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對破碎的人際關係——讀《人際關係——神救贖的工廠》(胡思)2023.11.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11.15

胡思

 

《人際關係——神救贖的工廠》這本書我讀了幾次,每次都收穫頗多。它提醒我,人際關係是上帝救贖的工廠,不需要為了挫敗的人際關係感到無望,而是轉向基督,讓祂成為人際關係的中心,使人際關係成為美好恩典的管道。

全書分成15章,每一章都有一個主題,值得仔細去閱讀,若能讓書中內容內化在心中,可以幫助我們持續倚靠主活出與福音相稱的人際關係。

 

是欣賞還是傷害?

這本書的作者是提姆•連恩(Tim Lane)和保羅•區普(Paul Tripp)。他們真誠又謙卑地分享了一起同工的故事,帶出了扎心的提醒。

當保羅在“基督教輔導與教育協會”負責訓練事工時,因為事工龐大,需要聘請另外一位元有經驗的牧者來配搭。當時,他們認為最合適的人選就是提姆。剛開始他們雙方都滿懷期待,因為他們很欣賞彼此的恩賜;過去他們的關係也是相敬如賓。

然而,一起同工後他們才發現,雖然兩人異象一致,性格卻是大不相同。人的罪性及軟弱很快就一覽無遺,他們不再彼此欣賞,而是不斷地產生誤會和傷害。終於,他們意識到這是一個抉擇的時刻:是向失望低頭,還是活出他們的教導?

當然,唯一的選擇就是他們要實踐自己的教導,信靠基督,讓上帝有機會先在他們身上作工。對選擇負責、作出改變後,他們越來越能彼此欣賞,和享受一起同工的美好!

二位作者的這段經歷,讓我想起自己過去長年的服事生涯中,也曾經歷類似的掙扎。當我和身邊的同工產生關係危機時,必須選擇是繼續帶著傷害、心懷苦毒,還是謙卑地祈求上帝介入,讓祂成為我們關係的主。當我們都放下某些堅持並以基督為中心時,才使這樣的同工關係變成彼此的祝福。

因此,從作者的經歷聯想到自身的經歷時,也讓我更深地體會到,在墮落的世界裡罪人與罪人相處在一起,一定會帶有自私、缺乏愛心等表現。基督徒的成聖之路還有很長的距離,但我們不至於失去盼望,是因為我們有上帝,任何破碎的關係,在祂裡面都是可以被救贖的,所以讓祂成為我們關係的中心是何等重要。

 

以誰為中心

我也很喜歡作者分享的一些輔導案例,內容非常貼近生活。

其中有一則是關於克莉絲汀和享恩的故事。他們的關係穩定發展論及婚嫁,雙方為此興奮不已。直到有一天,克莉絲汀感到身體不舒服,去看醫生才發現自己懷孕了。很不幸的是,當享恩知道她懷孕的事後,非但沒有感到興奮,反而責怪克莉絲汀沒有小心一點。享恩企圖以批評來支配克莉絲汀,她則以孤立和沉默來控制享恩,因此他們的關係也開始變質。

基督徒的人際關係應該以他人的利益為中心,但人內心的自私自利,只想保護自己的權利。當愛被我們的自私取代時,人對我們而言不過是達成目的的工具。

書中引用魯益師的話說:

“當我學習愛上帝,比愛我最愛的人還多,我便可以更愛我最愛的;一旦我為了我最愛的人而犧牲上帝,我會連我最愛的人都無法愛了。優先的事情先做,並不會排擠卻能成全次要的事。”(參Letters of C. S. Lewis。編註)

這句話帶出一個重點是,我們常顛倒事情的優先順序,從基督轉向以自我為中心,而這正是關係破裂的根源。

 

不要失望

書中不斷強調一個重點是,人際關係雖然不完美,但卻是上帝救贖的工廠!

按著人的本能,碰到關係上的問題時很自然會想逃避,由於我們內心的盲目,當我們不想去愛人時,最常使用的藉口就是環境

倘若我們仔細閲讀《約翰福音》13章裡的描述,會發現耶穌處在糟糕透頂的環境中所表現出的榜樣。祂知道自己將為了自私的罪人死在十字架上,但祂依然去服事人;祂不但在自己最痛苦的時候持續服事人,而且祂去服事那些不值得服事的人,不帶有一絲的自憐。主耶穌活出了美好的榜樣,祂也呼召信徒該如此去行(參《羅》15:5-6)。

享恩和克莉絲汀在經歷了關係的破碎後,他們透過輔導的幫助重新找到了恩典。當他們轉向基督,不再以自我為中心,彼此的關係得到修復。他們也開始學習信靠上帝,讓上帝成為隨時的幫助。

當人願意倚靠主,謙卑地去服事另外一個人時,這就是上帝的恩典在那人生命中工作的表徵。基督藉著祂的生、死和復活所帶來的,不僅是我們的罪得赦免,有永恆的生命,還包括賜給我們靠主改變的力量。

因此,當我們面對墮落破碎的世界,以及那些種種叫人失望的現實時,請不要忘記!人際關係,是上帝救贖的工廠!因為,

“上帝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上帝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瞭。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上帝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約一》4:9-11)

 

參考書目:

提姆•連恩(Tim Lane)、保羅•區普(Paul Tripp)《人際關係——神救贖的工廠》,梁惠盈譯,(基督使者協會,2012)。

 

作者是自由作家、專題講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