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幅美麗的圖像——關於《屬靈的撫育——姊妹的門訓指引》(胡思)2023.05.3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5.31

胡思

 

《屬靈的撫育——姊妹的門訓指引》分成15章,每章各有主題。

我很喜歡作者蘇珊·杭特的寫作方式:每章都從一個見證故事開始。紮實的真理應用在實際生活中的故事,讓讀者感到很飽足,而不是枯燥無味。每一章的最後,則有經文,有內省,有挑戰,讓讀者可以默想和反思。亦很適合教會的讀書會或小組使用。

 

婦女生活的原則

蘇珊認為,《提多書》2章3-5節:“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上帝的道理被毀謗”,是寶貴的屬靈真理,也是婦女生活的原則。

她相信,使用此真理原則,可以培養年長與年輕婦女的關係,產生屬靈的益處。

蘇珊在擔任“教會婦女事奉”顧問的期間,牧者與她談過,教會裡年長與年輕的婦女之間,關係上的張力。當時,她深知《提多書》的屬靈原則是可行的,只是不知如何去教導她們。後來她的丈夫去另一間教會服事,那間教會的婦女查經班,正好是20多歲至70多歲之間的混齡聚會。她很快意識到,她正可在此落實《提多書》教導原則。

幾個月後,這群婦女感受到,她們在彼此身上所學習的,讓她們獲益匪淺。

這樣的經歷,讓蘇珊看見:一群受教的年輕婦女,與一群敬虔的年長婦女的組合,活出了《提多書》的教導。

 

生命見證的激勵

書中還講述了一位查經班長者,如何用生命見證激勵了其他婦女。

伊麗莎白•斯科特(Mrs. Elizabeth Scott),在70歲時回到天家。她平生沒有什麼豐功偉業,但她的追思會上,數百人為之哀思。許多的婦女都說,曾經受邀到伊麗莎白的家中用餐。有人提到,是伊麗莎白邀請她去教會的。還有一些人說,受到過她的關懷……

我參與過的婦女團契,大多按年齡分開聚會。這可能是覺得不同年齡,有不同的需要,分開聚會比較不會有違和感(有一些小教會,也會因人數不足混齡聚會。這跟蘇珊的“刻意”混齡聚會,是有差別的)。

我認為,混齡和分齡這兩種聚會方式,各有益處。而蘇珊的方式,一直在我心中迴盪。我認同她的觀點:年輕的婦女,可以向年長者學習人生的智慧,而年長的婦女,也可以在年輕人身上得到鼓勵。

蘇珊認為,舊約中,路得與拿俄米的關係,好似ㄧ幅屬靈撫育的圖像。在她們的故事裡,可以看見她們彼此緊緊相依:拿俄米當時絕望又悲慘,但路得決心跟隨她到底。顯然,路得在生活當中,瞭解真實的拿俄米。拿俄米的言行舉止,深刻地體現了她對上帝的信心,這使路得立定心志,決不離開她。

這是ㄧ幅很美的畫面,讓人體會到屬靈撫育的影響力。

 

以上帝的話為根基

屬靈撫育除了需要生命的榜樣外,更重要的,是以上帝的話為根基。如蘇珊在書中所說:

“保羅指示提多,要以純正的道理作為教導婦女的道德基礎,這表示婦女應該學習明白純正的教義。根據美國傳統英語辭典的解釋,教義(doctrine)乃是表明原則的信條,使人接受或相信。‘純正’(sound)這個詞的希臘文原義是安全的、健康的。因此,當婦女學習基督教信仰的原則時,就能以此為基礎,來塑造品格。健全、純正的教義,成為訓練年輕婦女的根基。”(頁57)

蘇珊也看到,在教會裡有許多心靈破碎的婦女。她們與我們相鄰而坐,卻獨自隱忍傷痛。因為她們擔心,一旦說出家中的實情(丈夫酗酒、女兒未婚懷孕、兒子入獄等等),可能會遭到排擠。於是,有些人寧願在教會外尋求幫助,也不想冒險在教會裡坦承自己的傷痛。

這也是我在教會服事中觀察到的現象。很多正在經歷艱難的婦女,不知如何尋求幫助,也擔心說出來,會遭受論斷或閒言,於是隱忍內心的傷痛。

 

安慰事工的精闢洞見

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提供了安慰事工的精闢洞見 :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上帝。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1:3-4)

在經文裡,我們可以清楚看見,在一切患難中,賜安慰的上帝就安慰我們。沒有任何事,是上帝無法安慰我們的。上帝不僅安慰我們,也裝備我們去安慰那受苦之人。一個充滿愛的環境,能為受傷的心帶來安慰。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受過輔導裝備,但人人都可以成為安慰者,與他人分享我們從上帝領受的安慰。

當一位婦女正在受苦時,這段時間也是鼓勵她,裝備她,榮耀上帝的最佳時刻。讓我們開始這樣的屬靈撫育,成為彼此的安慰!“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16:24)

 

參考書目:

蘇珊·杭特《屬靈的撫育——姊妹的門訓指引》,趙彩容、李士虹譯,臺北:改革宗出版社,2016

 

作者是自由作家、專題講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