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的疲倦――耗竭(佘亞弘)2021.04.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4.05

佘亞弘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以利亞在曠野走了一天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坐下來禱告求死,說:‘耶和華啊,我受夠了,求你取走我的性命吧,我不比我的祖先強。’”(《王上》19:4當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我受夠了!”——被情緒掌控的以利亞再也撑不住了。3年多為完成耶和華神的旨意,高壓力下的情緒,瞬間宣洩,耗竭中他向神求死,身心靈皆呈現“危險的疲倦”之狀態。

以利亞照神吩咐而行,儘管事奉時,他展現了來自神的能力,但堆疊的壓力——身體/心靈受限、隻身面對事工的孤獨、等待神啟動祂工作的不確定、仇敵無間斷的攻擊、面對挑戰的勇氣與堅持、事奉時身心靈能力的消耗等,使他身心靈力量耗竭,更悄然使他迫近全面崩盤的“浩劫”。

以利亞是深陷耗竭危機之事奉者的先行代表,在高速旋轉的世界中,不乏這樣的事奉者,成因不盡相同,但“危險的疲倦”都是促使事奉者(甚至事工)脫軌、毀損的關鍵。

面對耗竭,以利亞式的爆發不可取,但他後續的故事,提醒你我,要對內在疲倦有感,要覺醒,停下來,放下自我找出路的掙扎,坦然面對臨在我們生命中的神,因為祂要帶我們脫離耗竭危機。

 

禱告:天父,不論在身心靈哪一方面,讓我對我的疲倦有感,當我需要休息時,讓我飽嚐你慈愛的賜福。幫助我警覺,不陷入危險的疲倦帶來的耗竭。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