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你想不到我來參加你的畢業典禮(瑞雪)2023.09.0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3.09.02

瑞雪

 

今天是你初三畢業典禮的日子。我站在學校禮堂的門前,用目光在學生中間尋找你……

我關注了你16年。我知道我的餘生還要這樣關注你、牽掛你,不由自主、甘心情願……

 

3年前的金秋,我陪你走進了初一7班。班主任笑著對你說:“這麼小,還沒你媽高呢!”

上了初中,你不再需要我的陪伴。你喜歡和同學一起上下學,堅決不讓我與你同行,不要我等你放學,甚至不讓我在你臥室多呆片刻。

你長大了。

剛開始我有些失落,但逐漸習慣。我知道總有一天,你會離開我,走自己的路,過自己的人生,會如鳥兒離巢,為自己築窩。

你可知道我因你而興奮、失眠的時候嗎?

你上幼稚園時,一天晚上,你爸對我說:“幼稚園的老師跟我說:‘你的孩子,真仁義、懂事!這樣的孩子,就是撫養10個也樂意。’”

那晚我心懷感恩,不能入睡——上帝賜我一個寶貝,我竟然沒有發現!

我記得你的燦爛微笑——你幼稚園畢業典禮,我請假去參加。你站在臺上,和其他小朋友一同表演舞蹈。你表演的不是太好,許多動作不大熟練,對此我並不在意。我只是笑著注視你……

你終於發現了我!你笑了,笑得那麼甜!表演結束後,你便跑到我身邊!

因為爸爸接送你方便,所以我很少接送你。有幾次,你希望我去接你回家,我便去了。因為有我在,你可以在幼稚園盡情滑滑梯。

你的快樂便是我的快樂,你的幸福便是我的幸福,你的滿足便是我的滿足!

 

小學升初中考試的前一天晚上,我要你洗臉、洗腳。你已兩三天沒有洗腳了。然而你拒絕了,顯出很不耐煩的樣子。那是你第一次對我抗拒,語氣果斷。

我生氣了,向你大吼,要你去洗——不僅僅是講衛生,也是為了洗去塵埃,迎接你人生中第一次重要考試。我特意為你準備了許多熱水,你卻堅持不洗……

你爸爸走進洗手間,輕聲對我說:“他明天就要考試了!讓他有個好心情吧!不想洗就不用洗。你咋沒點兒耐心呢?”

第二天你去考試,我為你祈禱。不是為你的學習,而是我意識到,你開始叛逆了。我為你的生命品格祈禱。

我承認是我不好,我不該在你拒絕我、不聽我話時、表現不佳時,對你大吼大叫。

我多次對你生氣、吼叫——你中午玩耍,驚了我的午覺,我對你吼叫。你因睡懶覺,沒有上乒乓球課,我打了你。你做作業拖拉,你在學習時和我講價還價,不願意主動多學,我生氣。你對我說話不禮貌,用命令口吻,我摔過盆子。你看手機平板、玩遊戲,聊微信,不做作業,我憂心……

別人眼中性格平和、善於忍耐的我,在你面前顯露了真實的自己。

 

初一時,你對我說:我長大了,有自己的思想了,以後不再迷信權威,盲從盲信!

你這話叫我喜憂參半。喜的是你有自己的獨立思想了,憂的是你會驕傲,拒絕好的建議。

從此以後,你很少開口祈禱;從此以後,你討厭我提信仰。只要我提,你就與我辯論。我們母子似乎有了距離。我希望你能聽從主,與智慧人同行,但你似乎不把我的話放在心上。

初一期中,你英語考了40多分,我第一次對你的學習產生憂慮。我給你補了一段時間課,你不願再補,我也不勉強。

我為此後悔。

我深深遺憾,我在教育你時用心不夠,陪伴你時耐心不足。我沒有花許多時間陪你讀書。當我醒悟時,你已不再需我陪伴。你已厭煩我的陪伴,視其為監控、視為操縱……

 

我站在禮堂門口,你坐在同學中間。你一定想不到,我暫時放下了教師的職責、放下學生,來參加你的畢業典禮。

你已不再如兒時那樣盼望見到我,不再因意外見到我而笑顏逐開……

典禮結束後,你和同學拍照留念。幾天前你就想到這事,但你沒有想到,該與你的媽媽留念。

你沒想到的,我想到了。我想和你留念。從明天開始,這個校園不再有你的身影。

沒有你的校園,我少了牽掛;沒有你參與的畢業典禮,我不會如此關注。

我們在我的教師辦公室拍了兩張相片,第一張相片,你摟著我的肩,我兩手握你手。第二張相片,我一手摟著你的腰,一手握著你手。你比我高出將近一頭,你終於超過了我。你不再是3年前那個小男孩了,你成青少年了。

我並不十分羡慕那些三好學生、優秀班幹部。我曉得人與人不能比較。我只求你身心靈健康,只求你生命的潛能得到發揮,只求你遇見良師益友,只求你勤奮上進,永不灰心失望,不斷超越自己。

一堵牆就擋住我的視線,使我無法看見你。一段距離,就使我無法聽見你的聲音。

我無法保佑你,我不能陪伴你走餘生的路。我只有把你交託我所信靠的主,求祂與你同在,保守、護衛你,幫助、指教你,賜福、施恩給你。願你認識祂,也認識你自己!

願上帝與你同在!願你有平安喜樂、美好豐盛的人生!願你成為敬畏神的敬虔人!願你一生行走正道義路,不偏左右!

我的主啊,求你照你的應許,賜福我的兒子,賜福你給我的產業!願你的慈愛和誠實,陪伴他一生一世,願你成為他一生的良師密友!

我的主啊,你怎樣向我顯現說話,願你也怎樣向我的兒子顯現說話!願你的愛吸引他歸向你、認識你、愛你、渴慕你!

——媽媽 2023 年6月23日 寫於校園

 

作者來自大陸,在中學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