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群齊飛 ──建造健康的領袖團隊(唐侃)

唐侃

本文原刊於《舉目》57期

           毋庸贅言,教會裡面關鍵的問題,基本都是領袖之間的矛盾。一般信徒間的衝突,不會對教會整體造成太大的影響。而同工,特別是核心同工,包括牧者、長執、事工負責人之間的衝突,給上帝的家造成了 許多傷害:或是教會分裂,或是拉幫結夥、彼此消耗,背後中傷,甚至告到法庭。這使得教會無法同心敬拜、合一完成大使命,相愛見證耶穌。

一、衝突產生的原因

         原因有多種,僅憑淺見提出以下幾點(竊以為較重要的):

1. 生命不成熟

         這是最基本的問題。具體的表現包括:表面謙卑,內心有驕傲;希望以做事來證明自己,尋求別人的肯定;喜歡別人聽從自己;不能容忍別人對自己的不尊重,例如有人唐突地反對自己的意見;用血氣來回應分歧;以及下文會提到的一些表現。

        生命成熟沒有速成之道,只有不斷靠著聖靈的恩典與能力,才能治死肢體中的驕傲、血氣,活出基督生命的柔和、謙卑,在失敗的痛苦中學習教訓,在得勝的喜樂中繼續向前。

2. 喜歡挑人錯

        人的本性是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喜歡拿自己的優點去比別人的缺點。“我可以這樣做,為什麼他做不到!”看到別人眼裡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越看越覺得不順眼,越不順眼就越挑剔。

3. 過高要求人

        看到別人的缺點後,我們就提出很高的期望,制定了目標,希望用人的力量來改造別人。夫妻之間很容易這樣相待,在上帝的家中,信徒對領袖,或領袖之間,也是如此。

        我們用各樣的方法,包括正式的評估,和非正式的暗示,使人知道我們的期望。並且,冠上屬靈的名義,滿心希望把對方打造成為一個十項全能的屬靈領袖。殊不知,這不但給對方造成很大壓力,使他從服事上帝變成做給人看、滿足人的期望,更因人不容易改變,最終我們也很失望。

4. 不懂得配搭

        不懂上帝造人的原則,就不能理解、接納別人的不同。我們總是習慣用自己的思維去揣度別人的思想,希望別人與自己一樣。

        可是,正如保羅的反問: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上帝並沒有把人造得一模一樣,而是造成不同的肢體:有眼睛、鼻子、耳朵、嘴巴,有手,有腳。一個肢體難擔重任,全部肢體合一才成為身體,成就大事。

5. 不會做決定

       做決定是衝突的重要起因之一。一個人說了算,還是大家一起討論、決定?如果大家一起決定,教會裡面總有幾個意見比較強的人,如果他們的意見不同,到底聽誰的?
是少數服從多數,還是必須全體達成一致?提意見時,容易傷到人;不提出來,悶在心裡又很不舒服……所以教會的長執會常常開到深夜,火藥味濃重,主持人想到開會,就頭痛、胃痛。

二、解決衝突的關鍵

1. 看別人比自己強

         筆者認為,“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這句經文,不是讓我們看不起自己、覺得別人什麼都比自己好,而是看到別人的長處、優點。當我們學習看人的優點,就能慢慢學會欣賞人、尊重人,而不是挑剔人、看不起人。只有尊重對方,才是真正愛他的開始。

2. 瞭解彼此的恩賜

        健康的團隊,始於彼此尊重和瞭解。上帝造人很不一樣,每個人各有才幹、恩賜。有的人邏輯思維能力很強,教導他人時條理清晰,深入淺出;有人不善言詞,但動手 能力一流;有人有深遠的洞察力,有清晰異象;有人喜歡幫助人,很容易與人建立關係;有人長於計劃;有人善於隨機應變,應對突發事件……

        在一個領袖團隊中,首先要辨別、瞭解、肯定每個人(包括自己)的恩賜。學習彼此欣賞,彼此尊重。

3. 成全別人

        瞭解各人的恩賜之後,就要彼此成全。成全別人,包括肯定別人的長處;鼓勵對方發掘自己的恩賜;盡力創造條件,使人發揮自己的恩賜(人做自己感興趣、擅長的事情時,會感到非常快樂和滿足);為別人取得的成就感恩。

4. 以自己的恩賜幫助別人

        對於別人的短處,我的建議是:不要給他設立目標,逼他達到我們的期望,而是用我們自己的長處,來幫補他的短處。原因有二:

         其一,當你很清楚看到別人的短處時,通常那是你的強項。不然,你不會感到別人的不足!既然是你的強項,為什麼不用來幫助你的弟兄呢?好像聖經的教導:你們各 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況且,當你幫助別人、滿足別人需要的時候,真愛就產生了,基督的愛就流淌在我們中間!

         其二,一個人的弱項,再怎麼努力,也很難成為他的強項,除非他本身有這方面的潛力,只是以往沒有機會開發。好像一個運動能力很差的人,再刻苦鍛鍊,也不可能成為一流的運動員。沒有人願意花比別人多幾倍的時間,訓練自己成為職業的板凳隊員!

         我相信上帝在每一個教會、每一個團隊,都賜下足夠的恩賜,關鍵是我們要辨別各人的恩賜,把每個人放在特定的崗位上,有效地服事上帝。正如《羅馬書》12章所 說:“……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就當專一教導”。又如《以弗所書》4:16,“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 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聖經沒有說:作執事的,也當學習教導、輔導、關顧……相反,發揮每人特有的恩賜來服事,用各人的恩賜彼此幫補,這個觀念在聖經裡明顯可見。

         要求別人超越上帝給的恩賜,變成十項全能,是出自人的強求,出自人的驕傲,也是無法實現的,並且會造成許多傷害、衝突。

5. 營造家的治理模式

        教會是上帝的家。可是我們不知不覺中,把世俗的方法帶進了教會,把教會當做公司來管理。公司的理念是:我付你薪水,你要達到我的期望、拿出配得這份薪水的表現!如果對你的表現不滿意,達不到我的期望,第一次評估後勸告,第二次警告,第三次請你走人!

        一個健康的家庭,可不是這樣的。不過,許多夫妻因為受上述心態的影響,發現對方長期達不到自己的期望、要求,就離婚了。健康的夫妻關係,不能基於改變對方、使對方達到自己的期望,滿足自己的要求,否則,家人一定互相挑剔,彼此指責,吵架不斷,甚至最後家庭破碎。

        健康的家庭,應該建立在彼此接納、互相尊重、彼此成全、彼此幫補的心態上。即使有位家人能力有限,常常軟弱,我們也不能因此趕他出門。相反,聖經說,“那不體面的,要越發給他加上體面……”

         如果我們視教會、領袖團隊的每個人,在基督裡都是家人,都是親人,那麼我們團隊的氣氛,必讓人舒暢,能使人從內心生發動力,為這個家庭做貢獻。

6. 少數和多數,尊重和服從

         當我們能像家人、親人一樣彼此相待時,在不同意見中做出一致的決定,就有了基礎。在看待不同意見時,也能達成一些默契,比如:

         1)開會時如果有不同意見,一定要說出來,要溝通,不能悶在心裡不講。否則,可能對不起上帝給的託付,給教會帶來虧損。

         2)同時,講的時候,要懷著謙卑的心態,而不是“這是上帝給我的特別、唯一感動”把意見貢獻出來,就是盡到自己的責任。把它放在桌面上,讓領袖團隊來印證即可。

         3)當溝通、討論後,還有不同意見,我們可以先採取“多數尊重少數”的方式,不做最後決定,而是把問題帶回家去,繼續禱告尋求。如果第二次開會,還有不同意見,我們再採取“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相信上帝在多數人當中的感動。

         決議達成後,有不同意見的少數人,要完全順服,盡心執行。如果執行中遭遇困難,也不可提老賬,而要同舟共濟,共度難關。

        一旦領袖團隊達成這樣的共識,形成這樣的文化,傳遞到整個教會,那麼對不同意見的處理,就不容易產生衝突。

7. 大雁,而非獅子的模式

        大雁的團隊領導方式很有意思,堪稱楷模。首先,大雁有共同領受的異象,那就是:秋天南下,春天北上。在這共同異象的驅使下,大雁齊心協力,高效前行。領頭的 飛累了,就自動落到隊伍的最後面,下一個頂上,以此類推。因此,它們能最高效的發揮團隊的領導力與能量,也不會把領頭燕累死,或讓領頭雁淪落為團隊前進的 阻力或拖累。

        相比之下,獅子的領導方式就截然不同。通常,由一頭強壯的雄獅,按自己的意願領導獅群。它不斷地與前來挑戰的雄獅進行權力之鬥,打敗挑戰者以維護自己的領袖地位。等到有一天牠老了,就被別的獅子打敗、取代。

         我們能否從這兩種領導模式中,得到啟發?如果教會有一個清楚的異象,整個教會的領袖團隊,都被這個從上面來的異象所感動;如果人人不求自己的權利,而是尋求 整體的成就;如果每個人知道自己的恩賜和局限,每個人都願意謙卑地邀請他人,來彌補自己的不足;如果團隊的每個成員,不要求領頭雁超過所擁有的恩賜、成為 十項全能的“超雁”,而是用自己的恩賜來支持、補足頭雁;如果領頭雁在疲累時能坦然承認,並且退到隊伍的後面,讓後面的人頂上來──好像巴拿巴把保羅的名 字放在前頭,成為頭雁……那麼大雁的模式,就不只是一個夢想!

        上帝在家庭當中設立的自然律,能給我們靈感來治理上帝的家──教會。人都會 經過孩童→青年→父母→祖父母的自然生長階段。如果家中到達父母年齡的人,不肯生養小孩,只有祖父母拼命要生小孩,那就難怪家裡人丁不旺,沒有衝勁,沒有 活力了──蓋因祖父母已過生育之年,有心無力也。當教會領袖成為祖父母級的了,卻還在因各樣原因拼命要生養,教會如何能興旺?教會應當考慮的是:如何能得到正當年的父母親?領袖團隊如何能做到後繼有人?

8. 看哪,我們的主!

        大雁式的領導模式,需要建立在一長串的“如果”之上。如果達不到這些“如果”,就成了一種空想。

         只有有了耶穌的生命,才能做到以父的旨意為我們的異象。《以賽亞書》42章,是第一首“上帝僕人的詩歌”,預言主耶穌的性情和工作,“祂不喧嚷,不揚聲,也 不使街上聽見祂的聲音”,“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祂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

          個人與教會得安息的秘訣,就是學主的樣式,柔和、謙卑。沒有這個,就沒有安息。

           人為什麼喧嚷、揚聲呢?一是自我中心,想要高舉自我,用各種方法使別人注意我、肯定我。二是人把自己的身分、價值、安全感,建立在別人的肯定上──有人喧 嚷、揚聲,有人則不出聲,用事實、用實力說話,用成功說話!讓人佩服他,接納他,跟隨他,擁戴他,這樣才覺得有價值、有地位、有成就,才有安全感……

        耶穌不這樣,因祂以父的心為心,以榮耀父為目的,不高舉自己。而且祂與父之間是完全的愛的關係,祂有完美的身分感、安全感、使命感,祂不需要去喧嚷、去揚聲、去吸引別人的注意來肯定自己。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祂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祂在地上設立公理……”祂給人的,首先是恩典、慈愛、饒恕、寬 容。行淫的婦人聽到的是:“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8:11)這樣的恩典、饒恕,使她願意順服主,離開罪。這樣的恩典,使妓 女、稅吏、罪人敢於來到祂面前,接近主,接受主,最終離開罪。祂總是不斷給人機會:彼得,甚至猶大……

         所以說,要建立健康的領袖團隊,我們首先要真正跟從主,學習祂的柔和、謙卑。

作者來自上海,現為聖地雅哥西區主恩堂主任牧師。

1 Comment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效果為何不同?——淺談音樂敬拜讚美-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