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目58期 2013.1

▎主题文章
3 笼中的狮子 ▎刘志远
今日的基督教是一头猛狮,锁在囚笼里面,以致我们甘心让基督教被逐出公共平台,限制在私人信仰的范畴里,基督教应该是关乎整个现实的全面真理﹗

6 墙里‧墙外 ▎庄祖鲲
我们若贸然走出墙,是否会被遍地游行的魔鬼吞吃了?是否会浪费教会的资源在徒劳的活动上?是否就因此减少了对信徒的关怀?

8 墙没了,谁会消亡? ▎施玮
罪,藏在人的“共同规范”─“文化”中;去除了“文化”的“福音使命”,就只是一道用伪命题造的“高墙”,是“福音”的阻拦﹗

11 燃烧中国城 ▎林秋如
采蓉发现,自己对教会所在的中国城没有一点感觉。今天的信息,让她开始对这种冷漠,深感不安。

▎[海外校园机构] 新总干事的蒙召见证
14 灵程三座山—我为什么参与OCM? ▎华欣
他们为什么会邀请我这样一个菜鸟入盟呢?是上帝要通过他们、领我继续攀登山峦重叠的恩典之路吗?

透视篇
16 [生活与信仰] 有些场所你去不得 ▎郭易君
她说:这么封建﹗还北京来的呢﹗我心想不是封建,也不是装清纯,长这么大,除了我妈,我还没有在别的女人面前光过膀子。

17 [生活与信仰] 不要戴面具,认识自己 ▎吴迦勒
为什么有些信徒,到教会时戴着一副基督徒面具;一出教会,就取下了面具,成了另一个人,像川剧里的变脸一样?

20 [流行文化] 这些年,我们一起看的“康熙来了” ▎王星然
“我们也爱看‘康熙来了’﹗”一对爱主的80 后传道夫妇,一边吃着午餐,一边兴奋地说⋯⋯好家伙,居然把私下常看的电视节目,搬到台面上来谈,还理直气壮、理所当然?

23 [短论] 老底嘉的再思—温水的问题在哪里? ▎周传初
主耶稣藉圣灵向众教会发出责备和勉励,不只是讲给“那些”教会听的,也是对“我”个人生活和事奉的提醒与挑战。

事奉篇
24 [解经与讲道] 宣讲中的故事—再思朗基教授“白箴士讲座” ▎曾思瀚
宣讲者不应该为说故事而说故事,乃是帮助会众掌握经文在伦理层面上的应用。本文阐述说故事的重要性,及其在一篇讲章中的角色。

26 [校园与海归] 是坚持?是放手?—一个80 后学生团契主席的挫折 ▎小C
人说,服事会带来平安和祝福,但是为什么没有告诉我,还有这么多的眼泪和伤痕?

 28 [教会论坛] 唯独改革宗?—一封困扰的读者来信 ▎晓苹
他们高举加尔文,好像别的都有偏差。而且说,王明道、倪柝声、谢模善、李天恩、林献羔等,我们尊重的家庭教会领袖,都过时了﹗我很讨厌卷入这种争端中,怎么办?

29 [教会论坛] 回应一:在夹缝中,追求合一 ▎方镇明
加尔文说:“我们应该通过任何方法,尽力让合一的信仰在我们中间照耀着。

34 [教会论坛] 回应二:在神学之风安然抵岸 ▎陈济民
华人教会中出现的神学之风,虽然造成不小的困扰,但好在使徒保罗也面对过这种问题。

36 [教会论坛] 回应三:这是教会的立场—谈教会如何避免神学之争 ▎林祥源,谈妮访问整理
我们主恩堂整整花了两年的时间,整理出来一份代表教会的公开立场书。

38 [教会论坛] 回应四:真理,与对真理的认识—教会如何面对神学之争 ▎冯秉诚,谈妮访问整理
真理是绝对的、终极的。但人对真理认识的某些层面则是相对的、暂时的。在认识真理中,信徒找准自己的事奉岗位,与其他弟兄姐妹成为神国的团队,才是委身教会、行走天路的重心。

39 [教会论坛] 我的太阳—也谈基督徒是否拥有真理 ▎陈启方
太阳作为公共物品,谁都可以说是“我的”;真理也是如此。说我拥有耶稣或真理,并不是说:我是真理或耶稣的主人。但美学、情感上的用法,可代替逻辑判断上的用法吗?

40 [教会论坛] “圣职”、“俗职”与事奉 ▎庆子
我不可一世,满怀野心,要成为中国第一位取得诺贝尔物理奖的女人!却不折不扣地当了10 年全职母亲。

成长篇
44 [圣经信息] 谦卑 ▎周小安
谦卑不是自卑、天生的个性或后天的涵养。那么,谦卑是什么呢?走向谦卑的路径,又在哪呢?

48 [好书推介] 小短文,大道理—读《灵命日粮》有感 ▎姜洋
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50 [见证] 寻回失落的爱 ▎刘茗
她大腹便便,深夜离家出走;他沉迷电脑,无视周遭;她对婚姻绝望;他抑郁成疾,不知路在何方?

52 [见证] 墓地之歌 ▎苏彦辉
世界上最公平的事,莫过于人人都在谱写着一曲通向墓地的歌。但有人唱着凯歌;有的歌,虽然响亮,却没有希望。

53 [教会史话] 俄利根 ▎李亚丁
为了避免情欲上的试探引诱,俄利根依据《马太福音》19 章12 节,竟毫不犹豫地自阉﹗

19 [搏君一灿] 初信基督徒萌事 ▎萨琳娜

33 [搏君一灿] 【漫画】门里门外 ▎秦王

32 [读者来函] 被赶出教会之后 ▎菲比

封三 [诗想圣经人物] 马利亚系列(三之二): 抹大拉的马利亚 ▎张子翊

 

繁体版

 

简体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