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給我工作呢?(赛哑)2021.06.02

本文原刊於《舉目》60期

賽啞

 

我於2006年信主,2010年的端午節受洗,在大學時,是西安某校園團契的學生帶領人。我身邊有一群熱心愛主的年輕基督徒,他們的生命一直鼓勵著我,讓我看到人雖然年輕,也可以散發生命的馨香。而每年的培養學生領袖的營會、暑假的西北5省短宣,都給了我莫大的幫助,使我生命迅速成長。

我記得那年,一下子就大四了。我沒有繼續深造的打算,但不料經濟不景氣,工作很不好找。從9月開始,我不停地參加筆試和面試,兩個月下來,一個offer(錄用通知)都沒收到,只有打擊和拒絕。

我本來成績就不是很好,心裡不自信,現在更著急了。雖然我告訴自己,上帝是“耶和華以勒”,祂已為我預備,但我心裡一點兒都不踏實,這不過是自我安慰罷了。看到周圍比我成績差的人都找到了工作,我心裡根本就沒有辦法相信上帝的應許。

我不停地求上帝……後來我開始抱怨:“你知道我自卑,為何不早早給我一個offer,讓我找到點自信?”再到後來,我的信心耗盡,我心裡說,“只要有一個offer,不管是怎樣的工作,我都簽﹗”

 

像以色列人一樣哭號

負擔著這麼大的壓力,我參加了一個退修會。本來我因為找工作的緣故不想參加的,但是帶領老師鼓勵我:上帝的恩典夠用,找工作也不在乎那麼幾天。

退修會第一個清晨的靈修,老師教導我們先安靜,把自己的心思意念全然交給上帝,然後再讀聖經。然而,我一閉上眼睛,各種有關工作的念頭就向我砸來,各種聲音也在我腦海裡出現──

“你到這裡的路上,竟接到了第一個offer,還是個不錯的工作。要是你不來退修會,不就可以馬上簽約了?”

“老死不相往來的輔導員,在你離開學校後兩天,居然給你打了兩通電話﹗肯定是班上其他的人都找到了工作,所以輔導員才會特別關注你……”

“你凌晨4點多,還因為工作的事情從夢中驚醒呢﹗”

我不住地禱告,但這些話一波波湧來,越來越厲害。我試圖安靜,卻越發煩躁。

我只好帶著尚未安靜的心翻開了聖經,看到的第一句話是《民數記》11章4節:“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欲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

我突然被光照,原來我一直也像以色列人一樣哭號,只是我抱怨的是:“誰給我工作呢?”

於是我向上帝認罪,求祂赦免我的小信。我也真實地向祂陳明我心裡的苦,向祂承認,我實在是做不到將工作放下,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帶著困惑,我繼續閱讀經文。在11章23節,面對摩西的質疑,上帝回答:“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是啊﹗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我向上帝禱告:“天父,求你憐憫我的不信,謝謝你讓我看到你的膀臂沒有縮短,知道你在我找工作的事情上掌權。我相信你的應 許,如今我要憑信心看神蹟奇事,看你的話應驗。我相信你必為我準備一份工作,是超乎我所求所想、最適合我的。謝謝你的恩典和你的信實。”

 

原來抱怨這麼多

在這段聖經中,我也看到了摩西服事中的壓力。他向上帝抱怨:“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你這樣待我,我若在你面前蒙恩,求你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民》11:14-15)

我特別理解摩西的感受,我在服事中也遇到過這樣的問題。作為學生帶領者,我常夾在學生和全職同工之間,裡外不是人。我也常覺得我的擔子太重,好像團契裡無論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都需要我去處理。我承受不起這樣的壓力,常常向人、向上帝抱怨。

繼續讀經文,我注意到,上帝面對摩西的“抱怨”,並沒有責備他,而是讓他從以色列長老中招聚70人,同擔管理百姓的責任。為什麼以色列人抱怨時,上帝出手懲罰,對摩西,上帝卻特別寬容?祂給摩西的恩典,似乎比別人多?

在接下來的經文中,我看到了答案──有人告訴摩西,有2個人在營裡說預言。約書亞請摩西禁止他們。摩西卻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嗎?唯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祂的靈降在他們身上﹗”(參《民》11:29)

原來,摩西極其謙卑,神知道他的心。正如聖經所說,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參《雅》4:6)。上帝看重摩西的謙和,“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12:3)

我向上帝禱告,求祂赦免我的驕傲,我之所以在服事中感到壓力大,很多時候是因為不願意他人分擔我的工作,免得搶走我的“功勞”。有時候我向人抱怨辛苦,其實是炫耀。還有一些時候,我認為團契的其他弟兄姐妹的生命、恩賜和對真理的認識都沒有我好,我不放心將工作交給他們……

感謝上帝,藉著這個早上的靈修,讓我看到了我生命中這許多的問題﹗

 

不再為工作擔憂

這天早晨的靈修,還有人讀到“基督榮耀的時候”,有人讀到“耶穌不榮耀自己,而是榮耀父,父也榮耀祂”……看來,上帝正教給我們一個功課,就是:求祂的榮耀,不求自己的榮耀。

人總想榮耀自己,然而人憑自己只有失敗、過犯和沉淪。除了上帝,誰有榮耀呢?我們唯有像摩西一樣謙卑,才會有從上帝而來的榮光。這榮光並不是要叫我們驕傲、得意,而是讓我們享受上帝的無窮恩典。

我在上帝面前立志,我不在工作的事情上求我自己的榮耀,用工作來證明自己。

在接下來的數天裡,我沒有為著工作擔憂。我雖然還是常常查看電子郵件,看是否有筆試、面試通知,然而我心裡已經被那個早上的靈修翻轉了。耶和華的膀臂沒有縮 短,憑信心舉目望上帝,就必看見、經歷和享受祂的榮耀。我深信,上帝為我預備的是最好的,祂為我準備的,不僅僅是一份工作,更會是一個禾場。

 

作者來自福建泉州,寫這篇文章時,在西安求學。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