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復活歡聲處處聞(傲潔)2023.04.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4.01

傲潔

 

枯骨能復活嗎?

這是一間郊區的精神療養院,環境靜謐到近乎死寂。進門後必經一條敞亮明淨、兩側掛滿油畫的長廊。廊上畫作均出自院內病患之手:色澤陰沉、鮮艷兼具,線條粗獷、細緻交錯,畫風則清一色地抽象又零亂,暴露了畫者的痛苦與掙紮。

我快步穿過畫廊,來到“厭食治療病房”。隔著玻璃窗的交誼廳,瞥見幾位臉色慘白且骨瘦如柴的女孩,插著鼻胃管呆坐在沙發上打毛線。

感謝上帝!女兒至少不用插管……

端坐會客室不久,護士帶著枯槁的女兒到我跟前:她依樣蒼頹、無神、落寞,渾身顫顫巍巍。我殷切問候她近況,她不耐煩,脾氣火爆;我壓抑住心頭的痛,以聖經的話鼓勵她,握住她的手禱告。探病結束後,女兒回到交誼廳繼續打毛線。

看著一個個年紀相仿女孩只剩皮包骨,我的心揪成一團,問上帝:“這些枯骨能復活麼?”

這是七年前的往事了。

 

枯骨長成冰姑娘

女兒自幼聰穎好學。本是條豐腴的書蟲,不幸因神經性厭食症導致體重一落千丈,體質指數嚴重不合格,必須送院救治。這期間她月經停頓、心臟衰竭、骨質疏鬆。

目睹這一切,我恍若先知以西結一樣被帶到遍滿骸骨的平原,發現裡頭有具愛女的枯骨!痛心間仰頭問天:“枯骨能復活麼?”靈裡深處卻昇起一縷微音:“妳是知道的。”我懇求天父:“救救女兒,使她長出肉,將生命氣息吹進她裡面,讓她紮紮實實活過來。”

事隔七年,我走過信心顛躓之路。如今,賜生命的主將更新的氣息吹入女兒裡頭,,使她長出肉、重現活力,並且熱心參與教會服事,積極幫助周遭有身心疾病的同學,認識十架救恩。

女兒拜師奧運滑冰選手兩年,已練出巧捷身手,動作輕盈、流暢、俐落,現在是個活脫脫“冰姑娘”。

早前,她到風光優美的加拿大卡爾加里參加學術營會,在零下5度的戶外冰場穿著短袖襯衫玩花式滑冰。她將滑冰影片上傳臉書,瞬即迎來洶湧澎湃的“讚”浪。多位陪她走過康復路的基督徒同學、醫護及教會好友,親睹耶穌基督復活生命的大能在她身上顯明,連連歸榮耀給天父。我感動之餘,留言提醒女兒:“不能穿得太單薄,趕快加件厚衣。”冰姑娘回我:“放心,我不冷。”

“人子阿,這些骸骨能復活麼?”原是上帝對先知說的話,以西結回答:“主耶和華阿,你是知道的。”(參《結》37:3)當年我對天發問:“枯骨能復活麼?”天父以祂堅定的慈聲說:“妳是知道的。”

同樣的對話穿過歷史長廊調換了角色,但枯骨復活的事實未改;昔在、今在、永在的活神既有“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的承諾,我就緊抓住“妳是知道的”回應,幾年下來為女兒的康復情詞迫切地懇求,最終看見她從瘦骨仙蛻變成活潑可人的冰姑娘。

 

翻轉生命的雙手

東北英格蘭有個名曰“手工製作──希望加未來”(Handcrafted-A Hope + A Future,簡稱Handcrafted)的慈善機構,透過匠工技能訓練,讓社會邊緣人建立一技謀生之長。至今已幫助無數更生人、流浪漢、吸毒者、障能人士、精神病患及難民,可以親手做工養活自己。英政府肯定並授予他們“2020年度社會貢獻獎”殊榮。

該機構由任職會計師的五寶爸但以理弟兄創立。他被耶穌關愛弱勢的心腸所撼動,於11年前萌起培訓邊緣弱勢做工的念頭,開始募款後,先後獲地方政府及企業贊助,成立了Handcrafted。

此機構特聘了專業工匠,教授、指導經警察局、醫院、監獄等等管道過來的受訓者,四處回收木材及塑膠資源,讓學員們將這些廢棄材料重新加工並製成各式傢俱、文具、裝飾品,在機構的網站上出售。

然而,訓練這些背景複雜的學員異常艱辛,但以理幾度想放棄,是上帝的話激勵他堅持下去:“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

前來受訓的人都渴望擺脫“過去”卻無能為力,但以理則以基督捨命十架的饒恕之愛鼓舞他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專注手中材料殷勤做工。漸漸地,學員被耶穌無條件塗抹他們的罪惡過犯所感動,覺得生命果真“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經過培訓,學員們學會將破舊的材料重製成饒富創意的家居實用品,更有人晉升成合格維修工人開業經營生意。

瀰漫著工場氣味的Handcrafted工作室總是歡聲笑語,大批回收廢材經人手翻新成體面的桌椅、新穎奇特的木吉他……這些原本身世不堪的受訓者,也在耶穌釘痕的手裡,“復活”成容光煥發、自信滿滿的新生命。

 

疫火重生走出哀慟

疫情3年,帶走了無數耆老。許多英國國民失去至親,好不容易從哀慟的幽徑中,撥雲見日重新走出來。

疫災初期,英國醫療系統很快崩潰,染疫死亡數人數攀上歐洲之巔,暴露了潛藏已久的國家醫療改革困局,及高齡化人口問題。全英籠罩在恐慌氛圍中,有高齡父母的子女尤其顫懼。好一段抗疫的漫漫長夜,無數人失去摯愛;多少難捨難分的老夫老妻,一旦失去另一半,倖存的一半很快地隨之而逝。

二戰以來,死亡從未對英國如此狂傲!

三年來,教會不時傳出會友先後失去雙親的代禱需求,我的好友是其中一位。失去母親時,她傷心欲絕到無法入眠,憂恐此生無法走出喪母之痛,須精神科醫生開藥療治。豈料禍不單行,她年邁的父親不敵喪偶之苦,意志力變得很薄弱,奄奄一息地臥躺床上;醫生告知親屬要做好心理準備……

好友來訊懇請代禱。我霎時間不知如何安慰她,只默默陪著她哀哭落淚。短短一週,我無時無刻呼求上帝用愛環抱她,陪她一步一腳印走出憂傷。一週後,好友傳訊來,告知我她父親毫無痛楚地平安離世,今已在天家與他最愛的髮妻漫步在樂園裡。

好友忙完父母的身後事專程邀我餐敘,感激我一直以來的忠心禱告與陪伴。

本以為我倆會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相聚,豈料她出奇地神清氣爽,心境也愉悅開朗,侃侃談著陪父母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甜美時光。好友動人的臉龐閃爍著希望火花,聊起往後全家在天堂團聚的歡樂情景,她興奮表示:“父母今與祖父母、曾祖父母在天上團圓,真是好得無比呀!”

我受到她的喜樂感染,隨即說:“是啊,復活的身體是不會生病、永遠美麗的;真慶幸我家沒人學醫,否則在天上可要失業呢!”她開懷大笑連連點頭。

 

終極的凱歌

執筆此文之際,土耳其及敍利亞強震致死亡人數不斷上升,加上烏俄開戰以來死傷無數,至今仍未現停火曙光,猶如死神從澳洲小說家馬克斯‧蘇薩克暢銷一時的反戰名作《偷書賊》裡跑出來,正在遍地巡邏撿拾亡魂。

死亡於科技先進的21世紀竟如此猖獗,使徒彼得2000多年前宣稱的“萬物的結局近了”(參《彼前》4:7)許是現在!

我無法忘懷少年時代在香港教會經常誦唱的《主如明亮晨星》,每當司琴彈奏出悠揚的前奏,弟兄姐妹會不約而同地閉上眼響起:“當我在黑暗痛苦絕望中,有一曙光明照在我心,祂是那稱為奇妙的救主,捨棄天上榮華為我降生……”

30多年來,這些歌詞駐留腦海,從未忘記;那明照我心的曙光在伸手不見五指時仍份外燦亮,直到如今。

從事物理學研究的女兒瞭解,這顆地球終有自然毀滅的一天,不會存到永遠。

近幾年的瘟疫及天災人禍讓我們看到,地球喪鐘已經敲響。同時間,基督戰勝死亡的凱歌,正在每位忍耐到底的得勝者裡頭吹響,與他們恆存的出死入生的盼望,擦響深淵與深淵相應的共鳴。

這激勵我們無懼世間一切不測風雲,隨時隨在信心堅定、謹守聖經真理,活出喜樂人生。

英國寒冬已去,又到了記念耶穌受難前40天、大齋期前夕的“薄餅節”。各地英民相聚一起,享用各式美味薄餅,象徵將要進入大齋期。直等受難日臨到,全英教會在週五舉辦受難節崇拜,過後兩天就是復活節主日。

這些傳統的宗教節慶儀式,使英國人普遍存在“死裡復活”的概念。

對於失去女皇的大不列顛國民,今年的復活節真正地“疫火重生”:新冠病毒不再掌權肆虐了。無數喪親的基督徒,也走出哀慟苦路,學會用信心的眼睛遙望自己的親友,已在永恆天家等待團圓。

既有此光明美盼伴隨此生,活著又何懼之呢!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你的毒鉤在哪?得勝罪惡與死亡的主耶穌基督,早已為我們預備地方,祂必再來接我們到天父家,與眾聖徒聚集在明亮聖城,滿心歡頌讚美主大恩直到千萬年。

 

作者畢業於神學院,參與大陸及臺灣本土宣教事工。之後在基督教報社任主編及記者。現居英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