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感謝祭到以感謝為祭(受教舌)2023.11.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3.11.29

受教舌

 

讀經《詩》50

背誦: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上帝,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詩》50:14)

 

感謝祭是以色列人常獻的3種平安祭中的一種。上帝在《利未記》這樣規定說:

“人獻與耶和華平安祭的條例乃是這樣:他若為感謝獻上,就要用調油的無酵餅和抹油的無酵薄餅,並用油調勻細面做的餅,與感謝祭一同獻上。要用有酵的餅和為感謝獻的平安祭,與供物一同獻上。從各樣的供物中,他要把一個餅獻給耶和華為舉祭,是要歸給灑平安祭牲血的祭司。為感謝獻平安祭牲的肉,要在獻的日子吃,一點不可留到早晨。”(《利》7:11-15)

你看,除了獻餅之外,還要有牛羊等各種各樣的供物。同時,獻祭者還要到會幕或聖殿去獻,也須由祭司等主持辦理。人多了還要排隊等待。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好消息是,上帝竟說:“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上帝,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詩》50:13、14)

這確實跟古老的《吉爾伽美什史詩》絕對不同,後者常提到一大群饑餓的神,會像蒼蠅一樣撲向祭物!但《聖經》中的這位全能永活的真神,卻厚賜萬物給人享用,喜歡憐恤勝過祭物。

難道此詩的作者亞薩,在這麼早就預見到舊約的獻祭,到了新約就會廢止嗎?這倒不一定。因為這幾節經文首先強調的是用心靈、誠實敬拜上帝的重要。人在獻感謝祭前,先得有感謝的生命和感謝的心。

我們有感謝的生命和感謝的心嗎?

我聽過一則真實的見證,說的是一位雙目失明的姊妹,在一年一度的感恩節特會上分享說:“這一年我特別感謝上帝保守了我,讓我在家不需要用電照明。所以,我把這一年省下的費用帶過來奉獻給主。”

眼不能視,換作別人,大概早被憂愁壓垮了吧;但這位姊妹竟因失明省電而感恩!

芬妮•克羅斯比也有這樣的感恩生命。在《芬妮·克羅斯比小傳》中,提到她出生後僅六週,就被庸醫誤診而導致終生雙目失明。但她卻說:“雖然這是醫生粗心大意造成的錯誤,但是上帝從不誤事。我深信這是祂的美意,要我在生理上過著黑暗的日子,以便我能更專一地、單純地歌唱讚美祂,並激勵別人也隨著讚美祂。”

默想:基督教教義的核心是恩典,基督教倫理的核心是感恩。

禱告:天父,何等感恩你竟不愛惜自己的獨生子賜給我們,也把萬物一起白白賜給我們享用。我們何德何能?竟得如此美妙恩賞!求你使我們有一顆從內而外、真誠無偽的感恩之心。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歡迎您上網  behold.oc.org  閱讀更多好文。《OC舉目》面對當代挑戰,與教會同行,和跟隨基督的您一起成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