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63-目錄

BH63_cover

主題文章
3  基督徒追求社會公義實際嗎?  ▎許宏度
面對專制的政府,僵化的體制,貪污腐敗的政客,基本人權的被侵犯,國民經濟的衰退,居高的失業率⋯⋯基督徒該有什麼回應?

6 公義與寬恕 —南非傳奇曼德拉與種族和諧  ▎莊祖鯤
南非經過幾十年血腥的種族隔離,再加上貧富懸殊、民不聊生,當黑人曼德拉終於掌權之時,不但沒興起一場種族屠殺的風暴,而且能達到種族和諧的目標。

9 公義和政治  ▎周學信
想參與社會議題的華人基督徒,沒人指導他們瞭解聖經對於社會公義說了什麼,或引導他們思考,對現今社會議題該採取什麼行動。

14 回到曠野再出發 —基督徒社會關懷的落實  ▎蘇南洲
1987 年,《曠野》創刊於台灣解除戒嚴令之前。孕育期可追溯到 60、70 年代,在台灣當時壓抑的環境中,《曠野》的誕生既是基於理想,更是為了擺脫“苦悶”⋯⋯

18 以上帝的視角看世上公平   ▎朱易
我們常常不自覺地,把我們認為的公義與上帝的公義混為一談,把世俗認可的公平原則,當作上帝的公義在推動。因此所受到的挫折,也就可想而知了。

透視篇
19  [時代廣場]  一次重要的遊行   ▎喬一
9 點 30 分,遊行隊伍出發了。假如遊行的路上有人恣意攔阻、尋釁挑事,該怎麼辦?“跪地禱告!

24  [流行文化]  迪士尼的“美夢福音”   ▎王星然
⋯⋯小公主開始了全面“反撲”!在射箭比賽中,當著天下群臣的面,她挑戰父皇母后的權柄;把母親手織的圖毯用劍割破,象徵母女關係的決裂;還讓母親吞下毒餅,變成一隻熊。

28  [生活與信仰]  芝麻和西瓜   ▎李如山
 “我覺得,電影《消防員》把主角挽回了婚姻全歸功於基督教,是不是有點牽強啊?我覺得不信基督,一個人也可以做到這些啊!”我一時語塞⋯⋯

29  [生活與信仰]  除非你想看星星   ▎婷婷不語
我從未見過這麼美麗的夜。浩瀚無邊的天幕,擁你入懷。那深邃的墨藍,彷彿有一種安定人心的神奇力量,而漫天閃爍的星星卻帶著歡雀,就像平安和喜樂。

31  [神州透視]  年輕人在微博上幹什麼?  ▎崔衍
我們一起去咖啡館,然後各自拿出手機刷微博⋯⋯

事奉篇
32  [校園與海歸]  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   ▎郭易君
那時候我們稚氣未脫,清晨在昆玉河邊,抱著吉他靈修、唱歌;在燭光搖曳的地下室,用基督的話語彼此鼓勵。我們一起吃喝快樂,在校園裡不停地招呼同學:跟我們去教會吧!

36  [教會論壇]  隱約的紅字   ▎李東光
教會中確實有這樣的現象,人們會有意無意地把這些外在的標籤,作為評價和是否接納傳道人的條件。新志好像隱約看到自己胸前有一個紅字⋯⋯

成長篇
39   [見證] 與其在別處仰望,不如在這裡並肩—神愛喜善談微博服事  ▎喜善口述,彭金鳳整理
神愛喜善,是有 6 萬多粉絲的草根基督徒微博達人。她怎樣經營微博?怎樣把“俗世的場所”,變為“神聖的所在”?怎樣將生活與之平衡?

42  [見證] 接受了“不可能之任務”—網絡教學三年心得  ▎S. C. Lee
2010 年 8 月,李長老邀請我加入愛學網,擔任遠距教學課程導師。如何在這新創的網路平臺上,個別地辨識出這些背景差異極大的學員的程度,瞭解其學習的困難呢?

44  [聖經信息]  亞當存在嗎?   ▎潘柏滔
亞當、夏娃的故事,是象徵性的寓意,還是歷史事實?立場的根據是什麼?

48   [聖經信息] 大哉敬虔的奧秘︰三一真神   ▎王偉成
聖經為什麼有父、子、聖靈 3 種稱呼呢?我們所信的上帝,到底是 3 位,還是一位呢?

52  [好書推介]  被誤會的主題—從《湯姆叔叔的小屋》解讀斯托夫人的信仰觀  ▎明道
此書常被詬病,認為湯姆叔叔的形象太有宗教氣息,缺乏反抗精神等等。其實作者斯托夫人不僅僅是“激進”的廢奴主義者,更是“激進”的宣揚福音、反對“虛偽教會”的基督徒。

55  [漫畫]   ▎秦王
封三   [詩想聖經人物]  雅各.伯特利天梯   ▎張子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