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March 2011

  • 本期有健新和祝健兩位大陸背景的傳道人,分別以不同的角度來探討信徒的品格與靈命(p.2 & p.12)。羅七對保羅與巴拿巴分裂的再思,回應了陶其敏的故事中,優秀大陸知識分子在處理教會中矛盾時的盲點(p.6 & p.10)。李夢勇敢的自我剖析,見證人人有在主裡更新的盼望(p. 16)。

    閲讀全文…

  • 曾經看到路德這樣說:來到上帝面前,就要做一個實在的罪人。所謂“實在”,就是承認我有罪。這罪,包括那些“隱而未現”的,即自己沒有意識到的罪,甚至自己認為不是罪而是功德的東西。但實際上,在上帝的眼中,那些恰恰是罪。

    閲讀全文…

  • 賀聰回到家中,太太問他,同工會開得如何。他一言不答,把自己關進書房。他原 期望的解脫感,不僅沒有出現,反而心中更加煩亂。他腦海中還清楚地浮現著,剛才他宣佈退出教會後,同工們驚詫不解的表情。他也可以想像出,教會的其他弟兄 姐妹聽說這個消息後,會有怎樣的猜疑和議論。

    閲讀全文…

  • 有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3個工人在工地上砌磚,有人問第一個人:你在幹什麼?他氣鼓鼓地說:你沒看到我在堆磚頭嗎?該死的老闆,逼我在烈日下幹這麼重的活!再問第2個人同樣的問題,他疲憊地說:我在給我老婆、孩子掙口飯吃。雖然累點,但好歹還能過得去。再問第3個人,他興奮地用手指向天空,說:這裡會矗立起一座宏偉的大廈,我就在建造這座大廈。

    閲讀全文…

  • 依我的觀察,品格塑造雖然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公共話題,是青少年德育教育的重要內容,但在華人教會裡,卻不常聽到。各教會的講台和教導,以及各種大型特會的 信息安排,都很少把品格作為主題。更沒有聽說過,有什麼教會把“品格塑造”當作牧養大陸群體所面臨的挑戰,並發出警訊來提醒廣大教會。

    閲讀全文…

  • “當所有的惡念從腦中湧出時,我腦子一熱,於是閉上了雙眼。待我睜開雙眼時,床頭的耶穌畫像在看著我。我渾身一驚:我在想什麼?我怎麼可以有如此念頭?我不能 一錯永錯!工友們有家庭、兒女、父母,我怎可將自己的痛苦增加到20個家庭!“我冷靜下來,我向耶穌祈禱,求主原諒我的惡念。

    閲讀全文…

  • 當我意識到自己不喜歡那位姐妹的時候,已經到很嚴重的地步了──但凡有她在的場合,我就心情莫名低落。我並不是討厭她。她很好,講話得體,甚得眾人稱讚,又關心人,舉手投足成熟又體貼,為人勤懇又敬虔。她也沒什麼得罪我的地方。可是,我就是看她不舒服。

    閲讀全文…

  • 我願意坦白承認嗎?敬虔的領袖為自己的罪負責,他們知道自己也是人,不會像一些人老是說:“我唯一錯的事,就是那次以為我錯了。”你最近一次對同事說:“我搞砸了,我做錯了”是在什麼時候?

    閲讀全文…

  • 一位大企業的執行長曾向我坦白說:“我有銀行家維持我的償付能力、律師來維持我的合法性、醫生來維持我的健康,但沒有人來幫助我評估靈性的狀態。”我從來沒想過有“靈性查核”這種事。自此之後,我累積了經常自省的12個問題。

    閲讀全文…

  • 妻子常笑我,說我的信心是抽象的信心,表現為:替別人禱告時很有確信,禱告神國大事時很有信心,但到自己具體生活中的事情,就往往抱著“即或不然”(註)的態度,事先就給天父預備個台階下了。

    閲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