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摘去緊箍咒 ——尋求屬靈的慢生活(朱奇)2024.02.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4.02.10

朱奇 

 

總落在別人後面 

本人作為美漂一族,在美國學習工作生活近10年。我感覺當代人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甚至過速。天天過得像打仗一樣、生活壓力大、焦慮失眠的人,比比皆是。 

我信主近8年,已經習慣了基督徒的生活,但是有時依然會感到,我的生活節奏並不是基督徒的節奏。比如,同齡人之間一比較,我就感覺,自己總是活在別人的身後,比別人慢了好幾拍——別人提前畢業了,我還在做實驗、寫論文;別人已經脫單、訂婚或成家了,我依然孑然一身、孤苦伶仃。 

甚至,我比別人晚到了一點點,心理上也多少有不平衡…… 

我總要尋求在短時間內,將許許多多的任務一同完成。每天的日程,總要安排得滿滿,心理才得到滿足。每天加班要到幾點,內心才有一點點的成就感……然而人的精力、能力都是有限的,時間也是有限的。我不能面面俱到,只能儘量做好,因此心理落差總是不斷出現。 

雖然我對上帝有信心,相信上帝的應許能成就,但是有時卻感到,上帝並沒有在我所定的時間內,達成我的心願。我總是人為地去設定各種的截止時間(deadline)。一天天無形的壓力彷彿緊箍咒一般,不斷消耗著我僅有的一點的激情。 

我意識到,我的生活必須慢下來,不能隨這個世界的節奏起舞。 

 

甚至有一些不耐煩 

我知道,上帝參與在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上帝的時間,上帝可以決定。上帝創造時間,更超越時間。然而很多時候, 我對上帝的時間很不以為然,甚至有一些的不耐煩。比如,我總是希望自己在屬靈方面迅速成長,可以迅速成長為教會或團契的重要同工,也可以迅速讓親朋好友及周圍的人決志信主…… 

我以為,我的出發點都是好的,因此盼著上帝可以聽我的呼求,快快去滿足我的訴求,但是上帝有自己的時間和計劃,不因人的意念而轉移。就像聖經所說的,生有時,死有時,上帝自有祂的時間。(參《傳》3:2) 

就如,耶穌按祂的時間復活拉撒路,在眾人面顯示祂的神性,但馬大和馬利亞望眼欲穿,卻還是等到第4天;門徒在主升天後,遵照主的命令一同禱告,在耶路撒冷等待了10天,聖靈才從天上降臨,使他們真正認識主耶穌,真正認識福音。 

上帝使用人就更有耐心。祂讓亞伯拉罕到100歲,才有了兒子以撒;祂使用摩西,足足等了80年,摩西才合格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 

上帝給每一個人的時間都是不一樣的。人總是要有一段成長的時間,而基督徒走這成聖的道路,需要一生之久。我們無法預測上帝何時給我們何種任務,我們只能把握當下,積極操練對上帝的信心,順服並等候。 

 

屬靈上穩步成長 

2024年已經到來。在這新的一年,我要操練過屬靈的慢生活。 

這裡的“慢”,不是指懈怠、懶惰,而是屬靈上的穩步成長——在靈修、禱告的時候,我就全心全意和上帝有美好的交通;在團契生活的時候,就和弟兄姐妹一起操練服事主;在工作的時候,就認真工作,為主做美好的見證;在生活中,就好好愛家人和朋友,讓人看到從上帝來的愛…… 

求上帝的恩典,讓我能不急躁地專注當下,真正地向下紮根,向上成長! 

 

作者在美國辛辛那提工作,並在當地的華人教會和學生團契服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