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H75_cover

 

 

BH75-Table of Contents(主題:情緒和靈命彼此相關嗎?)

編者的話

主題文章Feature Articles

3 情緒健康與成熟的生命/邱清萍

像她這樣熱心事奉的人,為什麼還會患有憂鬱症?

6 為何生命成熟,情緒卻不健康?/孟安麗

不少信主多年的基督徒與他人發生衝突,並表現出不尋常及具傷害性的言行、舉止。這令我感到難以置信,而且大惑不解。

8 她為什麼又發火了?/施瑋

教會同工或長執中有發火的,甚至有一怒之下離開教會的,在輔導中發現他們大多都是出於好心、愛心、熱心……

11親密關係中的心理疆界/陳義勇

把自己責任範圍內的事推卸給別人,是心理入侵者;越過自己的權利範圍行使別人的權利,是操縱控制者。

14當教會裡有人患上抑鬱症/徐理強

一個姐妹抑鬱、失眠,常常無故流淚,擔心自己會傷害嬰兒。丈夫說,經過趕鬼的禱告,情況已經有進步。沒想到幾天後,該姐妹從陽臺上跳下,自殺身亡。

 

透視篇Perspective Section

‧時代廣場Contemporary Issue

18 美國改變中的宗教景觀說明了什麼?/臨風

美國到底怎麼了?全美同性婚姻合法化,是不是代表基督信仰的式微,世俗化的抬頭?美國正逐漸成為一個異教的國度嗎?世界末日即將來臨?

22 教會應如何回應同性婚姻合法化?/董家驊

教會還能夠公開教導一夫一妻的婚姻才是上帝心意嗎?教會有權利不為同性舉辦婚禮嗎?社會將怎麼看待堅持“一夫一妻”的基督教群體?同性婚姻的合法化又帶給教會哪些契機?

生活與信仰 Christian Living

21 父親的手風琴和上帝的喜悅/吉鳴

我父親年輕時是個手風琴手,任何曲目到他手裡都能出神入化,而我也是在琴聲中長大的。

事奉篇 Ministry Sections

‧校園與海歸 Campus and Returnees

24 80後看90後:躺著也能信主/約書亞

95後本科男“餅兒”,典型的富二代,說話流裡流氣的,每次來都巨能侃,查經的時候話最多。他來美國半年多,第一個學期掛科兩門,鬱悶無比,於是就來我家了。

26 千里覓良駒——淺談學生團契的輔導/高智浩

本來想找他們喝杯咖啡,順便關心團契的近況。可惜我的如意算盤沒有打響,倒是看到了一個可能發生的危機:輔導內戰……作為團契輔導,真的那麼難嗎?

‧教會論壇 Church Forum

29 誰是“好傳道人”?/簡志敏

很遺憾,他們服事的目標,不是帶領弟兄姐妹更多認識主,而是如何把“教會”打造得更大、更強、更有影響力。

32 警惕“屬靈的”民族沙文主義/盧駿先

民族沙文主義是撒但以民族為偶像,誘惑人驕傲、鼓動人瘋狂的毒藥,卻十分適合罪人的口味。

36“扔在海裡”——觸目驚心的警告/劉志遠

我們心裡不免嘀咕:我們哪裡有使一個小子跌倒啊?我們這些基督徒父母不都很殷勤地、亦恭亦敬地從小就帶孩子上教會嗎?

39 模範生的悲劇/蕭靜馥

自從兒子進了高中,就告訴父母,他要重新考慮上帝是否存在。他認為父母騙了他多年,讓他相信了一個編造出來的上帝。

42愛,也會有錯麼?——由“該不該換教會”的問題引發的思考/呂燕

在小組裡,一個弟兄用了一句流行歌曲,表達他對困境的感受。話一出口,大家紛紛回應:不要總聽流行歌曲!我們基督徒應該聽讚美詩。

‧解經與講道Bible Exposition & Preaching

45 乾旱山谷裡的湍湧山泉——從《哈該書》看今日事奉的態度/吳世芳

公元前536年,5萬多猶太人,從巴比倫啟程,歸回耶路撒冷。他們長途跋涉,餐風宿露,從迦巴魯河畔起行,一路向西行,目標是田園荒蕪、牆垣倒塌的耶路撒冷……

成長篇  Spiritual Growth Section

‧見證 Testimony Section

47 藍色的憂鬱/歡然

3歲時,我離開外祖父母,跟著父母到大西南。據說,我一連幾天不說一句話,無心飲食,憂傷至極。外祖父母的愛,永遠留在我心靈最深處;我心中從此種下憂鬱的種子。

50 帶著抑鬱的碎片/胡林宜蓁

我們敬重和信任的人,背叛、出賣了我們;原來口口聲聲說愛我們的人,卻無情地傷害、丟棄我們。我完全感覺不到愛,掉入抑鬱症的深淵,嚴重失眠,經常頭暈、頭痛。

‧好書推介 Book Review

53 雨中起舞——自閉症,破碎中的不放棄/張怡昕

作者安娜貝爾‧斯帖理,長女Dotsie得了白血病,二女兒Georgie天生患有自閉症。而且,丈夫出軌,婚姻破碎……

‧童言稚語 In the Eyes of a Child

17 你們怎麼不聽我說話?/姜洋

其實,我們不是沒有聽到,而是有意選擇“聽不到”。

‧博君一粲Jokes

55 喜獲麟兒/余國亮

BH75_index

 

繁體版

 

簡體版