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唯獨改革宗?──一封困擾的讀者來信(某讀者)

本文原刊於《舉目》59期

編按:這是一位長期在教會中,積極參與服事的讀者來函。 由於信中所談的具體現象具有代表性,所以略去人名全文刊登,並邀請幾位牧者,從不同的角度來作回應。四位牧者的年齡、背景都不同,但有3位是畢業自改革宗的神學院。回應內容包含了對神學應有的正確態度,改革宗學者是如何看改革宗神學、衛斯理與阿米念神學,以及教會中面對神學紛爭的處理原則與實際的經驗。目的是希望藉著這些討論,擴展讀者視野的深度與廣度,好在認識基督與教會合一的見證上,都走在上帝的心意之中。

親愛的《舉目》編輯:

        平安。

        有一事請教:我們這裡有幾個年輕的同工,極力主張改革宗的神學主張,認為家庭教會的傳統源於衛斯理的派別,有阿米念的影響,結果造成教會混亂,現在我們教會內部為此爭論不休,不知改革宗的方向是否正確?

        他們主張得救後,還要以律法為行為準則,我很不“阿們”。我贊同得救後應以耶穌為榜樣,以耶穌的教導為準則才對呀,而且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中也是這麼說的嘛。

       我從信主至今,從不知我們教會是哪個宗派,只知反對呼喊派、東方閃電和安息日會等異端,和極端的靈恩派。

        但他們高舉加爾文,好像別的都有偏差,而且說,王明道、倪柝聲、謝模善、李天恩、林獻羔等,我們尊重的家庭教會領袖,都過時了,另一位我們愛的傳道人的道, 也不能聽,因有弟兄會的影響,只能聽少數改革宗傳道人的講道。並試圖推翻了同工會本已制定的、一系列教會建造的安排,包括:培訓講台事奉人員、聖經學習、 全教會禱告等,讓大家只學改革宗神學,要“重建信仰的根基”,說只有讀通了改革宗,聖經才能真正讀懂。

       他們教導信徒要常常面對十誡反省自己的行為,為自己守不好十誡認罪向上帝感恩,守律法不為得救只為感恩;而且不允許遲到,遲到5次就停餅、停杯。

        很多制度,強調預定論,傳福音不能說耶穌愛你,因不知耶穌是否預定其得救。 對依靠聖靈持懷疑態度,覺得只要照聖經教導行,照十誡等律法和耶穌教導行就是,質疑禱告靠聖靈帶領,是反智主義和凱錫克主義。

       以前,我們受的教導是:禱告求聖靈引導,要有聖經的話語臨到,並不離開聖經,也不離開聖靈。有位屬靈長輩說:他們這麼做,是貶低了聖靈,將之置於律法之下。

        我很討厭捲入這種爭端中,不知是應該堅持自己的看法,還是附從改革宗的看法?我是否應該另外花很長的時間去瞭解一下改革宗呢?你們那裡是改革宗嗎?你們怎麼處理這樣的爭端呢?

主內

曉蘋 敬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