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营救儿童的英雄,成了性侵的恶棍?(古墨)2024.01.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4.01.10

古墨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自由之声》(Sound of Freedom),讲述了“孤胆英雄”、“地下铁路运动”(简称O.U.R.)创始人,蒂姆•巴拉德(Tim Ballard),深入虎穴营救儿童的故事。该电影自2023年9月上映至今,已在全球斩获近2.3亿美元票房,超过了《碟中谍》和《夺宝奇兵》系列的最新作品,成了北美电影市场的一匹黑马。

然而,让人惊掉下巴的是,这部电影大获成功之后,主人公原型巴拉德,被指控在卧底任务中猎食工作人员,涉嫌性侵女性——那些女性与他一起参与了反儿童贩运救援行动。

 

英雄被指控性侵

现实中的巴拉德,原是全美推崇的反儿童贩运英雄。作为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特工,他追踪儿童色情犯和恋童癖近12年,逮捕了近300名罪犯。

巴拉德是摩门教徒,与妻子凯瑟琳结婚20多年,育有9个孩子。其中两个,是他在海地工作时收养的。他常表示,作为一名父亲,他对拐卖儿童零容忍。他的妻子,也无条件地支持他的工作。

2023年10月,在美国犹他州提起的一项诉讼中,5名未透露姓名的女性,讲述了她们与巴拉德的经历:巴拉德常以“不惜一切代价营救孩子”之名,强迫员工和他扮作夫妻,一起洗澡、上床。

这些女性与巴拉德同为摩门教徒,巴拉德让她们签订“伪装夫妻计划” 协议。“伪装夫妻计划”有严格的规定,包括不能接吻、不能有任何性行为等身体方面的接触。然而没想到的是,她们竟遭遇了性侵。

根据诉讼书,一位化名WW的女性,因怀疑约会的对象卷入了人口贩运,在2021年4月,通过社交网站联系了巴拉德。巴拉德邀请WW到他的办公室,说服她担任卧底,同时向她介绍了“伪装夫妻计划”。WW更应他的要求,签署了一份保密协议,不能向任何人提起这次行动。

在墨西哥执行任务期间,巴拉德多次猥亵WW。“他每次都坚持说,必须‘保持角色’,表现得像真正的夫妻一样,才能获取人贩子的信任。”WW表示,在执行任务期间,她经常被巴拉德带到按摩院,目睹了各种不可描述的操作。(注1)

《今日基督教》也报导了这一诉讼案。报导中提到,有两名女性因愿意积极参与打击人口贩运,迅速地和巴拉德成为朋友。她们向巴拉德透露了自己的弱点,比如一个女性是强奸幸存者,另一个女性是单身母亲。

她们说,在不同场合下,巴拉德要求她们描述自己的性生活,并证明能够激起他的欲望。他坚持认为,这种“伪装夫妻”是“来自上帝的启示”,而且也是摩门教的领导层批准的。参与计划的女性是“精心挑选的,以一种非常独特的方式营救生命。上帝相信我们会这样做”。

诉讼称,巴拉德常常以“诱捕行动”,当作自己性满足的工具。他把女员工带到按摩店和脱衣舞俱乐部,作为培训和行动的一部分。他在脱衣舞俱乐部和按摩院,强迫她们裸体、发生性接触。他对她们动手动脚,并进行性活动。

专家们表示:虽然有些救援行动需要隐蔽身份,但这种所谓的“伪装夫妻”方式,是让人难以接受的。苏珊娜·刘易斯-詹森(Suzanne Lewis-Johnson),是前联邦调查局特工,也是基督徒,在俄亥俄州处理贩运儿童案件长达10年。她评述巴拉德的案件:任何执法行动,都不需要性行为。根据联邦人口贩运法规,强迫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进行性行为,本身即可被视为剥削和侵犯人权。(注2)

巴拉德的案件,如果属实,那实在是不小的讽刺:营救儿童性奴的英雄,成了涉嫌性侵的恶棍。记得当初《自由之声》上映时,我看到电影的宣传口号,“上帝的孩子是非卖品”,还为之感动。怎料打击儿童贩运的英雄,背后可能有令人瞠目的不堪,想起来就觉得可怕。

尽管巴拉德所信的摩门教并非基督教(不久前,《举目》刊文,清楚地讲述这一点),巴拉德一事对基督徒仍有着相当的警示意义,因为人信主后仍然会被试探,容易陷入欲望的泥淖。

 

教会的性侵丑闻

近几十年来,从罗马天主教会,到新教的许多教派,都揭露出性侵丑闻,其中甚至不乏令人尊重的神学家、教会领袖。

例如,约翰•约德(John Howard Yoder),是门诺派杰出的神学家、出版过大量著作的伦理学家。他最著名的著作,是《耶稣的政治》(The Politics of Jesus)。在他的作品中,充满了深刻的文化批判和圣经应用。他呼吁教会和信徒,生活要反映出自己的信仰,反映出耶稣在掌权,而不是凯撒……

尽管他学养丰富,但他有可怕的阴暗面。他死前至少有8名女性指控他,强迫她们进行不适当的亲密接触,甚至猥亵她们。有证据表明,实际数字远不止此。(注3)

从对他的指控中不难发现,约德滥用了他的知识:人际关系与人的身体是分不开的,身体接触是人康复和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人知道并运用这样的知识,进行操纵和自我满足时,人会变得邪恶。

更令人遗憾的是,已逝的天主教慈善机构L’arche创始人,范尼云(Jean Vanier),也犯了类似的罪。有证据表明,他利用自己的地位,性侵了至少6名女性。(注4)

还有著名的基督教护教者,拉维•撒迦利亚(Ravi Zacharias),也滥用他的权力,长期虐待妇女。(注5)

令人痛苦和困惑之处在于,信仰中的权力是如何被用来作恶的?当身居高位的人,以此满足私欲时,教会必须明确谴责这种行为,并保护受害者。当然,我们应当认识到,并非所有的触摸都是不好的。上帝创造了人类的身体,自然不会杜绝人的身体接触。身体不是问题,滥用权力才是关键。

 

效法耶稣的触摸

耶稣的触摸是如此不同,祂的触摸带来生命的改变!祂毫不犹豫地欢迎、触摸别人。祂已经被赐予了天上和地上所有的权力。祂知道真正的权力总是与服事他人,而非辖制他人,联系在一起。因此,祂从不使用祂的权柄、能力去欺压他人,而是去服事有需要的人。

耶稣善待处于边缘的人、弱势的群体。祂从未将这些人物化或者性化。例如,当耶稣和一个撒玛利亚妇女单独坐在井边时,祂不担心自己的名声,而是看着她,开始了对话。耶稣向她要水喝,而妇人立马感到惊诧:“你既是犹太人,怎么向我一个撒玛利亚的妇人要水喝呢?”(《约》4:9。犹太人与撒玛利亚人不来往)。

这个妇人被认为是“不洁的”,因此,耶稣向她要水喝,是令人震惊的。耶稣的嘴唇会触摸到她碰到的东西,耶稣是冒着被污染的风险(即在社交和仪式上,变得不洁净)。然而,耶稣籍着她每天都需要水这一个生理需要,指出她更深层次的需要(参《约》4:7-24)。

门徒采购食物回来,发现耶稣与撒玛利亚妇人在一起,感到非常惊讶——在西元1世纪的以色列,宗教领袖这样做,是冒很大的风险。然而,耶稣并没有因为她身体的不洁,而厌弃、斥责她,反而以尊重和关心对待她,而她以信心回应。

耶稣不仅用恩典的言语,也用医治的触摸,来服事人、将福音传给人。他的触摸,从来和性无关,而是表达祂对人类长阔高深的怜悯之爱。他本可以用一句话使病人痊愈,他却常选择触摸对方,例如麻风病人——他不但医治对方的肉体,更医治了对方的心灵。

而当宗教领袖滥用手中的权柄,让触摸成为满足私欲的方式,则提醒我们,人是何等脆弱,罪在人身上无孔不入!如果单看外在,那人可能还在做美好的工作,但内部已经腐烂了。

人实在需要耶稣的恩典——当我们软弱不堪时,我们最需要耶稣的触摸,来改变我们的生命!

 

注:

1. https://news.sina.cn/2023-10-23/detail-imzsahxu1137175.d.html.

2. https://www.christianitytoday.com/news/2023/october/sound-of-freedom-tim-ballard-lawsuit-sexual-abuse.html.

3. https://www.mennoniteusa.org/resource-portal/resource/john-howard-yoder-digest.

4. https://www.larcheusa.org/news_article/findings-of-larche-internationals-inquiry-intojean-vanier/

5. https://www.christianitytoday.com/ct/2021/march-web-only/ravi-zacharias-rzim-investigasi-pelecehan-seksual-id.html

 

作者是大陆传道人,毕业于音乐学专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