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繁忙焦躁中的2024慢活?(陈晶)2024.02.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4.02.07

陈晶 

 

“繁忙焦躁”与“慢活”,是颇为对立的生活状态。2024新年之际,我重新盘整过去一年,以及对将来一年的规划。借着最近读的书《危机四伏的呼召》,有一些心得。 

现今,繁忙成了每个人工作与生活的常态。我们见面寒暄,都会问候:“最近忙不忙?”如果对方回答不太忙,我们难免心里嘀咕:“怕不是失业了吧?”  

我们忙着日常工作打拼,忙着职业进深充电,忙着找工作,忙着换工作,忙着投简历,忙着面试,忙着吃饭,忙着旅行。甚至,连教会生活都成了忙碌日常里的一环:忙着敬拜,忙着服事,忙着关怀,忙着参与查经班,忙着参加特别聚会……我们几乎没有一刻停下来安静、思考和休息。 

有位传道人,用“拆字法”解释中国人的心态——忙,根据部首分解,就是心亡了。现在想想,还蛮形象的。 

然而保罗•区普(Paul  Tripp)的著作《危机四伏的呼召》,给了我提醒: 

 

不要用忙碌的事务定义身份 

长期以来,我们用我们所做的工作来定义自己的身份。我们的职业、我们做的具体事务,塑造了也定义了我们的社会的地位和形象。我们迷失在对自己身份的错误认知中。以我这个传道人为例,我的工作是讲道、查经、带敬拜、牧养、传福音、关怀、在服事的群体中教导和传递基督信仰……然而我的身份到底是什么呢? 

保罗·区普说: 

“不要让事奉成为我的身份。传道人没有把自己视为上帝的孩子、需要日用的恩典,不认为在自己成圣的过程当中,仍需要与罪争战、需要基督的肢体、需要教牧事奉的呼召(最终我们却忘记了我们的身份)……”(注1) 

我需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之所以是今天的我,是因为我与我所信的神的关系。我们的信仰,是鲜活生命的表达。不要把我们的信仰变成了职业性的呼召,用工作来定义自己的身份。 

 

2024,在基督里重拾身份 

圣经中,有许多处书提到我们在基督里的身份,以及上帝对基督徒的期待。上帝不会因为我们读经很多,而认为我们很属灵;也不会因为我们很会带领敬拜,认为我们是很好的敬拜者。上帝视我们为祂的儿子,是耶稣基督宝血重价买赎回来的生命,是与基督同死同生同复活的宝贝。 

正如Brittany Yesudasan所说: 

“上帝希望你自己通过阅读祂的话语来找出答案。通过阅读圣经来了解上帝对你的看法,是非常重要的。你的身份绝不应建立在希望或猜测之上。上帝赐给我们祂的话语——圣经,是为了让你认识祂,知道祂让你在祂里面成为什么样的人。”(注2) 

《以弗所书》中有一段非常优美的经文:“这样,你们不再做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上帝家里的人了。” (《弗》2:19)因此,在新的一年里,学习在基督里平和的对待他人的期待和看法,拿出勇气对繁忙和功利的生活说“不”!因为,我们的身份是在基督里被定义的。 

 

不要用理性来困囿信仰。 

无论我们读多少书,学到多少知识——神学的、历史的、哲学的……这些帮助我们有系统地明白基督信仰——我们都不要忘记,在服事中所面对的,是真实的、鲜活的生命个体。当我们聆听每一个服事对象,聆听他们在婚姻问题、亲子教育,或是其他领域中,一个又一个的痛苦挣扎的故事时,其实都是上帝邀请我们,参与在祂借着爱子耶稣进行的生命改变的过程。 

不客气地说,我们即便将圣经的字句、经文、结构、神学论点、不同宗派的教义,分析得头头是道,若我们失去了最核心的服事动力与源泉,我们所做的工作将一无是处。“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林前》13:2)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基督教信仰圈子里,有了鄙视链——读过神学院的,看不起没有读过神学院的;接受过信仰课程的,看不起没有受过信仰课程栽培的;在教会服事和委身的,看不起那些没有服事的…… 

可是圣经和千年以来的教会历史,都鼓励我们活出不一样的生命。我们不仅需要整全的圣经知识来更新自己,更要让我们的心灵可以被耶稣基督的恩典来改变。福音从来不只是理论,我们是靠着上帝的恩典来更新变化的(注3)。 

 

2024年,心灵被上帝更新和充满 

John Piper指出,心意更新变化是我们在基督里成圣的重要因素。“我们的心灵不仅是有限的,更是堕落了的。” (注4) 

“所以,弟兄们,我以上帝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上帝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而要借着心意的更新而变化,以便借着试验,你们可以辨别什么是上帝的旨意,什么是良善、可喜悦、完美的旨意。”(《罗》 12:1-2) 

使徒保罗的生活和事工,是基督徒学习谦卑和服事的榜样。保罗对基督完全顺服,对他人无私摆上。他认识到,自己是上帝手中的陶土。在面对生活中的挑战时,保罗始终坚持信仰,并从上帝的恩典中支取力量。这正如他在《哥林多后书》12章9节中提到的,上帝对他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保罗的生命转变的故事,使一代又一代的人立志跟随上帝,也鼓励我们活出主耶稣的样子,鼓励我们通过内心的更新变化和对上帝的深刻认识,在生活中展示基督的爱和恩典​。 

 

不要将我们的成就看作是理所当然 

在教会事工中,或许我们非常在意参加聚会的人数、奉献的数额、每年受洗的人数,等等。固然,殷勤服事和摆上、事工大有果效,是值得称赞的,然而,宣教历史也提醒我们,有太多太多的圣徒,为耶稣、为上帝的国,全然地摆上、默默地牺牲,最终也没有见到服事果效。这种例子,数不胜数。 

1900年,在山西庚子教案中被杀害的瑞典籍牧师林白(Rev. Carl L.Lundberg),于被杀害前留下书信: 

“所以,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更不要灰心失望。我们所撒播的种子,一定会结出果实来。到了时候,必有收成。这场暴乱过后,请差派更多人来中国,见证上帝的慈爱。我并不为蒙召来中国传福音而感到遗憾,既然主已经呼召我,祂的恩典是够我用的。祂为我所拣选的路是最美好的,愿主旨意成全!这是中国空前绝后的一次迫害,我们就快见主了!” (注5) 

那些为上帝的国度全然摆上,甚至流血牺牲的宣教士的付出,在当时看来,是毫无果效的。然而现在我们知道,他们为上帝的呼召所做的一切,并不徒然,是蒙上帝悦纳的。 

 

2024年,让我们定睛耶稣基督 

边云波老弟兄写的《献给无名传道人》: 

主说﹕〝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 

神家里多少弟兄姐妹没有人照护, 

难道你真忍心这样退去, 

仅仅是为了忍不住这点苦楚? 

…… 

就在那一刹那啊, 

你才真正认清了十字架的道路﹕ 

再一次在主面前弹下辛酸的眼泪, 

再一次默默地接受了主的托付; 

把亲手喂养的羊群当作自己的喜乐, 

把寂寞的孤独,却当作自己的幸福。”(注6) 

 

愿我们的生活根植于福音,让我们每一天都定睛耶稣!愿我们重新回到十字架下,跟随上帝,而不跟随这个世界的潮流!这是我们在繁忙和焦躁的世界,过慢生活的秘笈。 

 

注: 

1. 保罗•区普,《危机四伏的呼召》,吴苏心美(美国:基督使者协会,2016年), 9。 

2. Brittany Yesudasan, “Your Identity in Christ: How God Sees You,” cru. accessed December 9, 2023. https://www.cru.org/us/en/train-and-grow/spiritual-growth/core-christian-beliefs/identity-in-christ.html

3. 保罗•区普,13-14。 

4. John Piper, “The Renewed Mind and How to Have It,” Desiring God.accessed December 9, 2023. https://www.desiringgod.org/messages/the-renewed-mind-and-how-to-have-it.  

5. 黄锡培,《火海忠魂 记庚子教难瑞典宣教士殉道血泪史》,中信月刊2003年12月号。 accessed December 9, 2023. https://www.ccmhk.org.hk/history/Common/Reader/News/ShowNewsb26c.html?Nid=1488&Pid=17&Version=500&Cid=47&Charset=gb2312.  

6. 边云波,《献给无名的传道者──我的弟兄》,(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社,1948年)。 

 

作者现居美国。 

One response to “繁忙焦躁中的2024慢活?(陈晶)2024.02.07”

  1. Jiming Lindal Avatar
    Jiming Lindal

    慢慢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