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家裡的炸彈 ──五種基督徒之掃描(老酷)

老酷

本文原刊於《舉目》36期

    “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23:6)

      現在的我們,對自己所屬的教會有這麼熾熱聖潔的感情嗎?

       “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詩》84:10)

        我們對自己所屬的教會,有這樣義無反顧、謙卑服事的態度嗎?

         跟這兩篇詩歌的作者大衛和可拉後裔相比,現在許多基督徒實在太渺小、太虧欠神了──名義上信了主,但是在教會裡的行事為人,卻跟基督徒的稱號不相配。這樣的基督徒大約可分為下列五種類型:

第一種:不斷回眸型

         這些人名義上雖然是基督徒,但在跟隨主的道路上,一步三回頭、五里一徘徊,就像捨不得所多瑪產業的羅得之妻,或者過了紅海的以色列人,懷念著子虛烏有的埃及肉鍋。

         這樣的人身在曹營心在漢,一面在教會中唱詩讚美,一面惦念著世界上的事,恨不得聚會趕緊結束。更有人來教會裡做項目,拉買賣,搞傳銷,把教會當成了自由市 場。主耶穌曾經怒斥過這種人把禱告的殿變成了賊窩(《太》21:13),可是這些人對主的話卻置若罔聞。其實他們除了在聚會時聽幾段聖經以外,平時根本不 讀聖經。

        這樣的人,遇到一點小小的誘惑,能不能繼續參加聚會也很難說。他們以為一受洗就萬事大吉了,離那種“不讀經、不禱告、不聚會”的“三不基督徒”,也只有一步之遙。

         如果你出於愛心幫助他,他會激烈地跟你爭吵:“信主沒有統一模式,你有你的信法,我有我的信法。上帝在我心中就行了,不必拘泥某一種形式。”如果你拿出聖經 依據來糾正他,他或者會惱羞成怒,或者嘲笑你信得太迂腐、太死板──似乎聖經“不可全信”,神的話可有可沒有、可聽可不聽。

        在當今的教會中,這種名為基督徒、實為“糊塗徒”的,不在少數。

         但是聖經說:“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6:7)

第二種:雙學位型

         這種人是“耶穌為主,兼信別神”。他們沒有把神當成獨一真神,而是當成一種文化、一種哲學或者一種利益集團。既然只是文化、哲學或者利益集團,那麼就不必僅此一家了,完全可以多多益善。多個朋友多條路,所以既信基督,又拜偶像,兼收並蓄,多處投資,全面出擊。

         從市場經濟的角度看,這樣的基督徒很有投資眼光。可惜的是,我們的神是聖潔的神、忌邪的神。整本聖經無數次禁止拜別神,拜偶像是大罪,以色列亡國被擄,就是因為以色列王國的列王,大多都犯了拜偶像的大罪。

       “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林前》10:20)。

        我們身為基督徒,焉能忘記那不堪回首的慘痛教訓,把神的誡命當成耳旁風?

        遇到過一個姊妹,她不讀聖經,卻在教會裡問傳道人,基督徒可不可以讀佛經?傳道人告訴她,應該好好讀聖經,她倒批評傳道人狹隘、缺少包容。她說她沒時間讀聖經,她的時間要用來傳福音。真替她捏一把汗,不讀聖經的人能傳什麼樣的福音?

       還有的人,雖然未拜有形的偶像,但心裡卻有許多無形的偶像。譬如一些文化人,在讀聖經時,總是不能放下“文化”、“知識”、“科學”、“民主”、“自由”這樣的有色眼鏡,總是喜歡以“批判的眼光”、“發展的眼光”來讀聖經。

         但是,“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羅》11:33-34)。

        聖經上又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1:7)。

        但願這些“雙學位型”的基督徒,懸崖勒馬!耶穌教導我們,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聖經上又說,別神的名你不可提。“清潔的人,神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神以 彎曲待他”(《詩》18:26),你種的是什麼,收的就是什麼。你這樣對待神,又能指望神怎樣對待你呢?將來見主面的那一天,你確信主耶穌認識你嗎?

第三種:袋鼠型

        表面看來,這種類型的基督徒比前兩種略好一些,他們信主、愛主,也重生得救了。讀過一些聖經,對教會的重要性也有一些認識。但是,他們不肯在所屬的教會委 身,卻喜歡在多個教會中跳來跳去。他們像某些不安份的上班族一樣,這山望著那山高,隨時準備跳槽。似乎在這個教會受不到重用,到了別的教會就會得到重用。

        我們應該知道,在教會裡,一個人能不能得到重用,不在於人,而在於神。什麼時候用什麼樣的人,有些在聖經裡記著,有些聖經裡雖然沒寫,但是神賦予教會領袖權柄來決定。一切都是神大能的手在掌控著。神用不用你,都有他自己的安排!

         如果你沒有把自己各方面預備好,神怎麼用你?神目前不用你,是在造就你,熬煉你。即使你躲過了神通過這個教會對你的造就和熬煉,到了其它教會,神仍然會造就和熬煉你。這是逃不掉的,約拿逃不掉,你也逃不掉。

       “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詩》139:7-8)

        神如果不追著造就你、熬煉你,反而容許你在別處得到重用,恐怕你就有禍了。當年的羅得,就是這樣進入所多瑪的。還是好好思考一下吧!

第四種:扯旗單幹型

        這一類基督徒貌似愛主,但是他們對真理一知半解,斷章取義地運用《馬太福音》18:20這節經文:“因為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 他們中間。”他們或者由於個人目的沒有在教會中達到,或者把教會想像得太完美,發現教會存在問題就失望,等等,於是出走,另立山頭。

        不過,無論是出於何種動機,這都是極端危險的。建造教會不是擺地攤、開飯館,說幹就幹。基督徒做事,僅僅有“為神”的動機還不夠,還要“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羅》11:36),否則幹了也白幹,甚至不如不幹。

        來到教會,要有端正的態度。神讓你看到教會裡面的問題,不是無故的,而是在給你擺功課,看你如何學習。神是要藉此試驗你的心,看你如何為這些問題禱告,如何 在聖靈引導下解決這些問題。神要通過這些問題,逐漸把你造就成合用之才,以便有朝一日使用你。不要把自己放在“質檢部門”的位置上,應該想一想,為什麼你 能看到教會裡的毛病,卻沒看到神的誡命,沒有看到你自己的毛病呢?

         就算你沒有毛病,完全是為了神,卻用怨氣沖天、挑剔論斷,甚至分門立戶的方法處理,這也是嚴重的破壞規矩。破壞規矩招致禍患的反面例子在聖經中很多,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拿自己的香爐給神獻凡火,被火燒死;掃羅私自給神 獻燔祭,被神棄絕;烏撒伸手去扶約櫃,被神擊殺……

         基督徒光有一份熱愛神、服事神的心志是遠遠不夠的,還要按照神的方法去做。不按神的方法做,就是犯罪。

        “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帖前》5:14)。

       “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帖後》3:6-7)。

       “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上》15:23)

        最好還是不要頭腦發熱,安靜下來,好好在目前所屬的教會中服事,接受神的造就,預備自己,裝備自己。等你自己預備好了,可以為主所用了,神一定會用你。

第五種:軍事政變型

        這類基督徒或者以有知識自重,或者以奉獻多自誇,或者以地位高自傲,公然藐視神所設立的教會領袖,甚至利用自己在社會上的某些優勢,在教會裡拉幫結派,擴大 個人的勢力範圍,譭謗、對抗教會領袖,甚至抱著搞軍事政變的思想,試圖取而代之(在無法完全公開化的中國家庭教會中,這樣的問題更加嚴重)。

        豈不知神的家需要用神的方法治理,我們應該棄絕由世界而來的那套價值体系,不能把教會當成俱樂部,更不能把教會當成股份公司,更不能隨便濫用民主自由、投票選舉那一套。至於個人野心,更是得拋進太平洋裡。我們是基督徒,基督徒必須尊重、順服神所設立的教會秩序和教會領袖。

        “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彌》4:2)。

         在這裡,“耶和華的山”、“雅各神的殿”、“錫安”和“耶路撒冷”指的都是教會。基督徒既然向神的教會委身了,他就應該順服教會,特別是在面對教會事務的時候,神不會越過教會告訴你應該如何治理、牧養教會的。

        “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地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提前》5:17)

         米利暗攻擊摩西,被神懲罰,得了大麻瘋,被關鎖在營外整整7天;可拉黨反抗摩西,被地裂開的口子吞了進去;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和亞多尼雅,圖謀篡權,結果都是被殺。

         前車之鑒,應當引以為誡。

結語

       面對這末後的世代,我們基督徒應該熱愛神的家,凡事守規矩、講次序,萬不可再像未信之時那樣“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創》1:2)、“隨從今世的風俗”(《弗》2:2)。只要自己所屬的教會信仰純正,不是異端邪教,不搞個人崇拜,我們就應該對教會無條件委身。

         我們必須走下高高在上的“自我”寶座,在教會裡放下自己的知識、文化、職稱、名望、資歷、特長和經濟實力,甘願成為一個默默無聞服事人的平信徒。如果不能,應該好好向神禱告,求神賜給我們這樣的心志。

        以上這五種問題基督徒,在不同教會裡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凡一國自相分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分爭,必站立不住。”(《太》12:25)我們應該經 警醒自己:我們是不是主耶穌身上的釘子?我們是不是神家裡的炸彈?如果哪一天試探或逼迫來了,我們會不會成為破壞教會、攻擊教會、背叛教會、出賣教會的滅 亡之子?

作者生於寧夏,現居北京,作家,現為傳道人。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在新文字時代回顧《舉目》2015熱門文章(談妮)2016.01.03. | 舉目 Behol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