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杖传奇(4):听见哀声的主(黄奕明)2021.11.0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1.11.01       

黄奕明

 

人们常说,挫折是成长必经之路。许多基督徒的人生之路也充满崎岖,但透过那些坎坷,我们能看见神恩典的记号。我们的主,是一位听见哀声的主,祂从来没有放弃祂的儿女,总是看顾保守。

让我们通过读《出埃及记》5-6章,来看神为何是一位听见哀声的主。(关于作者这个系列的文章,前3篇分别发表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1.5.3;https://behold.oc.org/?p=48299,2021.7.5;https://behold.oc.org/?p=48870https://behold.oc.org/?p=49401,2021.09.06 编注)

 

一、听见哀声的主

“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说:‘主啊,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为什么打发我去呢?自从我去见法老,奉你的名说话,他就苦待这百姓,你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耶和华对摩西说:‘现在你必看见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们赶出他的地。’”(《出》522-61

从摩西的经历看,他的沮丧是可以理解的。他本来就不想去,现在受了挫折,这似乎证明他当时的犹豫与推托是有理由的。也可能摩西认识这位法老,知道他的刚愎自用——他不但不会听摩西的话,反而会更变本加厉地苦待以色列百姓。

我们看到摩西在这里抱怨神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这显露出摩西性格上的弱点:自卑自怜又自大自义。我想,自卑自怜是因为40年的流亡岁月,让他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如今,对于自己同胞的遭遇,自己不但无法帮忙,反而还连累他们。自大自义是他把矛头指向神,他觉得这是神的责任,是祂苦待这百姓。

摩西的问题其实是不信,他的沮丧与抱怨,显明他的不适任。但是为什么耶和华非派摩西不可呢?耶和华对摩西说:“现在你必看见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们赶出他的地。”神没有发怒,而是再度向摩西显明自己是谁。

神晓谕摩西说:‘我是耶和华。我从前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显现为全能的神;至于我名耶和华,他们未曾知道。我与他们坚定所立的约,要把他们寄居的迦南地赐给他们。我也听见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的哀声,我也记念我的约。……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知道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是救你们脱离埃及人之重担的……’摩西将这话告诉以色列人,只是他们因苦工愁烦,不肯听他的话。”(《出》62-9

这段话中,“我是耶和华”出现了4次!以色列族长们知道,神是“全能的神”,希伯来语是(El Shaddai),意思是“全备和全能的神”。他们也知道,神的名字是“耶和华”,但他们并不明白这个名字的全部含义。

神在米甸呼召摩西的时候,曾向他解释过“耶和华”一名的含义(自有永有的,参《出》3:13-14),但是现在,神把祂的名字跟祂要与百姓所立的约连了起来。我理解耶和华的名字是“我是全在永在的”——耶和华一直都在,祂与以色列百姓同在,祂是那位听见哀声的主!

可惜摩西将耶和华的话告诉以色列人,他们因苦工愁烦,不肯听他的话。但人的不信不能废掉神的信实。耶和华是守约施慈爱的那一位,是全在永在的神。摩西的沮丧与抱怨,也不能拦阻神的大能。

 

二、摩西的再度奉派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进去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摩西在耶和华面前说:‘以色列人尚且不听我的话,法老怎肯听我这拙口笨舌的人呢?’耶和华吩咐摩西、亚伦往以色列人和埃及王法老那里去,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出》610-13

耶和华没有放弃摩西,祂在这里显出对于摩西的忍耐与宽容。当摩西感觉受挫折时,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进去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摩西说:“以色列人尚且不听我的话,法老怎肯听我这拙口笨舌的人呢?”这里的内容与第4章重复,耶和华却没有计较摩西的犹豫与推托,摩西再度奉派。

与前面比较,这里似乎是比较简短的版本,唯一的差异是这次耶和华吩咐的是摩西、亚伦两个人。亚伦作为摩西的发言人,是应验了耶和华的话。接下来,圣经回溯了他们两兄弟的来历。

 

三、摩西的家族渊源

“以色列人家长的名字记在下面。……利未众子的名字按着他们的后代记在下面:就是革顺、哥辖、米拉利。利未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七岁。……哥辖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三岁。暗兰娶了他父亲的妹妹约基别为妻,她给他生了亚伦和摩西。暗兰一生的岁数是一百三十七岁。……这是利未人的家长,都按着他们的家。耶和华说:‘将以色列人按着他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这是对那亚伦、摩西说的。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的,就是这摩西、亚伦。”(《出》614-27

这个家谱,证明了摩西的家族渊源。他与亚伦都是利未的曾孙。那时的人都很长寿,利未、哥辖、暗兰的岁数相加起来约为400年,可能与4个世代相呼应,也有人认为家谱中可能有跳代,否则不可能是400年。我认为记载家谱的用意不在年数,而是为了承先启后,一方面上接《创世记》中以色列十二族长名单,一方面是之后利未人被拣选出来的伏笔。

以色列人在埃及的遭遇,可以说是家道中落,因为约瑟曾是帮助埃及度过7个荒年的功臣,他贵为宰相,深得法老宠信。后来,有不认识约瑟的新王起来,治理埃及,压迫以色列百姓。(参《出》1:8-11)以色列人从此过著暗无天日的为奴岁月。摩西与亚伦都是在被压迫之后出生的,摩西的出生更是特别,他居然逃过法老杀男婴的命令,还成为法老女儿的养子,在王宫中长大。

 

四、非派摩西不可?

摩西的名字有特别的意义:“孩子渐长,妇人把他带到法老的女儿那里,就作了她的儿子。她给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说:‘因我把他从水里拉出来。’”(《出》2:10)从摩西出生开始,神就在看顾保守他了。他被拣选成为一个特殊的器皿,在神永恒的救赎计划中,扮演一个历史性的角色。

在摩西完成使命之前,必须先成为一个合神心意的领袖,就像孟子所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在今天所读的经文中,我们可以学到领袖塑造的3堂课:

 

  1. 经历人生的挫败

摩西的挫败不仅仅是被法老打脸而已,他可以说是信心全失。40年的牧羊生涯,本来就让他的雄心壮志消磨殆尽,等到手里有了神的杖,他又忘了自己是谁了。人就是这么矛盾,自卑与自大就在一线之间。等到行不通了,他又怪罪神:“主啊,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为什么打发我去呢?自从我去见法老,奉你的名说话,他就苦待这百姓,你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

其实,神一直都在,祂是那位听见哀声的主!祂不但听见以色列人的哀声,看见他们的苦情,祂也听见摩西的抱怨与哀求。有时候我们会遭遇人生的挫败,甚至是折磨,我们呻吟:“还要忍受多久?”

这是领袖塑造最难的第一课,没有牧羊的40年,就无法应付后来的40年旷野漂流。对自己的彻底失望之“我不能”,反而是“神能”的起头!主耶稣的名字“以马内利”“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约》1:14)主耶稣的同在,是体会我们的痛苦,祂甚至为我们舍命!

我想到自己的人生,也充满了神的怜悯。套句周星驰的电影台词:“黄奕明,烂命一条!”但反而是在人生的谷底,才是咸鱼翻身的契机。主没有嫌弃我,也没有放弃我。我在巴黎的那些年,祂赐福给我;我在婚姻关系的低谷,感谢主听见我的哀声,挽救了我的婚姻!

 

  1. 承传救赎的使命

耶和华没有放弃摩西,祂也不会放弃你。领袖塑造的第2课是,要知道神比我们有耐心。救赎的使命是需要承传的,神不厌其烦地晓谕摩西,三番两次差遣他和亚伦两个人——在后面我们还会读到,其实是超过10次。

不!问题不是法老的硬心,而是为了塑造摩西和亚伦,救赎的使命必须内化成为他们的信念!华人教会有一个著名的争论,是关于“一次得救,永远得救”,我认为,这其实是一个自相矛盾的命题,因为救恩的永恒性是在乎施恩的神,而不在于善变的人。一次得救所说的只是短暂的现象与经历,与永远得救所定义的并不相同,也许更合适的命题应该是“圣徒是否永蒙保守?”的教义。

一个真正重生得救的信徒,必定会关心他人的得救与否,我们会努力传福音正是神在我们身上的工作。承传救赎的使命,是每个真正得救的人一定会做的事,而这也是神在我们身上的工作。祂不仅要救我们,还要我们与基督一同得胜,并且最后在天上得赏!

 

  1. 重拾真实的身份

摩西和亚伦的家族渊源印证了神永恒的拣选,不是因为血统的纯正,而是因为祂的怜悯。“西缅和利未是弟兄;他们的刀剑是残忍的器具。……因为他们趁怒杀害人命,任意砍断牛腿大筋。他们的怒气暴烈可咒;他们的忿恨残忍可诅。我要使他们分居在雅各家里,散住在以色列地中。”(《创》49: 5-7)利未的子孙其实本来并不光荣,但是在雅各的预言中,他们成了祭司的家族。

摩西重拾真实的身份,一定经过心里的挣扎。圣经上写道,“摩西因着信,长大了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他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来》11:24-25)在寻找真实的身份问题上,我们肯定也会经历挣扎。我们的家族渊源决定了我们应该承传的使命——因为我们都是天国公民,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也不该与这个世界同流合污。

任何一个政治议题,即使再冠冕堂皇,都有政治计算与利益,基督徒的声音,不应是谋求某个特殊族群的利益。因为我们面对的法老,不是美国政府或是白人,而是这世界的王——掌死权的魔鬼。而基督已经得胜了,我们要对撒但说:“耶和华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这是领袖塑造的第三课:重拾天国公民的真实身份,确认自己的蒙召来自神的拣选,祂要我们这群北美华人基督徒扮演特殊的角色——领祂的百姓出埃及!

最后,也许有人还会问,神非派摩西不可吗?我的答案不是因为摩西有什么了不起,而是因为神的拣选与怜悯。

今天,神也同样拣选与怜悯我们。我要鼓励弟兄姐妹,你们作同工的,不要害怕挫败,要知道,“我不能”是通往“神能”的唯一途径;不要只求服事的效能,更要认识所服事的主,确认祂对我们的拣选与怜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