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向耶稣学习在权威扁平时代中的牧养(刘志良)2023.11.1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3.11.11

刘志良

 

很多人认为,现今世代权威扁平,是因为人不再尊重长辈与领导了。晚辈并不会因对方是家庭或社群长辈而尊敬、顺服,下属也不只因某人是上司或组织领导而听从指挥。

惯于家长式带领的人,对此感到浑身不自在,认为权威受到威胁,更会慨叹:“一代不如一代!”

教会身处这权威扁平的时代,牧养工作自然也面对新的挑战。例如,会众不再无言顺服,而是要求公平、理据和体谅。那么,教会应当如何胜过挑战、克服困难、促进沟通呢?

 

一、透彻理解圣经

1. 带着权柄的教导

耶稣教导圣经真理时,祂的教导带着权柄,不像当时的文士(经学家),教导空洞无物,没有说服力(参《太》7:28-29)。也就是说,虽然文士熟悉圣经经文,却不能发挥圣经所蕴藏的能力,叫人信服。

须知耶稣并不是犹太教的经学家。在当时的宗教领袖的眼中,祂是不学无术的无名之辈。为何祂能带着权柄能力教导圣经呢?原因就是耶稣理解圣经真理的正意,而且深入浅出地教导人,叫人如久旱逢甘露,得到心灵滋润,得到启发。

2. 全面、彻的理解

耶稣对上帝的话语理解透彻,所以他能总能一语道破宗教领袖曲解圣经之处。犹太人传承下来的某些教导,看上去引用圣经,实际却断章取义,曲解原意。耶稣却能深入浅出地说明圣经的原意,令听者茅塞顿开。

我们这些当牧者的要知道,绝不是引用圣经教导人,便自动得到权柄能力。我们若不恰当地引用经文、强解经文、断章取义,听者只会认为我们强词夺理,不但不服,还会反感。

3. 正意释经的重要

犹太宗教领袖法利赛人,看到耶稣的门徒于饥饿时,在麦田动手掐麦穗吃,便责难他们,批评他们犯了安息日的规条(参《太》12:1-2)。

耶稣却指出:法利赛人矫枉过正,满以为自己守律法,却丝毫没有实践律法中怜恤人的精神。耶稣引用圣经记载:大卫与跟从者在逃难时,祭司给予他们按例只供祭司吃的陈设饼。而且祭司在安息日也做工,却不会因犯安息日规条而被定罪(参《太》12:3-8

耶稣的话表明,法利赛人自命为宗教领袖和真理教师,却没有透彻理解圣经真理。他们只懂得经文的表面字句,却忽略圣经的纲要原则——爱上帝、爱人。因此,他们虽然读过大卫吃陈设饼的经文,也知道祭司在安息日做工,原该知道上帝喜爱人怜恤别人,胜过以律法规条来指斥人,他们却仍然没有体谅门徒只是因饥饿而掐麦穗吃,并非存心犯规条。他们就是找岔子。

耶稣不慌不忙地引用圣经,回应法利赛人对门徒的攻击,精准地道破他们的理亏、他们对圣经的曲解——圣经并非要设立规条来禁制人的自由,乃是要让人学习怜恤别人、享受平安的生活。那才是设立安息日的用意!

4. 明白圣经的精义

耶稣的教导让我们明白,准确、完整地理解圣经经文,是何等重要!牧者和长辈若只是引用圣经来指斥人违反规条,却丝毫没有怜恤、体谅人的圣经精神,就会引发人的反感、不服,更可能使人以为,圣经是失灵的闹钟,已与时代脱节,于是厌恶圣经。

这样说来,教导圣经的人失去权威,乃因对圣经的理解有偏差,并把曲解的经文强加在别人身上。这些的教学,怎么可能具有改变人的能力?

 

二、以爱、怜悯服事

圣经记载,耶稣的教导不但叫人茅塞顿开,明白圣经真理,祂更因谦卑服事时所流灵的关爱、怜悯,而自然赢得爱和尊敬。

1. 真诚关爱怜恤人

耶稣真诚地关爱人,远胜有口无心的经学家——只在嘴巴上谈论圣经,却对人没有怜恤情感。

耶稣动了慈心,伸手摸那满身长大痲疯的病者,使他得医治(参《路》5:12-13)。这不但使人发现耶稣大有能力,更感到祂的恩慈、怜爱,远超当时的宗教领袖。配合以耶稣的圣经真理教导,自然打动人心,信服上帝的道,对耶稣也尊敬、信服。

2. 不为扬名而服事

耶稣医治人后,没有到处宣扬、博取好名声,反而叮嘱病人不要张扬,只须感谢上帝的恩典。祂的表现,显示出祂对人真实的关爱。难怪人们纷纷前来听道和寻求帮助(参《路》5:14-15)。

3. 谦卑服事作榜样

耶稣既是天地的主,也是门徒的老师,却因为爱而放下身段,像当时的奴仆服侍主人那样,替门徒洗脚,给他们树立了用爱心彼此服事的榜样(参《约》13:1-15)。这谦卑服事的爱心榜样,深深感动使徒约翰,叫他铭记于心,60年后仍能仔细描绘那场景、情节(参《约》20:30-31)。

4. 牺牲救赎人信服

耶稣因爱世人而受苦,死在十字架上。因敬畏上帝和爱人,祂“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那忍受冤屈、苦楚的榜样,令使徒彼得永志不忘。故此彼得教导人,要效法基督忍受苦难,不要存苦毒的心骂那些伤害我们的人(参《彼前》2:19-24)。

耶稣的牺牲救赎感动人心,印证了祂的教导:“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8)

这样说来,教导圣经的人失去权威,是因为像当时法利赛人那样,“能说,不能行”(参《太》23:3),以致教导没有说服力,生活没有感染力。

 

三、门徒训练的实践

若是我们读《马太福音》28章18-20节,懂得了那是主耶稣颁布给教会的大使命,然而,却没有仔细理解内容,忽略应用的对象和实施的方法,便会失去主应许的同在,缺乏属灵的能力。

1. 使万民作主门徒

大使命的中心既是使万民作主的门徒,教会和基督徒都当实践这宣教使命,委身传福音,也努力培训人作主的门徒,像主耶稣那样做好门徒训练的工作。须知道宣教并不只是在教堂或教室里谈论,乃是在全世界行动。因此,关爱世人、实践宣教的行动,才是叫会众信服真理的基础。

不少人以为,宣教只与教会和差会有关,却忽略了宣教也和家庭紧密相连。

“使万民作主的门徒”,这“万民”不也包括我们的子女吗?教会若不给会众进行门徒训练,又忽略教导家长在家里做门徒训练,那么会众与信二代没有接受过健全的门训,怎会懂得跟从主、作主门徒的意义?如何有心志、能力,带着使命感,活出丰盛的生命呢?

2. 全面学习主真理

耶稣说,门徒训练是使信主的人,在教会里灵命成长,又遵守主所吩咐的教训(参《太》28:19-20)。因此,教会里的团契生活、圣经学习与实践操练,都是重要的。这提醒家长,若轻忽自己和子女一起参加教会团契聚会和主日学,又没有彼此勉励去实践真理教导,便失去教导的权柄。

学习圣经与教导圣经固然重要,但学习的途径与教导的方式,也是值得重视的。圣经启示我们,学习圣经与操练实践的最好场所,是生活!父母应当抓住所有的机会,与子女谈论如何将所学习的真理应用在生活上(参《申》6:4-9)。

我并不否定按卷研经的重要性,但我认为,主日学按卷研经的传统做法,应当适时更新——耶稣时代早已有旧约经卷,圣经却没有记载,耶稣以按卷研经方式教导门徒,又吩咐他们那样教导别人。

耶稣乃是按不同的主题引用圣经,并用多元化的教学法,教导群众和门徒,如何在生活不同层面,将真理实践出来。这给我们提醒,可考虑适当调适,把经卷化研经留待进深学习阶段,先运用与时并进的教学法,让会众和子女兴趣盎然地学习圣经,在不同生活层面应用真理。

3. 全人受训学实践

耶稣给门徒提供的门徒训练,是全人的训练,包括属灵智慧、体能健康、灵命品德、人际关系,这4个层面的均衡成长(参《路》2:52)。

祂教导门徒在不同层面的真理应用,还教导他们辨别异端(参《太》5-7章)。又警诫他们,不要像假先知,道貌岸然地披着真理教师的外衣,却讲假话,荼毒人心——只靠漂亮话拢络人心的行径,会因自己不遵行真理而失去能力,无法结出生命果子(参《太》7:15-23)。

耶稣还给门徒安排机会,实践所学,让他们可以学以致用(参《路》9:1-6)。祂甚至容许他们受到宗教领袖刁难,然后示范如何应用圣经回应质询,彻底破解攻击(参《太》12:1-12)。

借着耶稣的榜样,家长可以思考:当自己遇到困难、挑战时,当怎样带领家人一起读经、祈祷,寻求上帝的心意,并凭信心,按真理而行?

4. 生命传承得建立

我们总想“多快好省”,叫教会人数快速增长,却忽略门徒生命的建造——前者是数量的增长,后者是质素的成长。耶稣传道、领多人回转归向上帝时,也积极做门徒训练,让门徒在学习与服事的过程中,成长、更新、改变,愿意委身跟从主,走人生道路。

在耶稣的悉心训练下,门徒理解并认同祂的价值观,生命也更新改变。门徒发现,耶稣看似是软弱的,却是刚强的;看似是失败的,却成就上帝永恒的救赎计划。

性情暴躁、被称为雷子的门徒约翰,生命转化,成为教导与实践彼此相爱真理的牧者。他原来不择手段地争取扬名,后来却隐藏自己、高举基督(参《约》21:20。约翰在《约翰福音》中匿名,只称自己为耶稣所爱的那门徒)。这让我们看见,耶稣通过门徒训练而传承生命的能力。

我并不否定,以利亚训练以利沙的那种一对一门训,有深度意义。然而,既然耶稣采用团队式的门训,并从中再挑选具潜质的彼得、雅各、约翰,作精英培训(参《太》17:1-13),我们也当重视门徒训练,建立教牧与长执团队,同心协力,各献所长,配搭合作,按主心意,培育下一代门徒,作主精兵。

这样说来,教导圣经的人失去权威,是因为未能效仿耶稣以生命为榜样培训门徒,以致讲话没有说服力,生活没有感染力,教养没有生命力。

 

结语

权威的管治领导和教导牧养,只能带来短暂的震慑、畏惧的服从。耶稣的全人生命牧养,却能使人生命彻底转化,甘心顺服。教会和家庭,如此一代又一代地被丰盛生命所建立,以恩典和真理牧养,茁壮成长,扩展增长。因此,不要埋怨权威扁平,乃要追求生命传承。

 

作者为教会牧师、基督教教育及亲子教育工作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