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謠言稗子(圍墻)

圍墻

本文原刊於《舉目》18期

        我六歲半的女兒,最近參加了美國教會的歌劇排練。她每次排練回來都很興奮,經常唱著一首“Rumor Weed”的歌。

        我不知道什麼叫“Rumor Weed”,就好奇地翻開她的歌劇本,讀完歌詞才知道,是在講“謠言稗子”。詞是根據聖經《馬太福音》13:24-26寫的。這段經文記載耶穌關于稗子的比喻:

       “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長出來。”

        過去我對稗子的理解,只知道稗子是和麥子奪養分的雜草。但這本歌劇作者卻張開想像的翅膀,為小孩子們精彩地描述了許多各式各樣的稗子:

        The lying weed, the cheating weed, the hateful weed, the anger weed, and the terrible, horrible rumor weed.(謊言的稗子,欺騙的稗子,仇恨的稗子,發怒的稗子,和可怕、極其可怕的謠言稗子。)

        歌詞繼續說到:

        A tiny little story is all Rumor Weed needs to make a big mess. So what is a rumor? It starts as a story; maybe it is true, maybe not. But once you repeat it, it is hard to defeat it. Rumor weeds know how a rumor can grow just like a big weed.(謠言稗子只要一個小小的故事,就可製造大混亂。什麼是謠言呢?它開始只是一個傳聞,是一個不知真假的傳聞。但只要傳了出去,它就無往不勝。謠 言稗子知道謠言會像稗子一樣長得很大。)

        讀完之後我真是感觸許久。過去常聽被謠言所傷的人,講他們如何“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可對他們的“談虎色變”的心境,仍僅僅是理性的瞭解。

        最近,我也親自領略了謠言的可怕。在相當長的時間裡,這謠言稗子奪走了天父給我的許多的養分。在我成為基督徒以前,我的處世格言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麼多年的基督徒生活,本使我把它壓到了心底的最底層。但這次,似乎卻被一個謠言稗子翻了出來。

        我發覺我不像麥子了,甚至我也變成了稗子。或許我還沒墜落到“謠言稗子”,但我卻不能避免地成為一個仇恨的稗子,發怒的稗子。

        怪不得歌劇的作者寫,“I’m a rumor weed, he is a rumor weed”。(我是一個謠言稗子,他是一個謠言稗子)。其實我們每人都有可能成為Rumor Weed(謠言稗子)。

         感謝上帝,歌劇作者正面地寫到:“Don’t start a rumor! Words can hurt, they spread like a tumor.”

        (不要開始謠傳!言語會傷害人,會像癌細胞一樣擴散。)

        或許,當我被Rumor(謠言)所傷時,按照世俗的標準,我給傷害我的謠言稗子,回敬一兩個有事實根據的、不是謠言的謠言,是合情合理的遊戲規則。但如果我們每人都如此,謠言的稗子,就會成為謠言的瘤子(癌細胞)一樣,一發不可收拾。

        主啊,請你幫助我不成為被撥出來扔在火裡的稗子!

作者來自廣東,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物理博士,現在美國新澤西州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