. I hate what I did. I hate the hurt it caused you and me. I hate the dishonor that I brought upon the Lord. I hate the disrespect I showed you in not caring for you better.”同註2)

×幾點提示:

當有婚前性行為的一方,發現自己無法和對方和好的時候,請認真思考:到底是對方不肯提供饒恕呢,還是自己不肯向對方認罪悔改呢?或是罪惡感使得自己無法接受對方的饒恕呢?

提供饒恕的一方,也請認真思考:自己是不是靠著神的愛和大能,真心提供這饒恕的?如果不是,請提醒自己:如果對方真心誠懇地道歉,這是神對你們極大的祝福和恩典,不要辜負了這份恩典!

另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第一,當提供饒恕的一方說,“如果背叛我的人真心承認背叛過我,很深地傷害了我,並且悔改,我就可以靠著神,讓這件事情徹底成為過去,不再影響我們之間的關係” ,這是真正的饒恕。

如果提供饒恕的一方說,“沒關係,對方本來就沒有傷害到我,也沒有背叛我。這件事本就不會影響我們的關係” ,這是謊言。不要把“謊言”當成“饒恕”、“饒恕”當成“論斷” 。

第二,“背叛”問題的解決,是兩個人關係和好的唯一途徑。只要 “背叛” 問題沒有解決,不管對方有多少的優點(溫柔、體貼、善良、勤勞、智慧、勇敢等),兩個人的關係都不可能真正和好。就像無論一個人有多少優點,只要他不在神面前認罪悔改,就不可能與神和好一樣。

第三,還在處理這個問題的弟兄姐妹,求神使你們能夠原諒另一方對你們的傷害。在不好的關係中,是極為痛苦的,尤其是有 “背叛”之時。然而神是信實的,祂所加給你的,必不會超過你所能承受的。繼續堅定尋求神的帶領,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結語

筆者很清楚 “婚前性行為”這個問題的敏感性。然而,這個問題實在太現實、太緊迫了,並且筆者親眼看見撒但藉著很多人(包括筆者自己)在真理上的模糊,破壞弟兄姐妹之間的戀愛與婚姻關係,使神的榮耀受到虧損。

筆者禱告了10天,反復與神摔跤,最終順服下來。經過幾個月進一步的思考,寫了這篇文章。“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 (《約》7:17)筆者希望這篇文章能拋磚引玉,啟發大家思考、討論,也知道聖靈一定會帶領我們的思考,使得真理越辯越明。

 

註:所有中文聖經引用來自和合本,英文引用自ESV。

1.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56211&Pid=102&Version=0

&Cid=2143&Charset=gb2312.

  1. John Piper: When Past Sexual Sin Haunts Your Wedding. (2020, January 11). Retrieved from

https://www.desiringgod.org/interviews/when-past-sexual-sin-haunts-your-weddin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